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熱度工作術:沒定性也能成功,無專長也能創業!日本潮流推手的通才致勝筆記

SSFPV801MQ

磨練三分鐘熱度的幾種方法

如果想將三分鐘熱度當作工作上的武器,就必須以「超級通才」為目標,將三分鐘熱度將三分鐘熱度磨練到專業程度。更進一步,如果能將三分鐘熱度當作個人品牌,並提升知名度,就能創造出更高的價值。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必須在平常就磨練自己的感性與品味。我將與各位分享我的方法。

不該盡信網路,要從真實世界中獲取資訊

不管遇到什麼人,無論對方拋出什麼話題,都能夠相談甚歡,這種超級通才的特質就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但是,如果我們掌握的資訊量不夠多,就不可能達成這個目標。你必須要具備「任何話題都能跟得上」的資訊量。

該如何成為一個超級通才?怎麼做才能收集到足夠的資訊量?

隨著網際網路普及,對許多人而言,收集資訊的難度已經大幅降低。在這個時代,任何人都能輕易成為「資訊專家」。然而,誠如各位所知,網際網路是個龍蛇混雜的世界,而實際上,消息發源者的素質也是有高有低。

為了獲取可信度較高的資訊,平常在Facebook 與Twitter 看到使用者自由發佈的訊息,我會特別注意資訊來源是否可靠,而不是照單全收。各位應該都聽過「吵鬧的少數派」(Noisy minority)這個詞彙。

在網際網路上,我們偶爾會看到不只一個人碰巧發佈類似的意見。原本應該屬於少數派的意見,經過不同人連續發佈之後,很可能讓我們誤判為多數派的意見。

在Facebook 及Twitter 等社群網站(最近,我大概只有在泡澡時會瀏覽社群網站。主要是觀看自己關注的人有什麼新動向,或是閱讀一些趣聞。)當中,我們一開始就可以自己取捨、選擇閱覽的內容。因此在無意識之間,價值觀相近的人就容易聚集在一起,如此一來就很可能會阻絕了自己厭惡,或是對自己不利的資訊。

因此,我們每天看到各種資訊,以為是一般人的論調,但實際上可能與現實有一段差距。而大多數的人並沒有發現這個事實。

一旦被錯誤資訊誤導,最後將失去客觀、敏銳的眼光。在社群網站這類使用者可以依自我喜好發佈訊息的資訊平台中,不管我們從中收集到什麼資訊,最終仍舊不是眾人意見的最大公約數。但我的意思並不是說社群網站的資訊不值得參考。作為一個獲取未知資訊的媒介,社群網站仍是相當有效的手段,只要了解使用方法及其中的機制,也能夠取得不同價值觀的意見。

但即使如此,倘若我們心中對某件事感興趣時,不該將社群網站上的資訊囫圇吞棗。應該再看看其他媒體的消息,或是直接詢問旁人的意見。在網路上取得的資訊,必須再三確認,這是平常就必須養成的習慣。

不管收集資訊的途徑變得再怎麼方便,我們最後總會發現,真正值得信賴的資訊,必須不惜耗費勞力及時間去取得。我們不該將紙上談兵的網路世界視為一切,必須付出努力、盡可能花時間從現實世界中取得資訊。只要持續貫徹這個原則,便能夠成為通才的極大助力。

吸收新資訊後, 立即分享

通才的特質,在工作及溝通都能成為助力,但是如果不將所具備的價值展現給他人知曉,則毫無意義。當你吸收到新鮮有趣的資訊及經驗,不要只是留在自己腦中,可以向其他人宣揚一番,最大的目的並不是虛張聲勢,也不是為了吸引異性注意(或許多少也有點效果)。

讓自己成為一個「總是掌握最新資訊的人」,確有其必要。一旦設定自己是這樣的角色,自然就能收集到人脈和資訊。因此,儘管是多麼三分鐘熱度的人,如果不表現出來,只能用暴殄天物來形容。

我們不能只是一個收集到稀有資訊就沾沾自喜的「資訊收集者」。弄錯分享最新資訊的時機,將會讓自我表現的效果減半。因此,一旦我們將「珍貴」的資訊納入自己的資料庫時,就應該儘早分享出去。

許多人為了跟別人分享重要資訊,都會先把它存入手機裡,但我卻不太仰賴這些電子機器。

過去,我曾經很頻繁地記錄筆記。學生時代到各家餐廳巡迴時,我會有系統地寫下感想,同時在筆記本中留下每一家餐廳的評價。起初是因為興趣才開始這麼做,後來漸漸變成一種義務,變得「每次光顧某家餐廳,一定要寫下感想」這樣的壓力,外出尋訪美食也變得不再有趣。

對凡事都沒有持續性的我,真切感受到,不帶來壓力的興趣才能維持長久。如今,基本上我不會為了上傳Twitter 或Facebook 而拍照,就算是為了留念而拍照,也不會特定再去翻出來看。

對我而言更重要的事情,不是留在手機裡的記錄,而是自己心中的記憶。

將取得的資訊儘快分享出去,除了能夠提昇自己身為通才的品牌價值,在分享資訊的同時,自己也能再次複習該資訊的要點。

即使我們認為自己已經很慎重取捨資訊,但是每天吸收到的資訊量依舊十分龐大,不少資訊也因此被遺漏掉。因此,及早將有趣的資訊分享出去,也能在自己心中留下鮮明的記憶。

有些人經常出入各種場所,拼命拍攝許多照片並且記下筆記,作為收集資訊的證明。

這麼做絕對不是壞事,但在獲取資訊的時候花費太多精神與氣力,恐怕在分享出去之前就已經得到心理上的滿足。如此一來,只能算是個喜歡到處探查的人,如果不能確實宣傳自己身為三分鐘熱度者的特質,一切都毫無意義。獲取資訊後,馬上分享出去。

只要資訊輸入與輸出的模式流暢且迅速,就能讓自己維持在隨時充滿新資訊的狀態,同時自己也能成為一個掌握新知的人。這樣的努力,總有一天會成為你的品牌價值。

 

本文授權刊登自時報出版/ 中村貞裕《3分鐘熱度工作術:沒定性也能成功,無專長也能創業!日本潮流推手的通才致勝筆記

123sdsd163分鐘熱度工作術:沒定性也能成功,無專長也能創業!日本潮流推手的通才致勝筆記

作者:中村貞裕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