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翻轉逆境:工人老爸自學向上,將輟學兒子推向頂尖名校

students-998989_640

將吸引孩子的事物,轉換為讀書動機

軟弱的態度造就軟弱的個性。
──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父母照顧孩子將近二十年,應該能理解孩子的反應及內心世界。但是這個年紀的孩子,通常會認為父母是最不了解自己的人。儘管如此,父母仍以為自己最了解孩子。

要成為優秀的父母,必須先拋棄自己最了解孩子的認知。其次,為了探討造成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則要努力嘗試與他們對話。

我和兩個兒子一起學習後,發現東柱和熙柱其實遠不如我所想的討厭念書。基本上,東柱喜歡讀書,一看到印刷字,會不自覺地開始專心閱讀。他掌握故事情節的能力很優秀,能讀出字裡行間的含意。熙柱雖然會很執著地投入任何事,但是如果事情進展得不順利,很容易意氣消沉。

愈了解孩子,我反而更加迷惑與不解:「為什麼東柱和熙柱的學業成績會不好呢?」對兩個孩子而言,比讀書更有吸引力的事情太多了。母親為了賺錢,在餐廳裡忙碌地工作,很晚才開竅的父親,因為念書而忽略家庭;家裡因為貧窮,電器只有電腦和冰箱,兩個兒子能找到的玩具就是電動,電腦也因此取代了父母和朋友的角色。

雖然兩個兒子對電動上癮讓我十分痛心,但是也因此使我更了解他們。東柱和熙柱為了贏過彼此,在玩電動時會互相競爭。我認為利用兄弟間善意的競爭,應該有助於提升學習成效,因此,我將電動的競爭意識引導為良性的學習競爭。

我用電動適當地引發學習動機。對被電動迷得神魂顛倒的孩子,沒有一味禁止他們。當然,那種話說了其實也沒用。在這個時期,愈是禁止孩子不要做某件事,反而會激發他們想做的強烈欲望。

所以我會對兩兄弟說:「這道練習題做完後,就讓你們打電動!」將電動作為激發學習的誘因。如此一來,需要一小時才能解出的難題,就能更早完成。有一次我採取這種方法,東柱在很快做完題目後,卻在一旁觀察我的眼色。

「怎麼了?寫完練習題不想打電動嗎?」
「我也是有良心的啊!我不想心虛地玩一個小時,我要再做一道練習題。」

我讓他們在規定時間及條件下盡情玩電動,反而提高學習效率,也有助於紓解壓力。

像這樣結合讀書和興趣非常重要。經過科學研究證明,在心情愉悅的狀態下念書,能長久留存在記憶裡。因被雜事打擾而沒念到書,是錯誤的想法;事實上是因為無法專心念 書,才會想去做其他的事情。

───────

掌握孩子問題背後隱藏的心理需要

我曾留心觀察東柱和熙柱為什麼沉迷電動。他們兩人會熱愛玩電動,是為了得到在家庭與學校無法獲得的存在感。每天忙碌於念書和工作的父母,以及因考試成績差就出言教訓的老師,都讓兩個孩子感受不到自己存在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在現實生活裡,他們倆雖然是貧窮家庭的問題青年,但在電玩世界裡卻擁有公平的規則,每個人的起跑點都一樣,沒有任何差別,因此使兩個孩子更加熱衷於電動。

一旦了解兩個孩子沉迷電動的原因,就能輕易找出解決方法──在現實生活中讓兩個孩子感覺到自己是珍貴且必要的存在。

事出必有因,如果只把問題當成問題來看,絕對無法順利解決。那些看似錯綜複雜的糾葛難題,若能仔細探究內在,就有解決的可能。千萬別放棄孩子,要試著去發掘藏在問題背後的真相。

───────

給予適當獎勵

讓讀書像打電動一樣好玩

兩個孩子喜愛電動是因為有趣,而玩電動時,腦部會分泌較多的多巴胺,使他們感到興奮。遇到新鮮、好玩、具挑戰性的事物時,多巴胺數量會增加;受到稱讚或感受到成就感時,也會分泌較多多巴胺。此外有研究顯示,通常智力高、以目標為導向、具競爭力、愛挑戰及探索能力強的人,多巴胺數值也會比較高。
看著一直以來愛好電動不曾改變的孩子,我想如果能把讀書當做電動,一定可以讀得很好。然而該怎麼做,才能讓東柱與熙柱覺得國文、英文、數學是世界上最有趣的遊戲呢?

我試著以電動與讀書的共同點來引導孩子。

在電動中挑戰關卡成功後有獎勵,讀書同樣也有獎勵。「把書念好,以後才能成為優秀的人。」「只要認真讀書,以後就能找到好工作。」這些對孩子來說,都是遙不可及的話題,不會有成效。前面也曾提到,兩個孩子讀完預定的數量後,我會用玩電動的時間作為獎勵,但是一定要他們確實遵守時間。當兩個孩子解出困難的題目時,我也會不吝嗇地給予稱讚,沒有人討厭被讚美。

如同玩家會自己擬訂電動戰略一樣,我讓兩個孩子訂定自己的讀書時間表及應對各個科目的策略,但不能讓孩子訂出與自己水準相差太遠的目標。就像玩電動,要從最簡單的關卡開始挑戰,才能讓孩子感受到過關與征服的快感。

在玩電動時,當實力達到一定水準後,就需要用上各種技巧;讀書也一樣,要懂得善用方法,讓讀書變得更有趣。例如,主要題庫本與次要題庫本要適當地調配;有別於一般教學模式,同時說明教材中提及的內容與未提及的部分;採用回音授課記憶法、番茄鐘學習法等,都是能讓孩子更樂於學習的手段。

每個人對遊戲都會有不同的喜好。同理,孩子不可能喜歡所有的科目。透過學習,讓孩子了解到「今天的努力是明天的實力」,才是最大的收穫。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好書屋/ 盧太權《用愛翻轉逆境:工人老爸自學向上,將輟學兒子推向頂尖名校

9789862485606-150dpi用愛翻轉逆境:工人老爸自學向上,將輟學兒子推向頂尖名校

作者:盧太權
出版社:大好書屋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