「自然」是最好的融冰劑!5個自然聊天的訣竅,讓你初次見面不尷尬

6810854382_341e623993_z

 

初次見面,溝通有多重要?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助理教授Matthew Lieberman的研究顯示:社交溝通與食物、居住、水同為人的基本需求,他發現當人類在社交溝通感到不適應時,大腦會使得身體同樣出現疼痛。

同樣的生理機制也反映在大腦思考,在大腦中,社交思考與分析思考由完全不同的組織控制,並以類似蹺蹺板的模式運作,當人類投入於分析思考時,社交思考便會下降,但無論過程如何,大腦最終都會傾向社交思考。

然而,即使人類先天就傾向社交溝通,要與初次見面的人深入交談並不容易,許多人甚至認為,初次見面要能與他人無所不談,全憑感覺與一點運氣。但事實是——初次見面聊天有訣竅!以下整理出五個初次見面的聊天技巧:

一、把握關鍵前7秒

研究顯示人會在初次見面的前7秒決定自己是否喜歡交談對象後,再透過聊天對話來印證這個第一直覺。這聽起來可能很嚇人,但一旦掌握這點,便能輕鬆在初次見面時獲得優勢。
第一印象與良好的肢體語言息息相關,過於激動的手勢、表情與講話聲調,會讓對方感覺自己像熱鍋上的螞蟻,難以喘息,試著展現熱情、保持眼神交流、將身體微微傾向說話者,藉由正面的肢體語言引導交談者,千萬要記得:「怎麼說」永遠比「說了什麼」還要重要。

二、展現真實的自己

大多數人初次見面聊天通常都採用較保守的交談方式,我們談論天氣、談論身邊的共同朋友、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如果想讓尷尬的氛圍融化,試著進一步表達熱情、展現真實的自我,在不打擾個人隱私的前提下,聊些能夠讓雙方更了解彼此的話題。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誠實地展現自我會獲得對方同樣真誠的回應,但當對方的想法、觀念與自己有所出入時,試著以理解代替評論,任何玩笑、諷刺都會令對方後悔決定暴露真實的自己。

三、避免帶入先入為主的印象

在真正認識對方前,先別因為他的職業或職稱預設刻板印象,這樣可以讓雙方更完整地在聊天過程中去認識彼此,避免先入為主的猜想,試著永遠從好的地方去看一個人、關掉內心的OS,從心理學的角度出發,當你期待對方有好的展現,他們也會表現得較突出。

四、讓對方覺得受重視

根據Lieberman研究整理出的結論:透過社交學習,可以使得腦內系統更有效率運作,將此結論應用在社交溝通上,敞開心胸向對方學習,多聆聽、多了解,可以讓雙方連結更強烈,且讓對方覺得受重視。
五、在對話中提及對方名字

名字是自己最熟悉的語言,無論在任何場合,人只要聽到自己的名字,都會不自覺的反應、關注,研究顯示:當交談對象在對話中不時提及自己的名字時,會讓人感到自己被認同。將這樣的邏輯應用在初次見面聊天中,試著在對話中提起對方的名字,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同時表示你有認真在乎他的看法與回應。此外,忘記對方名字時,別害怕再次詢問,試著將交談者的名字牢記在心很重要,如此一來,往後要二度見面、三度見面都不是問題。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efan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