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職涯十字路口,5個方式讓你選對方向!

3605427969_0b66656134_z

編輯/李佳旻

我們的人生時常要以智慧選擇道路,面對職涯的十字路口,很多人會尋求專業職涯教練的幫助,但這不是唯一的方法。提供資源給微型企業的Biziversity.com創辦人Gwen Moran,在《Fastcompany》網站上提供了五種方式,讓你可以作自己人生的職涯教練。

1.瞭解自己的不足

要為自己規劃職涯的方向,首先你得夠瞭解自己。一個好的職涯教練做的,就是替你釐清你要對抗的是什麼,或你想成為什麼。你該問問自己,你的不足和優勢為何、什麼會讓你感到快樂和滿足,還有你想要達到的目標是什麼。這些瞭解、想法都是愈具體愈好,因為這樣你才能去思考,該怎麼做才能達成目標。

2.寫日誌

當你沒有專業的職涯教練的幫忙,你就需要替自己做記錄。寫日誌會一次次地提醒你自己,那些目標和執行計劃,讓你更清楚自己達成了多少、完成度如何,且書寫還能幫助你釐清複雜的感受。另外,這些記錄也提供你未來可以做參考,當你更明白自己過去走的每一步,你就不會盲目地前進。

3.知道自己的動力來源

我們做任何事都需要動力,才能夠開始、然後前進。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些人會因看見自己的成長,從成就感中得到動力;有些人則是因為害怕失去,所以願意努力。瞭解自己的動力來源是什麼,當你覺得提不起勁的時候,就可以用這個動力來提醒、激勵自己。

4.尋求他人的幫助

當你作自己的職涯教練,不代表你就要獨自奮鬥。定期地和職涯教練碰面,表示你必須去回答一個人你完成了什麼,這會讓你產生責任感。如果你有信任的朋友,找時間和他說說你的想法、進度,他也許還能給你一些不錯的回饋和建議。

5.自問自答

你採取的每個行動,其實基本上都會有它背後的動機與意義,只是你自己並沒有察覺。作你自己的職涯教練,你要訓練的是自問自答的能力。如果在這個過程中,發現自己原本的方式不夠好或不夠正確,也不必一直堅持,你可以觀察並做調整,讓自己一直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文章出處: fastcompany

圖片來源:h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