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買台指期,管它熊市牛市,年賺30%:一種規則,兩種行情,不到3萬元本金,超簡單123法則,100萬輕鬆變成200萬

123 法則,100 萬輕鬆變成 200 萬

投資台指期的最大好處是,無論市場漲跌,每天都有行情可以作,還可自由選擇投資時間要長線還是短線,自主性很高。但別忘了,每次出手都存在著交易成本(編按:依據各家券商不同計價的交易手續費)。換言之,對台指期投資人來說,能否控制交易次數,決定你的獲利多寡。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當然希望投資人能頻繁進出、積極交易,以此籠絡人氣、製造出市場繁榮的景象,但若你總被行情左右、看到一點風吹草動就移動資金,很容易就讓這筆錢在移動中被稀釋,連帶壓縮了獲利空間。

幸好這個問題不難解決,只要控制看盤時間,養成在固定時間看盤就好的習慣。

以我為例,目前我每天這樣安排時間:盤前,到廚房泡一杯咖啡,端進辦公室,開始瀏覽國際股市、瀏覽盤前資訊(三大法人與大額交易人的資金動向)、閱讀早報標題與重要內容、了解日韓股市早盤走向、進入備戰狀態。

盤中,上午 10 點以前,台指期今日盤勢大多已經定向(我通常會在 10 點前,完成前一日就已經決定的交易項目)、參考陸港股開盤情形與早盤走向,再參考台股中的電子與金融指數早盤走向。

午盤,上午 11 點 30 分,在這期間盤勢通常變動不大,可以好好利用時間吃午餐與休息,養精蓄銳以迎接當天最精采的尾盤行情。尾盤,下午 1 點之後,台指期即將進入尾聲,此時我會開始整理今日盤勢與推估明日盤勢、決定交易項目的去留(部位留倉到明天或當日買賣/當沖)。

盤後,下午 3 點以前,我會將所有工作項目完成並休息。像這樣,日復一日的度過。如同我從前當兵時那樣,直到現在,我仍維持規律的生活步調。

上班沒時間看盤,正適合投資台指期

我聽過許多上班族說:「上班根本沒時間看盤,實在不適合投資⋯⋯」錯!正因為上班族無法時時盯盤,才是投資台指期最大的優勢。由於只能在既定的時間看盤,反而能克服操作焦慮與過度交易。因此,只要稍微調整一下操作的時間,即使工作忙,也能靠台指期為自己加薪。

由於現在看盤軟體非常方便,只要打開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都能掌握行情。如果你擔心自己一忙起來就忘了注意行情,只要透過看盤軟體設定目標價位,當接近目標價位時,警示功能會發出「嗶嗶嗶」的聲響來提醒你,這時候再依照既定計畫交易即可。

當然,這意味著你得預先做好功課。建議可以利用下班時間,打開電腦上的看盤軟體,由於現在的看盤軟體很先進,你可以在上面繪圖,用自己看得懂的方式解釋盤勢,了解行情。

我交易時有一個原則,只用自己看得懂的方式解盤,只用自己懂的方式交易。如果遇到看不懂的盤,就立刻退場。

不過要提醒一點,若你無法時時看盤,就不要選擇時間短、頻率快的操作方式。比方說,只有中午才有時間關心盤勢,建議你改以時間較長、級距較遠的操作頻率,例如:以日線操作或 60 分鐘線操作,會比選擇以 1 分鐘線、5 分鐘線或 10 分鐘線等更適合你。以日線來說,一天才產生一根 K 線,以 60 分鐘線來說,每小時才產生一根 K 線,這類型的 K 線頻率較穩定,除非是遇到大行情,否則盤中變化有限,只要選定好價位並設定好警鈴,等你下班後再看盤都還來得及。

漲跌都能賺,爭取最大獲利空間

台股期貨市場無論處於多頭漲勢或空頭跌勢中,都有行情可做。上漲時以操作多方為主;下跌時以操作空方為主。換言之,作多好賺時要作多;放空好賺時要放空。適應市場,靈活交易,才能爭取最大獲利空間。

而根據我的交易經驗,只要把事做對,獲利是非常自然的事。而我自己的投資習慣是:試單→初步獲利→加碼→放大獲利→再加碼→繼續放大獲利。只要獲利一直產生,就繼續這個步驟,直到盤勢改變為止。像這樣把交易導入正向循環裡,藉此滾動資金、放大收益。由此可知,只要守紀律的交易,賺錢絕對不是難事。

1-7

掌握 123 法則,幫你年年加薪 30%

基於投資台指期的諸多好處,加上近幾年自己的投資經驗,我歸納出簡單的「123 法則」讓新手朋友可以更快了解台指期。亦即:

1. 只要追蹤一種標的(就是台指期)。
2. 鎖定兩種行情(漲時作多、跌時放空,多空都能賺)。
3. 實際投入資金 3 萬以下(買一口小台的保證金為 2 萬 750元)。便可開始進場做交易,幫自己每年賺取穩定獲利。

我一開始接觸期貨時,是以一口小台為主,因為我認為它是台股期貨市場中,最容易上手的入門標的;交易一口小台的實際投入資金不到 3 萬元,便可隨時參與台股市場中,各種大大小小的行情,但須注意到保證金存放比例。

另外,順勢操作對於新手投資人來說,也是最容易上手的,亦即:交易前先找出當時市場的主要行情後,順應趨勢以單一方向來進行操作,並且要避免時而作多、時而放空,這般多空不定的交易策略。比方說,若近日行情連續走揚,台指期股價不斷創新高,代表行情偏多,那就以多方操作為主;反之,近日行情連續走跌,台指期股價不斷創新低,代表行情偏空,那就以空方操作為主。

一開始進行交易時,請務必重視風險,依據個人情況來控制額度。一開始可先控制在 20 點以下,等到熟練以後慢慢調高為 30 到50點以下。以小台一點 50 元來計算,風險額度約為 1,500 元到 2,500 元以下(未含交易成本)。

我以上述簡單模式,展開了我的台指期交易生涯,並不斷累積投資經驗。在經過前兩年的摸索期後,獲利情形慢慢趨向於穩定,至目前為止,年平均獲利在 30% 以上。

 

圖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 陳姵伊 《我買台指期,管它熊市牛市,年賺30%:一種規則,兩種行情,不到3萬元本金,超簡單123法則,100萬輕鬆變成200萬

sdsd112我買台指期,管它熊市牛市,年賺30%:一種規則,兩種行情,不到3萬元本金,超簡單123法則,100萬輕鬆變成200萬

作者:陳姵伊
出版社:大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