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的健康魔法冰塊 洋蔥冰+番茄冰:最佳美味組合+驚人的抗氧化力

為何要做成冰塊呢?

我們都知道「攝取蔬菜是很重要的事」,但蔬菜卻是種費工的食材。首先一定要清洗乾淨。再者,有些蔬菜雖能生吃,但大多數的蔬菜都得先用菜刀切過,事先處理一番。而且每次要吃都要再重新進行一次。如果有什麼只要想吃就能簡單吃到的方法,攝取蔬菜的頻率應該就會增加許多吧?而且如果能夠做得好吃就更棒了。

於是,我想到要做成「冰塊」。食物經過加熱會讓味道變成圓潤,美味更為濃醇。用果汁機攪碎後做菜時加入即可,簡單方便。如果放進冷凍庫裡保存,不論何時只要想吃就吃得到。這麼一來,蔬菜就像速食一樣,變成了「簡單」的食材。本書要介紹蔬菜中有益健康、任何料理都能輕鬆搭配的洋蔥冰和番茄冰,以及用它們做成的料理食譜。

◆ 烹調時可以輕輕鬆鬆計算份量
省去每次做菜都要計算洋蔥或番茄份量的麻煩。只要預先做成一顆25公克的冰塊,不但使用方便、省下計量的工夫,連攝取多少也可一清二楚。洋蔥的攝取量請以一天50克(兩個冰塊)為目標。

◆ 增添美味,也可達到減鹽效果
加熱過的食物攪碎、做成冰塊後,可以充份地和其他食材混合。因為洋蔥和番茄裡都含有大量名為麩醯胺酸(Glutamine)的美味成份,所以在烹調時可以減少鹽或糖等調味料的用量。

◆ 冷凍庫塞不下也能保存
如果冷凍庫沒地方放,也不一定要做成冰塊,找個有蓋的容器裝好放在冷藏室保存即可。放一個禮拜沒有問題。一大茶匙大約等於二分之一個冰塊的量。不需解凍,可以像調味料一樣直接拿來使用。

◆ 用具不齊全也沒關係
做成冰塊要用到微波爐和果汁機來處理,但如果少了其中一樣,或是兩樣都缺也無妨。這種情況的詳細處理方法請參照第125頁。

◆ 可以一次多做一些保存
如果預先多做些量來存放,洋蔥冰放冷凍庫的保存期限大約是兩個月,番茄冰大約是一個月,當要用的時候,隨時可以取出需要的量,輕鬆方便。如果是生的洋蔥或番茄,沒用完部份留起來只會加速腐壞,白白浪費掉。

◆ 沒在做菜的人也能很快學會
將整顆洋蔥放入微波爐加熱後,用果汁機攪碎,做成冰塊。如果是番茄,連自己加熱的手續都省了。一點都不困難,不論是誰都能做好,不會出錯。洋蔥、番茄變身冰塊就是這麼方便簡單。不論是一日三餐或是點心時間,甚至是喝茶的時候,只要想到就拿來用一下吧!

BUNG9906-01

洋蔥和番茄是最佳組合

不管是味道還是外形,洋蔥和番茄怎麼看都是絕配。事實上,它們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都可以達到改善氣色、提升活力的效果。現在,我們就來介紹這兩種蔬菜共同具備的功效。

『年輕時候的活力和美貌不再,最主要的兩大因素就是「氧化」和「糖化」。洋蔥和番茄具有超強的抗氧化力與抗糖化力。』

「防止老化」

洋蔥與番茄是最佳組合。現在要介紹它們雙方共同具備的功效。既然是雙方都有的功效,那麼搭在一起效果自然更大。首先是防止老化的抗老化力。造成老化有兩大因素,一是體內生成的,名為「自由基」的不穩定分子傷害遺傳因子或細胞的「氧化」作用,一是體內過剩的糖分子和蛋白質結合,形成促進老化物質的「糖化」作用。洋蔥和番茄可以有效地防止體內這種氧化或糖化的作用生成。

P16-0100

『每天食用這兩種冰塊可以提升食物纖維的攝取量。洋蔥的甜味成份可以促進腸道內益生菌的增長,常保腸道健康,從此不再便袐。』

「腸道環保」

三天以上沒有排便的「便袐」不可輕忽。停留在大腸裡的糞便時間久了會腐壞,產生致癌物質。此外,因腐敗而生成的有害物質會隨著血液擴散至肌膚細胞裡,對美容也是一大傷害。要消除便秘必須仰賴膳食纖維,而洋蔥裡的膳食纖維含量每100克約有1.6克,整顆番茄罐頭100克中也有1.3克,所以每天食用洋蔥冰和番茄冰可以有效提升膳食纖維的攝取量。還有,洋蔥裡的甜味成份可以提供腸道內乳酸菌和比菲德氏菌(Bifidus)所需的養分。有了這些養分就可以刺激這些統稱為益生菌的好菌增長、活化,自然就可以預防、改善便秘的情況。

P33-1-01

P33-2-01

番茄泡芙和洋蔥泡芙

蔬菜和這種卡士達醬搭在一起真是絕配!
[作法]
《泡芙的基底》
1 在耐熱缽中加入水、奶油、鹽,不用包保鮮膜,直接放入600瓦的微波爐內加熱三十秒,直到變熱為止。
2 加入低筋麵粉,用電動攪拌器混合攪勻後,不用包保鮮膜,用600瓦的微波爐加熱一分鐘。
3 加入打散的蛋,用電動攪拌器充分攪勻成光滑綿密的麵糊。
4 將步驟3 裝入附有擠花嘴的擠花袋內,在烤盤上擠出直徑3至3.5公分的圓形。大約可擠12個。
5 將步驟4 放入200至220度的烤箱裡以中火烘烤,當膨漲成兩倍大小時將溫度調降到160度,再烤十五分鐘。之
後關火,就這樣放置三十分鐘讓泡芙乾燥,然後取出放涼。

《卡士達醬》
1 在耐熱缽裡放入低筋麵粉和砂糖,用打蛋器攪拌混合。
2 加入蛋黃、1大匙牛奶、香草精,用打蛋器打成乳霜狀。
3 把剩餘的牛奶加入,稀釋溶解,用保鮮膜大略包裹後放入600瓦的微波爐加熱三分鐘。
4 取出後攪拌均勻,接著拿掉保鮮膜後再加熱三分鐘。
5 取出後將耐熱缽分成兩等份,各別加入洋蔥冰和番茄冰,用保鮮膜包一下,600瓦的微波爐各加熱一分鐘,取出攪拌至光滑綿密為止,放涼。

《裝飾》
1 在泡芙上方1/3處開個口。
2 將番茄卡士達醬和洋蔥卡士達醬放入有星形擠花嘴的擠花袋裡,然後擠入泡芙內。

[材料]12顆直徑6公分的泡芙所需的量

《泡芙的基底》
水…………………..100毫升
奶油(有鹽)…..50克
鹽……………………..少許
低筋麵粉…………….60克(過篩)
蛋……………………..2顆
《卡士達醬》
低筋麵粉…………….60克(過篩)
砂糖…………………..2小匙
蛋黃…………………..2顆
牛奶…………………..250毫升
洋蔥冰……………….2顆(50克)
番茄冰……………….2顆(50克)
香草精……………….少許
[準備]
在烤盤上舖上烤盤紙。
番茄泡芙和洋蔥泡芙

番茄洋蔥雙色果凍

因為做成了冰塊,所以洋蔥和番茄可以成為甜點的材料。

[材料]2人份
洋蔥冰(解凍)…..2顆(50克)
番茄冰(解凍)…..2顆(50克)
水…………………..2大匙
吉利丁粉…………1小袋(5克)
氣泡水……………….各1/2杯
蜂蜜…………………..2大匙
薄荷葉、金箔等等..各少許
[作法]
1 在耐熱缽中注入水,加入吉利丁粉,放置兩分鐘。當回復成凝膠狀時,無需包裹保鮮膜,直接放入600瓦的微
波爐加熱二十秒鐘,使其溶解。
2 在氣泡水裡加入蜂蜜和步驟1 的材料混合均勻後,各加入1/2的量在解凍後的洋蔥冰和番茄冰裡攪拌均勻,之
後放涼,直至變成粘稠狀為止。
3 在兩個玻杯裡分別倒入一半的洋蔥凝膠和番茄凝膠,然後放入冷凍庫使其冷卻凝固。
4 要吃的時候放上金箔或薄荷葉裝飾。

※ 洋蔥冰和番茄冰的解凍方法參考第17頁的說明。
番茄洋蔥雙色果凍-0

草莓雪泥佐雙色冰塊
喝的時候,隨著冰塊慢慢溶解, 滋味會變得越來越濃。
[材料]1人份
A)
洋蔥冰…………….1顆(25克)
番茄冰…………….1顆(25克)
草莓……………….50克
優酪乳…………….1/2杯
洋蔥冰……………….1顆(25克)
番茄冰……………….1顆(25克)

[作法]
1 將草莓的蒂頭去除。
2 將材料A用果汁機攪拌均勻。
3 倒入玻杯中,再放上洋蔥冰塊和番茄冰塊。
草莓雪泥佐雙色冰塊-01

 

圖文授權刊登自出色文化/ 村上祥子《最強的健康魔法冰塊 洋蔥冰+番茄冰:最佳美味組合+驚人的抗氧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