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看到的,就是跟人不一樣:一般人眼裡的消息、資料,有錢人怎麼看出 「這則訊息跟賺錢有關」,有SOP可學

ipad-632512_640

政府愛喊目標,有錢人問如何配套

依據日本觀光局(JNTO)的統計,二○一五年造訪日本的外籍旅客為一千九百七十三萬人次,刷新了史上最高紀錄。

日本政府向來重視觀光收入,除了早早訂下「每年一千萬人次以上的訪日外籍旅客」的業績目標,為了達標,政府亦實施了許多攬客策略。因此當旅客總數刷新紀錄後,日本在觀光業上所展現的成效自然不言而喻。

如何驗證政府喊出來的目標難易?

自從二○○三年日本政府公告「每年一千萬人次的訪日外籍旅客」之目標後,多數媒體都把報導重點放在「要實現這樣的目標,需要付出多少努力」上頭。但在另一面,也有人認為,日本原本就有迎接五千萬、甚至六千萬人次的觀光實力。

對於從事相關產業的人(如預計在全球展店的知名餐廳執行長)或投資客而言,這一千萬人次究竟是高是低,必須審慎評估,因為這將影響你的決策,進而導致截然不同的結果。

對於這類的問題,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與其他國家比較,並以此為參考。因為沒人能保證這麼一來,不會得到什麼極具參考價值的情報,而成功和失敗的商業活動,就會從這裡產生巨大的分歧。

英國每年的觀光人次有三千萬人,美國則有七千萬人,法國甚至高達八千萬人。法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觀光國家,位於西歐地區正中央,地理位置上極占優勢;而第二大觀光國美國本身即是世界經濟中心,因此外籍旅客自然也較多。

值得思考的是,位於遠東地區的中國,每年也有超過五千萬人次的觀光客,排名全球第四。由此看來,地理位置絕對不是帶動觀光人潮的唯一原因。

也有人考慮到語言問題,指出同在東亞的日本和臺灣,官方語言都不是英語、普及率也沒有其他歐美國家來得高,這或許是造成兩國在亞洲觀光排名上輸給中國的部分原因。但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在法國講英文是行不通的(大多數的法國人即使聽得懂英語,也不願意用英語回話),但世界各國的旅客還是蜂擁而至,可見即使語言不通,並不見得就會成為觀光業的障礙。

綜合以上所述,地理位置是否優良、當地人使用的語言,都不一定會影響該國的觀光業。為此,我們得先找出其他國家沒有,但日本卻頻頻受限的障礙。究竟是為什麼,日本政府會只訂出一千萬人次這麼保守的業績目標?

二○一三年時,日本經濟新聞曾經有過以下報導。

「日本觀光競爭力創新紀錄,排名全世界第十四」(按:當年臺灣為第三十三名。)

這是依據世界經濟論壇(即達佛斯論壇,Davos Forum)每年固定所發表的「觀光競爭力排名」所做的報導。這則新聞的核心,雖然旨在說明日本在全球觀光競爭力排名,從二○一一年的第二十二名進步了八個名次。

該報導說明了日本排名進步的主因,在於民眾接待外國訪客的態度和善。也就是說,不論國家基礎建設多麼優越,對待外國人的態度如果不夠親切,觀光客便不願前來造訪。

不知道政府對於這樣的問題理解多少,但若想突破現況,由國家明文規定各項措施絕對是最有效的方法。於是各種專門針對外籍旅客的招攬活動,就在這樣的訴求下接二連三的出現了。

政策往往替先進優勢者鳴槍起跑

當上頭提出具體的業績數字,底下的人就會為了完成使命(最理想的狀態是既達成目標、也滿足自身利益)而積極採取行動。

這些人會緊抓住政府編列的各種預算,或是看準上頭放寬了先前各種嚴格的限制(如降低關稅、開放免簽)的時機,使之成為全新的獲利來源、趁此大撈一筆。而那些擅長判讀理財資訊的人,應該從更早之前就嗅到今後日益開放的觀光商機,將創造出更大的市場需求,因此他們老早就採取了行動。

舉個例子,位於九州長崎縣的豪斯登堡(Huis Ten Bosch,意為森林之家),是日本境內相當知名的荷蘭風情主題樂園,每年都吸引大量觀光客。但當二○一○年H.I.S.(日本旅遊業龍頭)的創辦人澤田秀雄入股豪斯登堡、成為最大股東後,其實吃足了苦頭。因為該園自一九九二年成立以來,營運狀況連續十八年都是赤字,二○○三年甚至申請了破產保護。

換句話說,豪斯登堡在易主當時其實是塊燙手山芋,但澤田卻執意入股、取得經營權。他之所以這麼做,背後其實有更大的計畫:在招攬外籍旅客政策的掩護下,於日後在園內興建大型賭場、賺取更大的利潤。

近年來豪斯登堡在H.I.S.的經營之下,已逐漸開始獲利。澤田能一步步的完成自己的霸業,主要還是因為擁有優異的情報判讀能力,讓他能全方位的進行調查,並搶先一步做出決定。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 加谷珪一《有錢人看到的,就是跟人不一樣:一般人眼裡的消息、資料,有錢人怎麼看出 「這則訊息跟賺錢有關」,有SOP可學

sdsdsd有錢人看到的,就是跟人不一樣:一般人眼裡的消息、資料,有錢人怎麼看出 「這則訊息跟賺錢有關」,有SOP可學

作者:加谷珪一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