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人士的 8 個共同特質

books-1012088_640

編輯/霍楚昀

身為絕頂聰明的人,似乎都有些共同特點,而這也是大家一直熱烈討論的議題。事實上,在Quaro的網站上,已經有一百多人對這個問題做了回覆:「高智商的人有什麼共同的特質?」

而 Inc. 從中整理出 8 個有趣、並且有科學支持的答案。

1. 適應力強

Donna F Hammett表示,對聰明的人而言,沒有什麼是能夠限制他們的。
近來的心理學研究也支持此種說法。你是否能改變自身行為以在現存的環境之中達到更高的效率、甚至改變你所處的環境,這決定了你的智能。

2. 明白自己的不足之處

Jim Winer writes表示,聰明的人不會羞於承認「我不知道」。他們認為不懂沒什麼,重點是去學習它。

在一項實驗中,請來了幾位學生回答題目,並評估自己的得分。結果發現,得分較低的受試者普遍高估了自己的分數,而得分較高的受試者則是相反,略為低估了自己的分數。

3. 永遠保持好奇心

愛因斯坦曾說過「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才能,我只是不斷保持我的好奇心」。他也表示「好奇心的存在,自有它的道理」。

永遠保持探索事物的熱情,會促使人不斷地進步,而這也是這位知名科學家成功的原因。

4. 心胸開闊

聰明的人不會封閉自己的想法,他們永遠都願意接受、考慮其他的意見,保持開闊的胸襟。

心理學家表示,聰明的人因為總是在尋求不同的觀點,也不斷地驗證現有的答案,因此可以在智力測驗之中獲得較高的分數。

5. 喜歡獨處

Richard指出,高智商的人往往都十分「個人主義」。

有趣的是,最近的研究也指出,在社交、友誼方面,那些較聰明的人之滿意度比其他大部分的人來得要低。

6. 自制力強

在2009年的一個研究中,科學家發現了自我控制以及智商之間的關係。它們請受試者選擇可以立即拿到較小金額的錢,或者是一段日子之後拿到更多的錢。

而研究結果顯示,那些選擇等待並在日後拿到更多金錢的人─即自制力強的人,普遍地在智力測驗中拿到較高的分數。

7. 有幽默感

Advita Bihani指出,那些高智商的人都非常有幽默感,而科學家也同意這點。在一項研究中發現,最專業的喜劇演員在語言智能方面能拿到更高的分數。

8. 富同理心

一些心理學家認為,真正的同理心需要去感受他人的需求,而這也是組成情商的一個重要核心。高情商的人樂於與新朋友談天、並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東西。

 

文章來源:Inc.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