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的力量:從生活智慧到職場體驗,成就夢想的60個人生必修學分

0HUVJVRDC5
情緒非惡魔,你可以與之共舞

人不是被事情困住,而是被「對事情的看法」困住,若能翻轉自己對事情的看法,心存感謝,你會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認識情緒樣貌,看見內在世界

情緒像什麼?

我常問學生:情緒像什麼?通常在學生回答後,我就可以從他的回答中約略知道他的內心世界是什麼樣子。你也可以問問自己,情緒像什麼?

當你心情混亂時,可能會覺得情緒像一團糾結的棉線球,剪不斷理還亂;而當你處在幸福狀態裡,則會覺得情緒就像濃濃巧克力,芳香甜美;也有人會覺得情緒像惡魔,快把人吞噬了;情緒也可能是花園裡的雜草,當你出現負面情緒時,就像是美麗的花園裡長出了一堆雜草,這樣的花園,美麗嗎?

回想二十歲以前的我,每次遇到情緒低落時,總覺得內心好像有個惡魔,很想衝破那個關卡,偏偏怎麼也衝不過,最後只有精疲力盡;透過學習,我才慢慢明白,這個我所以為的惡魔只要面對它並接納它的存在,不壓抑也不衝破,就能與它和平共處,反之,愈用力驅趕它,我就愈會受到反作用力之害。

情緒如何辨識?

無論是什麼樣的情緒,你都要記得:情緒沒有好壞。以焦慮為例,我想一般人都會覺得焦慮不好,但是焦慮有時卻能讓人更專注地把事情完成,因此,它雖然看起來是負向的,卻能因為正向力量導入,反而讓結果變得更好。至於情緒強弱程度的差別又該如何分辨?例如,驚喜強過愉悅、快樂,憤怒則比生氣更強。

情緒不只展現在心情上,情緒也會影響身體外在呈現的樣貌。愉快,會讓人全身舒展,害怕則會讓你全身緊繃,這一點,可以直接從貓、狗等動物的身體語言上看見;不過,外在樣貌的顯現只是第一個層面,你還得進一步了解對方發生了什麼事,才會知道他的內心產生了什麼情緒,也才能辨識出比喜怒哀樂更豐富多元的情緒。

情緒如何產生?

有些人知道自己將被資遣,若在心中產生負面的想法,如「我都這麼盡力了還被裁員,難道是我努力不夠嗎?這樣對待我真可惡!」帶著這種質疑自己、埋怨他人的心態,容易讓人陷入低落的情緒;如果轉換正面想法告訴自己:「這公司不適合我,相信還有更多懂得欣賞我的公司正等著我!」這麼想,心情就容易平靜下來。

同一件事,你要聚焦在被裁員的憤怒上,還是卯足勁為自己想像一個美好的未來?這會是影響你未來走向的關鍵。

情緒表達是學習而來的

「情緒」與「情緒表達」是兩件事。襁褓中的嬰孩會笑會哭,他是學來的嗎?當然不是,但情緒的確可以透過學習來表達,讓別人理解我們當下真正的感受是什麼。人如何表達情緒,也跟父母親的管教方式有關。有些父母比較強勢嚴厲,小孩就容易自信不足;反之,有些父母太過放任或者保護過度,沒有讓孩子明白是非對錯,因此而產生偏差行為,孩子在性格上也會傾向於不敢為自己負責。

曾有一個學生,他的父親要求他在學校別抽菸,以免被記過處分,但孩子回家後依然可以抽菸,父親的雙重標準會讓孩子在行為對錯判斷上產生混淆。比較好的做法是父母明確表達自己的態度與情緒,比方看到孩子抽菸,當然會生氣,但也會擔心,讓孩子正確接收到父母對事件的重視和對自己的關愛,孩子才能面對自己的問題,並進一步自省為何要抽菸。

現在許多孩子到了中學階段,已經不跟父母親暱討愛。我發現能夠順暢表達愛的孩子,個性也會比較積極樂觀;反之則較退縮。有一次我在課堂上玩了個遊戲,請學生打電話回家跟爸媽說「我愛你」。有個學生打電話回家,媽媽一聽他說「我愛妳」,竟以為他翹課,隨即臭罵他一頓;後來我出面緩頰,媽媽才明白是課堂的小遊戲。像這樣的家庭,他們不是不愛,而是無法或者不懂得如何表達愛,倘若愛的表達比較壓抑,連帶情緒表達也會受阻,很多事情也就無法溝通。

 

本文授權刊登自寶鼎/ 中華華人講師聯盟《平衡的力量:從生活智慧到職場體驗,成就夢想的60個人生必修學分

sdsdsdsd平衡的力量:從生活智慧到職場體驗,成就夢想的60個人生必修學分

作者:中華華人講師聯盟
出版社:寶鼎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