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角,就藏在體貼圓融裏

5IWPD5X5XJ

什麼叫人情世故,就是在最細微的地方顧慮到對方的感受。

有一位出版社的企劃私訊給我,問我是否願意接受他們贈送了一本剛出版的新書,他表示如果我願意接受,是否可以在看完之後覺得不錯的話,幫他們這本書在我的臉書粉絲頁上做宣傳。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完來這封信之後心裡覺得怪怪的。於是我回個信說,「我不喜歡有壓力,如果你對我有期待的話,對不起,你就不要送好了。」

書我可以自己買,我讀完之後覺得不錯我PO文推薦,自由意志沒有任何壓力,那是真心的。可是若我接受了也會連同接受了他的附帶條件,就算看完之後我覺得不錯而推薦,心裡可能還懷疑會不會是人情壓力,況且還真是沒什麼交情。這樣的輕禮物還要在事前先問當事人的意願才決定送不送,令人覺得「敬謝不敏」了。

當然收禮物要看貴重與否,商場上太貴重的禮物可能有其他的對價關係,不能隨便亂收,現在很多品牌會找名人或部落客做置入式行銷,會問對方願不願意接受這樣的贈品而寫推薦文,像手機等3C之類貴重的產品,這也算是說清楚、講明白的遊戲規則,雙方說清楚,也算無壓力。可是若是像書籍這樣禮輕人情重的東西,重在送禮人的心意,就不應該給人任何負擔。

同樣是當天,我收到了另外一家出版社寄來的一個信封袋,就放在我的辦公桌前面,打開信封一看編輯附一封信寫著,「丁老師,這是我們新出版的一本新書,我覺得非常適合妳閱讀,希望妳會喜歡,預祝妳閱讀愉快。謝謝!」看完之後我會心一笑,如沐春風,心裡頓時為這家出版社及編輯加分不少,心想看完之後,我喜歡一定為他推薦。

現在你懂問題的「眉角」在哪裡了嗎?同樣一件事情處理的方式不同給人的感受也大大不同。一個是不舒服,一個是如沐春風,眉角,就在體貼圓融裏。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