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實習不是玩耍。」

language-school-834140_640

一位在東京經營留學機構的學姐回台參加學校的校慶,碰到我便抓拉著我一定要講這個故事,問我現在年輕人怎麼了。

她說為了幫助台灣遊學的學生,她的東京辦公室也收了一些台灣的暑期實習生,當她知道我出了書,便請其中一位即將去東京實習的學生在台北代買我的書,這位同學一開始推說不知道在哪裡買,學姐告訴他才出版沒多久,應該在連鎖書店找得到。就在出國前幾天學姐又問他買了沒,他說沒找到,學姐便請他到機場的時候順便買一下。到了東京,學姐再問他,他還是說沒看到。學姐很生氣的說:「我覺得他根本沒找,而且不放在心上」。我也知道那一陣子我的新書剛上市,書店唾手可得。

到了實習的單位後,這位同學並不投入工作,原本該做滿六週的實習,在四週過後他臨時通知公司工作到本週,其他時間要去旅遊,因為他認為旅遊也是實習的一部份,就這樣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學姊義憤填膺的痛斥:「為什麼現在年輕人這麼以自我為中心,只想到自己要什麼,卻不想他該做什麼」。

我勸學姐先不要失望,不是台灣所有的年輕人都如此,而且在職場上也沒有企業會容忍這樣的年輕人,這樣的態度在職場上早晚會踢到鐵板的。職場上講人情世故,有時只是順水人情,雖然沒有義務幫老闆做任何事,但是從小事就可看出個性,若禮貌都不懂,那工作上肯定斤斤計較。

我問學姐有沒有簽實習規範或合約,學姊搖頭,我告訴學姐提供實習不是只幫學校的忙,而是給學生一個實務經驗的學習平台,所以實習要有計畫,也可面試,挑選適合的年輕人,雙方權利義務最好該有個基本認知的描述,比較不會有期望值的落差。

其實企業好好規劃,並落實實習生計畫是一件有價值的事,讓全公司的人參與,正視此計畫,成為文化的一環,將公司理念、品牌精神及正確職場觀念傳遞給實習生,不僅可培育年輕人,也可以從中篩選未來的潛在人才,一舉兩得。

這位同學錯把實習當作玩耍,隨心所欲。或許當初少了一份合約的制約,但是主管心中自有一把尺。人生寶貴的機會不會太多,當你斷送了一次,代表可能斷送了一串,因為這個貴人將不會用他的人脈引介任何機會給你了。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