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圖霸業:天之驕子漢武帝的不世之功

china-1457039_640

一國兩府

漢帝國的政府首腦,是三公。

三公,就是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丞相是最高行政長官,太尉是最高軍事長官,御史大夫是最高監察官和執法官。邦國時代,天子之宰為公,諸侯之宰為相,秦漢帝國則將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合稱宰相。

宰相即三公,所以又叫相公。

三公之下是九卿,也就是政府部長。張湯擔任過的廷尉,顏異擔任過的大司農,都是。九卿未必只有九個,也可能九卿為正卿,之外還有列卿。

九卿和三公都有自己的施政機構。三公的叫府,也叫公府或相府。九卿的叫寺,也叫卿寺。皇帝的則叫宮,也叫皇宮。皇宮、相府、卿寺,各行其政。

事實上,皇帝、三公、九卿,有分工。皇帝是國家元首,宰相是政府首腦,九卿則是中央各機關部門長官。九卿的權力和地位與三公無法相比。三公坐而論道,九卿作而行之。三公是決策者,九卿是執行人。

其實就連皇帝,也沒法跟宰相比。漢初,帝國的政務都由宰相負責。他們平時獨立辦公,如有大事則三公會議(一起討論),再拿出方案交皇帝批准。皇帝五日一朝,只能說可說否,無異於橡皮圖章。

可見,皇帝不是政府,宰相才是。皇帝的功能,跟西方的國會和現在的人大差不多。

職權不同,機關單位、工作班子和經費來源,也不相同。皇帝的是宮廷,政府的是朝廷;皇宮的職能部門叫尚,政府的叫曹;宮廷的經費來自工商稅收,朝廷的來自田賦收入。田賦是大頭,用作政府公款。工商稅收是小宗,算是皇帝私房。宮中府中,涇渭分明。

這就是不折不扣的分庭抗禮了。而且,也意味著帝國有兩個政治中心(宮廷和朝廷),兩個權力中心(皇宮和相府),兩種最高權力(皇權和相權)。這時最好的方案,莫過於君主立憲,虛君共和,皇帝世襲,宰相民選。退而求其次,則皇帝象徵主權和統一,宰相管理國家並負政治上一切實際之責任,即主權在君,治權在相。

前一種選擇是不可能的。後一種雖有可能,卻未能形成制度。無論劉邦還是蕭何,呂后還是曹參,都沒能把這種關係規定下來。漢初無為,君臣倒是相安無事。武帝雄才大略,好大喜功,就必須向政府奪權。

奪權的主要對象,是丞相。

丞相在三公當中地位最高,不但金印紫綬,而且例為列侯,所以丞相又稱君侯。丞相的權力也大,可以駁回皇帝的決定。比如西漢末年的丞相王嘉,就曾封還哀帝加封董賢的詔書,拒不執行,哀帝也無可奈何。

武帝本人,更是領教過丞相的跋扈。比如田蚡(讀如焚)任丞相時,幾乎大權獨攬。帝國的大小官員,統統由他提拔任命,以至於漢武帝忍無可忍地說:「你老人家封官封夠了沒有?朕也想任命幾個!」

這種狀況,當然得改變。

漢武帝的第一步,是用御史大夫來抗衡。

御史大夫銀印青綬,同時也是副丞相,但不是丞相的副手和僚屬,而是備位丞相。也就是說,丞相職位如果空缺,就例由御史大夫遞補,故又稱亞相。這就有點意思了。何況太尉一職早在武帝繼位後第二年就被廢除。宰相三府只剩下二府,不妨相互制衡。

漢武帝起用的打手,是公孫弘和張湯。

這一招很靈。公孫弘任御史大夫時,丞相是薛澤。張湯任御史大夫時,公孫弘已經去世,丞相先後是李蔡和莊青翟。結果,薛澤、李蔡、莊青翟都成了擺設。大政方針,全由張湯和漢武帝一手拍板,沒別人什麼事。

公孫弘和張湯能夠架空丞相,固然因為他們兩人一個陰險一個蠻橫,但與擔任的職務也不無關係。御史大夫的主要職權是掌管文書和監察百官,實為朝廷的秘書長和監察長。如果存心想做事,那是很有事情可做的。

更重要的,是他的副手。

御史大夫的副手有兩個,一個叫御史丞,一個叫御史中丞。雖不過一字之差,卻有天壤之別。漢制,官銜前面有「中」字的,都在皇宮裡辦公,御史中丞也一樣。

實際上,御史中丞就是御史府駐宮辦事處主任。這樣的副手,丞相是沒有的。皇帝有什麼想法,也是先告訴御史中丞,由御史中丞轉告御史大夫,再由御史大夫轉告丞相。御史大夫揣摩聖意,要比丞相容易得多。

公孫弘和張湯得逞,這是原因之一。

不過御史大夫畢竟是政府的人。漢武帝要奪權,還得用宮廷的人。宮廷的人就是宮廷官,也叫中朝官。其中最重要的,是尚書。尚書就是皇帝的政治秘書。如果讓尚書來處理政務,皇帝就有了自己的班子。

然而尚書的地位實在太低,必須派個大領導。

這個大領導,就是大司馬。

大司馬是在全面推行經濟體制改革那年(元狩四年)設置的,其實就是被廢除的太尉,但不再作為宰相,也非正式官職,而是加在將軍官銜之上的名譽稱號,比如大司馬大將軍、大司馬驃騎將軍、大司馬左將軍。

大司馬的任務,是「領尚書事」(西漢),或「錄尚書事」(東漢),也就是領導、統率、管轄、主持尚書的工作。表面上看,不過秘書長,還是兼職。但,大司馬的政治待遇是位比三公的。這樣的秘書處,簡單嗎?

當然不簡單。

事實上大司馬統領的尚書事,也逐步由秘書機構變成了決策機構。但凡事關軍國的大政方針,都先由尚書參謀議論提出意見,形成決議才由宮廷送往朝廷。
顯然,這是另一個政府,只不過這政府是設在皇宮裡的。因為首任大司馬衛青和霍去病都是外戚,是后妃的娘家人。他們要策劃軍事也只能在宮中與皇帝密談。久而久之,大司馬官署宮中就成了慣例。

這樣一來,帝國就有了兩個政府。一個叫中朝(也叫內朝),在宮中;另一個叫外朝,在府中。外朝之首為丞相,中朝之魁為大司馬。兩套班子,共理朝政。
沒錯,一國兩府。

其實就連這個說法也是不準確的。大司馬位高權重,親近皇帝,尚書們在宮中輪班值宿,隨時聽候召見,面呈奏章,親聆聖旨,資訊遠較宮外朝臣靈通。丞相為首的外朝根本無法與之抗衡,只有諾諾承命辦事而已。

從此,丞相更成了擺設。後來,就連這職銜也被取消,改成了別的。是不是真宰相,則全看是否領尚書事或錄尚書事。到東漢,更建立尚書台(又叫台閣或台省)。一國兩府公開化,變成公府(三公府)和台閣(尚書台)。

這都是漢武帝開的壞頭。

漢武帝卻十分滿意。他終於完成了集權大業:始集地方之權於中央,再集中央之權於皇帝。大權在握,他可以為所欲為,或者說大展宏圖。至於留下的無窮後患,則只能以後再說。

-本書摘選自易中天著,《雄圖霸業 : 天子驕子漢武帝的不世之功》,時報出版

0artwrok 03雄圖霸業 : 天子驕子漢武帝的不世之功

作者:易中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