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一年買賣兩次,最賺:一檔股票一年只有兩次多頭行情,我這樣用線圖掌握波段,馬上賺!

16207472583_30f8104c87_z

想從股市獲利,先摸清短期投資人的玩法

雖說積極參與市場的投資人,他們靠著機動的進出市場賺得獲利,但他們移動資金時,多半還是會跟隨著季節變化,並不會頻繁的進出市場。因為供需狀況只會在固定的時期變化,所以這些機構投資人會配合供需的時間點,決定投資方針進行操盤。不過,如果是以短期獲利為目的的資金,就不會管全體的方向,而是會以短期內可以獲得最大利益為目標,等到無法獲利了,就立刻閃人。

這類從事短期交易者一旦積極投資市場,就會把自己所有的身家押上,因為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短期的市場參與者進行交易時總是特別謹慎,如果不是多數人認定會上漲或下跌的局面,他們就不會積極行動。意外的是,他們反而不會因突發性題材改變投資狀態,也就是說,他們緊盯著最大筆資金的流動方向,絕不輕舉妄動。

所以這些短期市場參與者,多半於每年固定的時間進出場,因為他們跟著資金循環投資,進場後會加速市場行情升溫,與機構投資人共同創造出多頭的行情。短期市場參與者的另一個特徵,就是必須在短期內獲利。所以,他們得在一天到一週左右賺到目標金額。

因為這樣的操作特性,即使短期投資人積極參與,造成市場波動加劇,漲跌趨勢也不太可能超過五天。如果波動方向和自己預期的相反,而且持續達一週,或者在下跌局面中股價來回拉鋸,且高低點持續下探時,短期投資人就會立刻出場。

趁勢進場、不等高點、用最短時間賺到目標獲利

根據目前為止所提及的內容,我整理出短期投資人的特徵:

一、在條件齊備時,才會積極行動。
二、出手非常謹慎,當市場不如預期或出現下跌徵兆時,就會立刻離開。
三、必須在最短時間內賺到目標獲利。

所謂條件齊備,如前所述,指的就是市場參與者有共識的時期。這樣的時期不可能持續一整年,因為價格會因資金循環有漲有跌,一旦過了容易上漲的時期,接下來就會進入容易下跌的時期,如此周而復始。根據我的研究,一年內隨著季節變化上漲、下跌的一連串動作,大概各有兩次。

此外,因為積極行動時,短期投資人會將自己的罩門公諸於世,所以必須要與其他市場參與者一起行動。因此他們會選在大家都考慮買進的時期,也就是在一年內,兩次最容易上漲的時期即將開始時進場。

其次,因為短期投資人非常謹慎,所以股價最好能如預期,一口氣直達目標價格。若是得花時間等待,價格才能到達目標獲利,他們就會為了避險而退場。

最後,因為他們必須在最短時間內賺到目標獲利,所以,如果一年有兩次容易上漲的時期,短期投資人會選擇其中較有把握,或波動較大的時期進場。

結論就是,雖然一年內的價格變動幅度有限,這些短期投資人會以一年的變動幅度為基準,積極去賺取漲跌的價差,而且會想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到目標獲利。根據我長期觀察大盤的價格變動發現,一年內大概只有三個月左右,價格波動的幅度會接近全年的變動幅度。

一年內出現最高點或最低點的時期,其實是固定的

 

2-31

由此表可以看出,3 月、4 月、5 月、12 月向上的振盪幅度容易變大,而 3 月、8 月、11 月向下的振盪幅度容易擴大。

圖表2-31 日經股價指數每月變動幅度的平均值3 月到 5 月,以及前一年年底的走勢看出全年股市動能再配合前面提及的,日經股價指數以陽線作收的機率來看,就可以看出:不論當年度是強勢或弱勢,4 月及 12 月的股價都容易上漲,向上的振盪幅度也容易變大。

此外,9 月是上檔壓力沉重的月份,但由此表也可以發現,在 9 月之前,8 月市場就可能提前反應 9 月的下跌,而讓 8 月的跌幅加深(順帶一提,雷曼風暴暴跌時,跌幅加深出現在 9 月、10月)。

之前提過,當市場參與者有共識時,股價就可能動能充足,一口氣朝目標價位邁進。根據到目前為止的驗證,以日經股價指數來說,這種時期就是「3 月到 5 月,以及年底前的走勢」。

在這個時期內寫下的高點,是市場參與者在有共識的情形下,一口氣朝目標價位邁進並撮合後的結果,這樣的趨勢,也會深植入所有市場參與者的潛意識,成為判斷標準。

例如,在這個應該上漲的時期,假設價格未如預期上漲,而在 6 月底前寫下未能突破年初價格的高點,之後就很難再期待會出現比這波漲勢更高的價位,所以換個角度來看,也可以說 6 月以後若股價漲幅不足,則會一路下跌。

判斷是上漲年,4 月就該進場下頁圖表 2-32 為 1989 年至 2013 期間(排除泡沫經濟以前,股價直線上漲的時期),日經股價指數年線以陽線作收(年底股價高於年初)的年度中,創全年最高點、最低點的月份,而圖表中的數值,則代表寫下最高點、最低點的比例。

股價上漲(1 月到 3 月漲足年平均變動幅度)或底部支持強勁的年度(漲足平均幅度後來跌不多),全年最低點出現在 4 月前的比例為 65%。可知年線以陽線作收的年度,大概會在 4 月前創全年最低點。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年度最低點,是落在 1 月。

另一方面,則可看出年線以陽線作收的年度,全年最高點會落在 8 月到 12 月之間。

換言之,也就是全年股價上漲,或底部支持強勁的年度,會在「4 月前創全年最低點後,持續上漲到年底」,但股價絕對不是一路往上衝,而是經過預想的振盪,然後到達大部分投資人期待的高點。

2-32

或許有人會有疑問,照我的理論來看,寫下最高點及最低點經過的期間,難道不會拉得太長嗎?實際對照線圖來看,期間其實遠小於我推估的安全範圍。
其實,有一個簡易而準確的判斷方式,通常年初的股價走勢,會延續上一個年度下跌或上漲。比方說,上一個年度的股價在年底觸底,就可以推測接下來一年的上半年,谷底反彈會出現在 1 月到 4 月這個區間。
而且,經過 1 月的走勢後,若接下來到 4 月之前的走跌趨勢,低點未低於 1 月的低點,則可確認該年度很難再出現如此低的價格。也可以推測出,1 月的最低點是全年最低點。

6 月後仍創新高,就會一路漲到年底

圖表 2-33 為日經股價指數,年線以陰線作收(年底股價低於年初)的年度中,創全年最高點、最低點的月份。圖中的數值,代表股價寫下最高點、最低點的比例。由此表可以看出,股價下跌或上檔壓力沉重的年度,也就是年線以陰線作收的年度,全年最高點一定會落在 1 月到 6 月之間。另外,也可以看出年線以陰線作收的年度,全年最低點會落在 8 月到 12 月之間。

2-33

也就是說,全年股價下跌或上檔壓力沉重的年度,會在 6 月前創全年最高點後,持續走跌到年底,當然,也是經過預想的振盪時期,跌至市場參與者產生共識的價格。
你可以將這個現象解釋為:過了 6 月仍創新高的年度,就不會是下跌年,股價持續上漲到年底的可能性很高。相反的,若過了 4 月仍持續探底的年度,之後到年底前股價不上漲,持續探底的可能性很高。

散戶的必勝方法:鎖定一個區間,慢慢加碼

因為前述原因,資本相對較少的一般投資人,若想透過投資證券致富,就只能在相對較長的期間內,鎖定波動幅度大的個股。

這樣的投資,當然就會遇到前面提到的:「持有期間股市大幅反轉,損失幅度擴大」的風險。

所以長期投資(即決定要放兩個營業日以上的投資)時,不可以一次投入所有的資金。在波動的初期階段,很難判斷預期的大幅波動是否真的會出現,必須經過一段時間後,觀察股價形成的走勢,才能知道大盤是否會朝自己預期的方向發展。所以只要一邊確認股價波動,一邊慢慢加碼即可。

我建議的做法是,先決定投資標的,再設定投資計畫,慢慢加碼投資金額。

當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先決定投資標的,從投資個股的表現,就能看出一年的波動幅度,以及適合落袋為安的時期。另外,我建議要設定目標金額,這麼一來只要依照目標金額分配資金即可。最後只要按照計畫執行,不僅可以賺到目標金額,有時甚至還有超乎預期的收入。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 伊藤智洋 《股票一年買賣兩次,最賺:一檔股票一年只有兩次多頭行情,我這樣用線圖掌握波段,馬上賺!

asdfadssdds股票一年買賣兩次,最賺:一檔股票一年只有兩次多頭行情,我這樣用線圖掌握波段,馬上賺!

作者:
出版社:大是

圖片來源:jaker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