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就當美食創客!:75位食品達人教你從無到有的實戰創業密技

thai-food-518035_640

序言

我在2011年1月2日那一天,大步踏進Foodzie位於舊金山的辦公室,高聲宣布「我要寫一本有關美食創業的書」。(可別把我想成入侵民宅的壞蛋,其實當時我是這家網路手工食品集散市場的美食情報員。)那一年的12月天,除了雪花紛飛之外,一場由培根醬、楓糖和乳酪蛋糕杯所颳起的風暴,席捲全美各地的美食饕客。我們在Foodzie平臺上販售的一些不同凡響的特色食品,登上全國性雜誌的版面,知名度因此更上一層樓,而忙碌的聖誕佳節期間,與食物的生產製作、包裝運送,以及如何安撫顧客焦躁的情緒等環節有關的「眉眉角角」,全都變成一觸即發、關乎著生意成敗的關鍵學問。

數個月來,不斷有來自美國各地的小型食品手作者,向我吐露他們坎坷的心路歷程。其中有凱歌高唱的傳奇,也有慘澹收場、下臺一鞠躬的故事,把我的腦袋塞得滿滿的,像是無人看顧的生產作業線,任由糖果堆積成山一般。食品生意究竟為何如此難以捉摸,令我相當好奇,因此我決定親自下海,開創我個人的食品品牌,藉此弄清楚個中玄機。早在80年代(沒錯,我年紀是不小了啦!),我頭一次買了史蒂芬‧霍爾的著作《從廚房到市場》開始,就一直勸自己擺脫想要開發自家食品的念頭。但是,此時不做,更待何時?於是,我專心投入「零堅果教授」的生意,埋頭苦幹好幾個月之後,終於讓我茅塞頓開,食品生意的經營之道在我眼前豁然開朗:教戰手冊的每條規則都有例外。正因為如此,許多食品創業人士即使已加入育成計畫,讀過參考書籍、參與了一場場研討會,也向顧問做深入諮詢,卻還是得從實戰經驗中學習真正做生意的技巧,別無他法。我拋開手上的生意,反覆琢磨著該如何將這些嘔心瀝血、千錘百鍊的食品經驗,交到未來想創業的人手中。

本書對你有何助益?

我寫這本書的終極目標,是希望能將我透過業界實際案例所歸納出的心得分享給大家。為了完成這個心願,我走訪全美各地,訪談諸多食品業者。本書收羅了超過75位食品業專家、特色食品採購商和企業家所貢獻的商業智慧,幫助讀者領悟以下四個面向:

‧ 適用各行各業、受用不盡的個人習慣和商業知識。
‧ 如何選擇與你最契合且可發揮你個人特質的創業點子。
‧ 如何判斷這些點子是否可行。
‧ 你必須採取何種具體措施,才能讓你的創業美夢成真。

此外每一章都有「祕辛大發現」單元,與你分享食品企業的故事,其中有經驗老到且財力雄厚的公司,當然也有衝勁十足的新創小公司。另外,「致勝小絕招」單元能夠激發巧思,而「攻掠五技法」則可以讓你快速掌握特定主題的重點提示。

各章結尾的「重點得來速」將章節內容提綱挈領;「好生意作戰計畫」列出一份查核清單,提醒你必須考量且付諸行動的重要事項,幫助你朝目標前進。你若能將書中的內容融會貫通,便可掌握拼接各種解答的要領,成為我所謂的「串聯線索」大師,進而讓你心想事成。你的創業和產品構想都有可能因此更臻完美。讀到最後一章,就表示時候到了,請你循序漸進,好好寫出自己的經營計畫,放手一試,朝成功邁進。當然,也有可能你在仔細盤算並對照現實情況後,判定自己或許並不適合投入食品創業。無論你最終走哪一條路,這本書都會讓你學到如何無所畏懼地追求自己夢想,而這不也正是追求美好生活的良方嗎?

寫下你的願景宣言:你希望發展到何種境界?

現在的你或許對食品生意毫無經驗,可能也沒錢投資,不過無論如何,都要請你幫自己構思一個大膽無畏的願景。對你來說,大膽無畏可能是指「一年之內銷售1,000罐莎莎醬」,或「每年都能有十萬美元的獲利」。你願景中的大膽無畏,也可以是抱著利潤少一點、改變現況多一點的理想。

克萊兒.赫敏雅20多歲就決定轉換跑道,打算創立無基改的有機肉類品牌,使用牧場飼養的乳牛肉,為此她還會提供那些供應肉品的家庭式農戶額外的津貼。(在此之前,年齡較大的乳牛通常和傳統飼養的肉牛一樣,會被送入屠宰場。)她擬定一份計畫,四處奔走,與酪農業打好關係。另外又在「史特勞斯家族乳製品」(Straus Family Creamery)公司的對街找到一間出租的房子,而這家位於加州馬歇爾鄉下的公司,專門販賣有機乳製品。隨後她開始著手創辦「良心肉品」(Mindful Meats)。美國農業部(USDA)的肉類加工法規複雜無比,因此克萊兒在創辦過程中歷經的艱辛,可不能等閒視之。她展望未來「每個人都有權食用綠色食品,農業產業與環境之間也能找到平衡點」,這樣的願景必須突破重重關卡,而乳牛的問題相形之下顯得簡單多了。如此大膽創新的願景,主導著克萊兒所做的每個決定。

試著寫下你的願景宣言。找一個你覺得最舒服的地方,靜下心來,關掉手機。想像自己現在處於五年、十年或20年後的未來,回顧自己究竟走了多遠。任何一丁點細節都別放過。有些人會認為幻想自己超越時空、來到展望的那個當下,寫起來會更有感覺。你的願景或許會這樣寫:「我正坐在一張布道院風格的古董桌前,與巴黎的巧克力合作廠商開視訊會議,同時一邊喝著自家烘焙的咖啡,一邊欣賞日出。」喔,不好意思,這是我本人的理想!下列幾個提問可以指引你一些方向:

. 你的食品公司如何與生活融合?對你來說,創業是正職或是業餘計畫?假如是業餘計畫,它的獲利是否足以成為你的主要收入來源?
. 包括消費者、新聞媒體、你的家人和投資人等,這些人對你的公司有何看法?
. 誰是你的顧客?他們在哪裡?你要如何為他們提供服務並幫助他們?
. 你的公司對在地社區、國家和世界會帶來何種影響?
. 你的公司打算自行製造產品,還是委外生產,讓你專心處理行銷、銷售和其他活動?假如你要自己製作產品,生產規模為何?
. 你所販賣的是季節性產品,還是全年皆提供?
. 你的住家和辦公室位在何處,是什麼模樣?或是你喜歡四海為家,居無定所?
. 你整天都在做些什麼,包括上下班時間?
. 這家公司讓你有成就感的是哪個部分?當你回顧過往時,看到哪些出色的成就?
. 你的財務狀況如何?
. 你的合作夥伴和同事是怎麼樣的人?你與其他人合作,或是獨來獨往?
. 你是否仍擁有這家公司,或是公司已經被收購了?倘若是後者,你在賣掉公司之後,假如你與公司仍有往來的話,扮演何種角色?

回答完之後,沉澱一天左右,再回頭看一看你寫的答案,是不是真實反映你的(也或許是你合作夥伴的)願景?你是否在其中探測到一絲絲不屬於自己的願景?是否露出並非出於自己的意願、而是「不得不如此」的氛圍?從頭再來一次吧!隨時重新審視你的願景,並加以更新。

 

圖文授權刊登自寶鼎/ 蘇西‧維莎克《現在就當美食創客!:75位食品達人教你從無到有的實戰創業密技

1030投資金律現在就當美食創客!:75位食品達人教你從無到有的實戰創業密技

作者:蘇西‧維莎克
出版社:寶鼎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