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底:最難管理的是部屬,不必管理的是班底,如何讓一群人從沒人想聽你,到大家都服你

checklist-1266989_640

管得動,全因為你理解他,絕非因為你比他有經驗

和游泳、料理、開車一樣,領導能力是只要練習,任何人都能學會的技術。因此,我認為沒有所謂領導者資質這種東西。

我第一次有意識的以技術、技能來統整團隊,是在高中時代。當時為了在校慶演出,我一邊擔任校慶的執行委員,一邊成立劇團。光是執行委員,我就已經忙到不行,卻又得意忘形的成立了劇團。

隨著努力思考劇本及分配角色,我開始仔細觀察劇團成員。平常看起來沒個正經的人,實際上卻很熱衷於練習;上課時大聲朗讀的人,上了舞台聲音卻像麻雀一樣;本來以為粗枝大葉的人,卻很擅長做小道具等,像這樣,我漸漸看到大家真正的樣貌。

接著,我更進一步按成員的性格及強項,改變與他們相處時的言行舉止。有時嚴格斥責、有時又諄諄教誨、有時則不吝讚美,這樣一來,團隊變得更朝氣蓬勃。

有人一開始很熱衷,後來卻不參加練習;有人喜歡提出各種意見;也有雖然很努力,卻抓不住重點的人……雖然團隊中會出現各種人,但我也漸漸能把這些人統整起來。最終,我們取得在校慶所有節目中,最感動觀眾的勝利。雖然只是一場高中生的話劇,但這是我身為領導者,第一次的管理經驗。原來管理並沒有那麼難,我也能做到!

經過觀察,了解每個人之後,溝通起來就快多了。現在回想起來,這個經驗除了教會我,以一個團隊達成目標的快樂及魅力之外,還告訴我,主管並不一定得是經驗豐富的人。只要理解部屬,在訊息的傳達方式及配置上多下功夫,主管能做到的事便會逐漸增加。

觀察他工作的流程,因為第一印象會騙人

主管們或許都曾因某位部屬很開朗,說話又風趣,而將新商品的廣宣企畫交給他,結果對方提出來的案子,卻盡是一些沒創意的內容。

外在散發出的氣氛≠適性,而許多主管卻總是犯這種單純的錯誤。

多數人傾向將對人的第一印象,投射在其性格或技能上。雖然性格開朗且充滿活力,但強項在於一五一十執行而非創造力的人,比比皆是;許多人在公司內很會說話、溝通能力很好,但去拜訪客戶時,說不出話的人也不少。

主管要能不被氣氛所惑,找出部屬適性的最佳方法,還是觀察。並不是觀察日常態度,而是觀察其工作流程。對主管而言,確實、仔細、好好的觀察,是絕不能偷工減料的重要工作。

觀察工作流程後,便能為部屬在開朗風趣的印象中,加上資料內容做得漂亮、計算正確、能遵守在期限前提出報告之類的技術性資訊;最後,就能看出這個人最大的強項,其實是正確處理自己的業務。由此也能判斷出,不應該讓他從事創意性的工作,而該執行別人想出的方案,以取得成果。

觀察工作流程時,我也會注意部屬在做什麼的時候,最神采奕奕;在做什麼的時候,又會很吃力。從事枯燥作業時,眼神像死魚一樣的人,但在公司的內部活動中,卻又活力充沛;這也許就能推測出,他能和任何人相處融洽,是喜歡交談的人。

有人看起來文靜,想像力卻很豐富;有人外表亮麗,做事卻一絲不苟;外在行為給人的印象,與適性的工作常常不一致,管理者不需為此感到煩惱,可以把這當成了解人性的有趣之處,並享受其中的樂趣。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 高島宏平《班底:最難管理的是部屬,不必管理的是班底,如何讓一群人從沒人想聽你,到大家都服你

 

asdfasdfcs131班底:最難管理的是部屬,不必管理的是班底,如何讓一群人從沒人想聽你,到大家都服你

作者:高島宏平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