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足或過剩都會使體內生寒

mortar-1170665_640

人的生命、活動都需要日常飲食來維持,但若身體攝入的營養成分不足或過剩,都會對身體帶來不利影響,造成體寒狀況。

營養不足

缺鐵 鐵攝入不足易導致貧血,體內血量不足或血紅素、紅血球偏低,也會出現體寒。鐵元素,尤其是血紅素鐵,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且比非血紅素鐵更易吸收,而非血紅素鐵與動物性蛋白質、維生素一起攝入,可提高其吸收率。所以,要改善缺鐵造成的體寒,飲食中應適當補充肉食,尤其牛肉、羊肉,補鐵袪寒效果最好。

缺維生素E 維生素E可以擴張末梢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怕冷怕寒的狀況。改善維生素E缺乏造成的體寒,可以適當食用一些堅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還富含油脂,給身體增加熱量。

缺碘 碘可合成甲狀腺素,這是促進人體一般組織代謝的主要激素,一旦甲狀腺素不足,則體內熱量的生成會受阻;此外,現代女性甲狀腺功能減退的也很多,也會影響熱量的生成。這兩種狀況,都容易形成體寒。要改善甲狀腺素不足,或是甲狀腺功效衰退造成的體寒, 可適當食用海帶、紫菜、裙帶菜等含碘蔬菜。

營養過剩

進食過量或過快 進食過量或過快,不僅會導致肥胖,也會引起體寒。因為進食過多或過快,會造成腸胃運動減慢,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消化食物,大半血液就滯留在腸胃中。腹部集中的血液多了,能夠流通到肌肉、四肢手腳的血液就會減少,這些部位就會怕冷。所以,日常飲食以八分飽為佳,並應注意控制速度,增加咀嚼次數。

脂肪過剩 進食過多,或攝入脂肪過多,會增加心、肺等器官的負擔,使心肺機能減弱,使血液生成與循環受阻,不能滿足身體末梢的需求。此外,身體的脂肪過多時,蛋白質、鈣、鐵等營養素的吸收也會受到妨礙,可能造成營養不足,進而導致體寒。

水分過剩 體內若水分過多,不僅會使身體的熱量流失更快,還會因代謝過度造成腎臟機能低下,導致惡性循環。此外,體內水分過剩,也會造成下半身脂肪堆積,影響下肢的血液循環。如果攝入某些營養素過多,又不能及時代謝掉,就有可能引起中毒,影響某些身體機能而出現體寒。

蛋白質過剩 過多的蛋白質攝入會增加肝、腎的代謝負擔,同時還會阻礙鐵的吸收。

精神壓力過大,也是體寒原因之一

現代人普遍壓力大,包括生理的、精神的、情感的,和環境的壓力。其實壓力並不一定有害,有時可能會激發出我們的潛力。但如果壓力過大過多,就會給身體健康帶來諸多影響,也是使身體降溫、導致體寒的重要原因之一。

神經系統健康受影響

精神壓力、工作壓力過大會導致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過度緊張,進而造成血液流動障礙,也會損害胃黏膜和織,並易導致多種疾病,這些都會直接或間接造成體寒的狀況。

長期過度的壓力會對生理產生不良結果,把我們的身體擊垮,使我們容易便祕或腹瀉、失眠、疲倦、頭痛、健忘、呼吸短淺、發胖等多方面的疾病。中醫認為, 長期承受超負荷的壓力,就會耗盡恢復元氣的能力。所以,中醫上很早就有「抑鬱成疾」、「氣滯血瘀、肝氣不舒」等說法。

影響臟器功能

適度的情緒發洩對人體有益,但若過度或長期憂愁或悲傷,超過了人體自身所能調節的限度和承受的負荷,而自身心理又無法轉移這種不良情緒時,悲傷就成為一種致病因素。

對此,《黃帝內經》中早有「悲傷肺」的記載,意思是人過分憂傷、悲哀,就會嚴重損傷人體肺臟的功能。憂和悲是與肺有密切關聯的情志,人在極度悲哀時,會影響臟器功能的正常發揮,出現呼吸頻率改變、乾咳、呼吸短淺等症狀,給人體帶來危害,嚴重者可能因憂慮過度而喪命。

使內分泌失調或紊亂,影響免疫系統

壓力也會影響到我們的神經內分泌,作用於下視丘、腦垂體、腎上腺這個內分泌中心軸線,使內分泌出現異常,導致人體生理平衡被打破。一旦生理平衡被打破,人體的脾胃、腎臟、血液循環等正常功能受到影響,體溫也必然會受到影響。

人體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其中內分泌、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的活動,都會受到心理影響。處於精神壓力過度的狀態時,人體神經、內分泌系統的活動和免疫系統的狀態都會改變,這是人體為了適應壓力的自然反應。但是,若處於長期的精神壓力下,人體的正常神經內分泌和免疫系統的功能都會被破壞,造成很多健康問題。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石川和男《拆解你的每一天:從起床到就寢,讓你人生就此翻轉的「過日子基本法」

asdassdsd121拆解你的每一天:從起床到就寢,讓你人生就此翻轉的「過日子基本法」

作者:石川和男
出版社:大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