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的勇氣:勇敢改變現狀、突破框架,人生才能贏更多。

Q3DPG6NUZ4
你應該認識我,但你或許不知道,我的人生正也是由許多失敗所串連起來的──從大學聯考失利、電影投資慘賠、立委連任落選,到十年來做試管嬰兒求子卻屢試不成的無奈,每一場大失敗,都讓我深陷壓力與情緒低落的深淵。

我沒有窮途潦倒,也沒有失意落魄,我把這些扎扎實實的挫折當作人生的養分。你沒有在我身上看到傷痕,那是因為遇到失敗困境,我不逃避;頂多就是轉彎,讓「改變」成為力量,重新設定人生的夢想與目標。

這幾年我因不再參與選舉工作,較有時間參加一些校園內的演講,面對年輕人渴望未來功成名就的夢想,我總是提醒他們首先要學習面對失敗──因為「成功」這種快感,卻往往是由「失敗」的經驗及教訓一步步所堆砌出來的;要定義你的「成功」,就要從你因應「失敗」的方式開始。

回顧過去五十年一路走來曾經面臨的失敗,卻往往在之後成為開啟了我人生中另一種幸福的大門的養分。走過其中,反思過往,我相信需要一些本能反應及技巧訓練,絕非僥倖降臨。也因此,我想藉此把之前的個人經歷提筆發表出來,讓大家能從中領略一二,或許也能找到自己的幸福訣竅。我相信,失敗會解放成功,讓你擁有另一種幸福。

失敗第一課:大學聯考失利,因此走上明星路

回想我人生第一次大失敗,就是大學聯考。

我高中在學的成績並不差,而且考運一直很不錯。讀國中的時候,雖然成績普通,卻在高中聯考考進了好學校,讓我對於自己的能力深具信心,甚至還覺得自己可以「臨危不亂」,是塊考試的料。

我從小的願望就是當新聞記者,大學的第一志願當然是新聞科系。在一試定終生的傳統年代,儘管錄取率不到四分之一,我依舊興緻勃勃、信心滿滿,但老天卻沒有眷顧我,最重要的聯考,我竟然落榜了……

回到學校拿聯招成績單的那一天,拿起成績單一看──「天呀,我沒考上!」 頓時,一陣驚訝、難過、絕望的潮水瞬間淹沒了我的身體,有種快要不能呼吸的窘迫,我對自己太失望了!

我記得很清楚,抬起頭來,看到老師不但臉色凝重,而且眼神多了許多責難……現在想想,老師是愛之深、責之切,但當時的我,真的羞愧地想把自己藏起來。旁邊許多考進好學校的同學在開心交談,甚至幾位平時成績比我差的同學也考上理想學校,我內心不只湧入失落的情緒,還有更多的懊悔與挫折。

老師當天失望的眼神,讓我畢生難忘,也是我至今無法面對與回想的心結。以後當我從事公職,有機會返回母校授獎或演講時,都不敢打聽老師離開校園後的任何訊息。

當年,大學聯考是一試定江山的考試,我多麼希望這場挫敗發生在平常模擬考上,只消挨幾個板子,或是師長的一頓大罵,就可以重新振作為下一場大考準備。但是,我沒有第二次機會了。

我很自責,而且萬念俱灰,幾天下來,我的心情如鉛塊般沉重,壓得我不想吃也不想睡,更不想面對家人。

這場大挫敗帶給我的痛苦無法向任何人傾吐,加上我不善訴苦,只會將痛苦往肚子裡吞,直到苦澀溢出不堪負荷的身軀,才會讓我意識到嚴重性。

我一向是個有主見且自負的小孩,家人對我的期望也高,因為哥哥、弟弟、妹妹都是建中、北一女,我沒理由考不進好大學。這次落榜的打擊太大了,讓我一時之間感覺沒退路可走,想不出任何方法解決這個困境。

當時,我編了一個藉口跟父母說要與同學去旅遊散心,其實是跑去淡水一位同學家躲著,我自己關在房裡,什麼事都不做,實在很悶的時候才去附近的廟裡走走,抽籤問卜,真的很希望神明指示我下一步該怎麼走!

躲了幾天,心境比較平復,不再那麼自責,打結的頭腦也稍稍可以思考了。當時,父母及師長都勸我次年重考,一定有機會上台大!但重考要花一年的時間再唸重複的書、做重複的事,又沒有人可以保證結果一定圓滿,這點我真的太有經驗了!於是,我做了我人生第一個重要的決定,我絕不浪費生命做重複的事,我承諾我的未來要自己掌握!因此我放棄重考,轉戰軍校及專科聯招,沒想到幾個月後竟然真的應驗了「柳暗花明」這句話!

因為,大學落榜的我,竟然雙雙考上了第一志願──世新廣播電視科與政戰學院新聞系,正在難以選擇的時候,媽媽替我做了決定。

我的父親是軍人,官拜少將,母親知道這條路的辛苦,不希望家裡再有人一輩子從軍。就這樣,我欣然決定赴世新廣電就讀;更因此開啟了我的熱血人生,及新人生觀。

進入世新校園後,馬上感受到自由開放的校風,與我不喜歡受束縛的個性相符。不過,大部分的同學準備「好好玩掉這三年」──有的同學認為從小辛苦準備高中、大學聯考,現在再也不需準備任何大考了,要開始好好享受大專生活!還有些同學因屆臨兵役役期及考不上期望科系,對未來沒有憧憬,只想混完這幾年,等到出了社會以後再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不一樣,進入新聞科系是我的志趣,我當然要好好把握時間,盡可能學習所有新聞相關的課程。

除了課業,社團學分更不能少,我參加了合唱團與話劇社這兩個社團,每天忙得不亦樂乎,還當上話劇社社長,學習做一個領導者。這個經驗不但豐富了我的校園歷練,讓我有機會在很年輕時就練習活動調度、人事協調、公開演講及領導統籌等技巧,間接訓練臨危不亂、沉穩應變的能力;而帶領社團多次參加校內外的公演及比賽的經驗,更令我有了全新的視野及人生觀,這些,都是我在一年前想也想不到會開啟的生命經歷。

十九歲那年,因為話劇社畢業的學長姊任職廣告公司,為了公開徵選廣告演員回校宣傳,也力勸我和同學們一起去試試看。當時,麥當勞剛進台灣,金黃色的M型標誌像是美國夢的金色大門,讓全台灣為之風靡。為了推出新產品「麥克雞塊」,麥當勞將拍攝第一支台灣製作的電視廣告,需要一個男生、五個女生一起入鏡。

試鏡那天的大場面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幾百個試鏡者輪番上陣,每個人儘管都摩拳擦掌卻又忐忑不安;我應該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吧,再加上校園內數不清的上台經驗訓練,讓我的表現平穩,竟然最後是我被廣告商看中,當上了麥當勞廣告明星。

拍廣告的感覺如何?坦白說,激動又興奮,但表演及拍攝過程其實相對單純,在現場真正讓我覺得新奇有趣的,反而是導演的調度指揮及近百名工作人員的分工過程。

Action!開拍了!我的工作非常簡單,就是面對著鏡頭吃雞塊,同時做出幸福滿足的表情,但外界可能不知道,因為必須的重複拍攝,使得過程中得一直吃、一直吃,我從開心品嚐美食到最後根本就是難以下嚥,總算在複雜的心情中完成了我人生中第一支廣告。但老實說,我之後有好一陣子不敢進麥當勞,甚至連聞到味道就作嘔……

拍完麥當勞之後,我陸續又接了幾十支廣告,合作過的對象包括金城武、李宗盛、崔麗心、蘇麗媚、況明潔、丁柔安、陳德容等後來知名藝人,之後還被經紀公司找去當模特兒走伸展台,更拍攝雜誌封面及DM,甚至在公共電視知名影集《愛的進行式》劇中固定軋上一角,如此密集的露出,我成了校園中被同學談論的「校園明星」,心中也不禁飄飄然了起來。

當時,也有經紀人來談,希望我休學簽長約,準備出唱片、拍電影的工作。一方面我出身軍人家庭,家人較持反對態度;另一方面,我也覺得這些要花很多時間的演藝工作,應該只是定義為我的「打工」、「兼差」,不應該影響學業,更不應該阻隔我未來出國留學及從事新聞工作的美夢。

對於現在有明星夢的年輕人來說,應該會覺得當初的我真的不夠積極,若是全力以赴,或許會成為大明星吧?

我卻不這麼想。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去做重複且可能浪費生命的事,我應該在人生每一個階段中扮演好應扮演的角色。若是當年我放棄學業、專心朝演藝圈發展,就沒有後來的人生奇妙機運了,不是嗎?

從一個聯考失利、沮喪到把自己藏起來的高中生,到成為拍廣告走秀的陽光大男孩,讓我對於「失敗」這件事有了完全不同的體會──失敗迫使我的人生轉彎,達不到當初設定的目標確實讓人沮喪受傷,但卻也因此有了意外的收穫;我在世新畢業服完兵役後,竟然因為這些校園成長的點滴,讓我有了比別人更多不同領域的跨界歷練,其中更順利當了新聞記者及主播。

這些人生過程,的確不是當初一個年輕小伙子就可以始料得到的。或許,這就是人生!

 

本文授權刊登自時報出版/ 周守訓《放棄的勇氣:勇敢改變現狀、突破框架,人生才能贏更多。

adfsd1346放棄的勇氣:勇敢改變現狀、突破框架,人生才能贏更多。

作者:周守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