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花草醋事典:花葉×水果×穀物,找回健康的100品美麗配方

sds12sd

食醋的功效

有學者主張,人類開始使用食醋約在一萬年前;但是從食醋製作的原理來看,其實更早以前,人類就開始使用的可能性很大。

雖然一般人都將醋的功用侷限於調味料的使用上,但其實在悠久的歷史中,醋更多時候是扮演著預防疾病、治療疾病的角色。特別是近幾年,醫學上遇到許多無法突破的瓶頸,人類開始不願只倚靠醫學的力量,而希望以自然療法來緩解疾病,因此越來越多人重視食醋的重要性,並且重新將醋定位為養生食材,而不再只是單純的調味料。

那麼,相信大家都想知道,「食醋」到底能帶給人體什麼樣的功效呢?

我們每天都會飲食,透過嘴巴將食物吃進肚子裡,這一連串消化、吸收的過程,會製造出人體必需的營養,並且製造能量來維持生命。但是在這個消化、吸收的過程,也有可能攝取了人體所排斥的物質,因而衍生出許多症狀,造成身體的諸多疾病。

天然發酵的食醋,在人體的消化和吸收過程中,會促進並分泌消化液。因為天然醋本身就含有分解酵素、維生素、礦物質,可以緩解身體許多症狀。人體透過主食或飲料來吸收醋,而醋的原料蘊含了基礎物質,這些基礎物質經歷了微生物的分解和合成,再次發生變化後,改變為低分子結構。

這些比體細胞更小的低分子結構,它們的代謝活動會使活性氧變小,再加上發酵過程產生的各種酵素,互相搭配之下,便可以將人體內各個部位累積的疲勞物質、毒性物質排出體外,甚至能協助吸收細胞內難以搬運的鈣和鐵等物質。

食醋的相關研究,已獲得多達三次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足以驗證食醋對人體所產生的威力。我們的身體依照自然法則誕生、成長,雖然無法阻止其老化,但卻可以透過天然的食醋,讓人體更健康地生活著。在自然原理下誕生的食醋,對人體扮演著有益的角色,而且本身的功能性就很完整,不需再添加額外珍貴食材,就能為人體帶來極佳的健康功效。

桔梗花醋

盛夏的7月,在鄉下隨處可見的便是桔梗花,以前此花在山中常見,但現今因為栽植興盛的緣故,在耕作的田地中更容易發現,在山間小路反而不易找到了。偶爾在山中望見了色澤鮮明的桔梗花,遠遠地就十分吸睛,藍紫色和如同雪般的白色,挑高盛開十分耀眼,而且只要找出一朵,便會發現周圍好幾朵也開著,卻又彼此協調。

在人煙罕至的山路,夏天帶來的熱氣逼近,圓鼓鼓的桔梗花苞膨脹,好像就要綻開花瓣般,令人停下腳步。帶著摘取幾朵的欲望走近,迎接你的是濃郁的桔梗花香,穿著白色、藍色的外衣,在這樣美麗的色澤裡,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走近一瞧,原來它的花瓣雖然看起來單調,裡頭卻另有一番天地,先長成的雄蕊花粉還未對外擴散前,雌蕊會藏在花朵的深處,不打算接受自家兄弟的授粉,遵從自然原則,一直到雄蕊枯萎,雌蕊才會長成,準備接受其他花朵的花粉。

桔梗花雖然外觀看來相同,但是仔細瞧卻可以看見花瓣裡雄蕊開放或枯萎的樣子,以及雌蕊的頂端分裂成三塊的多種樣貌。這樣令人驚奇的事每一瞬間都在發生,獲取自然的奧妙及等待花朵再次開放,對我們而言都是莫大的禮物。

製造花醋

材料:乾燥的整株桔梗100 g、薏米1杯、麴粉30g、礦泉水1l

1. 桔梗花醋是枝、葉和花朵一起混合釀製。將清酒放入蒸籠,蒸氣冒出來時,將整株桔梗放入,蒸10秒左右,放在篩盤在陰涼處晾乾。

2. 泡過的薏米放入研磨機研磨,熬成糊粥放涼。

3. 放入薏米粥重量5%的麴粉,和處理過的桔梗充分混合。

4. 放入玻璃瓶或小的缸子內,經過20小時後發酵便會旺盛進行,生成酒精並形成醋酸發酵,釀成桔梗花醋。

5. 以韓紙或布將容器封口,在25∼27℃的溫度中後熟,花醋的完成度越高就會生成清澈的上清液,並和沉澱物明顯地區隔開來。這時候過濾沉澱物,只將清澈的上清液密封存放即可。

花醋功效

桔梗花醋對於清肺去痰有幫助,還能滋潤肌膚,並分解因過勞產生的疲勞物質。

綠茶食醋

綠茶若要做為茶以外的用途,推薦6 ∼ 7月是比較適合採摘的時期,摘取幼葉後進入初夏,一下子便能長出4 ∼ 5公分的綠茶葉,又澀又苦的味道特別突出,待葉子成熟後香氣會變強,色澤也更青翠了。綠茶優秀的用途已經廣為人知,其含有的優良成分,可經由發酵的過程分解成低分子,誘導物質的變化,使其更易於被人體吸收,這也是活用綠茶的方式之一。

製造花草醋

材料:綠茶100 g、麴粉200 g、糙米2k g、清酒20ml 、礦泉水10l

1. 用手搓洗糙米7∼8回,洗乾淨後再充分浸泡24小時。

2. 蒸籠裡的蒸氣升起後,將綠茶沾清酒,蒸20秒左右。

3. 糙米煮成飯後,再充分悶煮放至全涼。

4. 綠茶、糙米飯、麴粉均勻攪拌,舖在篩盤上3cm厚,然後蓋上棉布,在25℃溫度中培養30小時。

5. 將培養好的材料放入缸子,倒入礦泉水。

6. 經過了60多天的第1階段發酵後,過濾掉原料,只取汁液,進行50多天的第2階段發酵。

7. 完成的食醋過濾沉澱物,只取清澈的上清液密封保管。

成分:維生素C、皂苷、β胡蘿蔔素、兒茶素、類黃酮、鉀
功效:抗氧化作用、抗癌、抗炎、解毒、排出重金屬與輻射、排出尼古丁、抑制老化

 

圖文授權刊登自山岳/ 金橓羊《天然花草醋事典:花葉×水果×穀物,找回健康的100品美麗配方

sds12sda天然花草醋事典:花葉×水果×穀物,找回健康的100品美麗配方

作者:金橓羊
出版社:山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