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蹲蹲式體操—適合做為健康基本操

蹲式體操原本就是不會給腰部與膝蓋帶來負擔的安全運動。不過如果姿勢不佳,或做法錯誤的話,恐怕只是在身體上用錯力氣。

●「淺蹲蹲式體操」是所有蹲式體操的基本

為了達到安全與發揮到大最效果,請你先確認淺蹲蹲式體操的姿勢是否正確,讓身體確實記住。讓它成為所有蹲式體操的基本。在每天做正統的蹲式體操之前,先做一下讓身體熟悉動作的淺蹲蹲式體操吧。作法如下所示。

1.雙手在胸前交叉,雙腳打開略比肩寬,腳尖約打開45度,此時上半身要挺直,背脊打直是很重要的。

2.慢慢彎曲膝蓋,腰部往下,此時請確認膝蓋與腳尖要朝同個方向,膝蓋彎曲至120度左右,再慢慢回復的姿勢。這個動作做8至10次。

52

53
●注意不要往前傾和臀部突出

若上半身前傾做蹲式體操的話,會給腰部帶來負擔,恐怕會造成腰部疼痛。若臀部突出做蹲式體操的話,恐怕會造成腰部與背部疼痛。

55

 

(本文授權刊登自遠流/白木仁《蹲出健康的重心:強化髖關節,伸展核心肌群與大腿肌肉,消除痠痛不適,延長體能巔峰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