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當一個「好的親密愛人」

young-couple-1031642_640

在人生中,如果能遇上一位走進心裡、共享私密的人,就不用太擔心某些過往記憶浮出現實後,會引發難以想像的後果。通常,最能開啟這份私密空間的人—成年以前,是我們的父母,成年以後,則是我們的愛人。

「好的親密愛人」的特徵

容我借用心理學家溫尼考特的語言,將愛情中能夠分享我們私密空間的人,描述為「夠好的親密愛人」,他們將具有下列的特徵:其一,因為他沒有把你看成他的理想,而是想要走進你的心了解你,所以當他看到你的黑暗面時,甚至會發自內心覺得好笑。其二,當他在你身邊時,「你」並不用退位,讓「他」成為關係中的主角,也就是你可以不用顧慮他而專注在自己的感受上。

「好的愛人」,會撫慰你最深的傷

讓我舉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

那是一個工作忙碌過後的假日,我的感官正掛在電視上一場歌唱總決賽上。在我最期待的歌手要出來獻唱之前,我特別交代兒子女兒關緊嘴巴,讓爸爸、媽媽好好聽歌。誰知歌手才唱第一句,女兒馬上開口要問問題,我隨即白了她一眼,大聲地「噓」了她一聲,她呆坐數秒,便離開客廳進房間去。接著,兒子跟上姊姊的腳步,在女兒房前不斷敲門:「姊姊,姊姊,姊姊..」猶如打鼓聲一般,讓我失去了專心聽歌的興致。於是我忍不住敲擊女兒房門,問她(嗯..應該是質問她)為何讓弟弟在外邊一直敲門?以及不是答應過要好好照顧弟弟(其實我何嘗沒有感覺到她的委屈,但當下卻好像容不下她的委屈。)

話說完,我就走了,換老公後腳進女兒房門,女兒馬上放聲大哭,哭得像心愛的陪睡娃娃碎掉了那麼慘烈。沒想到老公沒待在裡頭,反而轉身出她房門,我正想追進去,老公只說了一句話:「就讓她哭一哭吧!」阻止我進房打擾她的舉動。

於是我就這麼蹲在女兒房門外聽著,一邊反省方才對她的態度,老公跟著蹲在我身旁,卻看著我忍不住一笑,說:「妳喔!真的跟小孩子一樣!」然後摸摸我的頭。接著等到女兒哭聲較為停歇的時候,他便踏進門與女兒進行私密的「父女時光」。

獨留我一人在門外,眼淚開始有些不聽使喚地滴著。想起一幅熟悉的畫面:那是年幼的我遇上不被父母所理解的心情時,一個人悶在被窩裡無聲痛哭的場景。但剛剛老公的那句話,卻全然理解並包容了一切。

於是,女兒在裡頭哭著,我也在外頭默默落淚—一個「好的親密愛人」(也是「好的父親」),同時用最簡單的溫柔,包容了一個大女孩和一個小女孩的情感。

沒多久,女兒笑著出來,牽著我的手,而我也站了起來,心裡開始浮現像個母親般撫慰她的能量。

當內在小孩被看見、被照顧到了,我們就開始能發揮成人的功能。這是經過十年的失愛,以及超過十二年的愛的磨合,我和老公才淬鍊出的情感。如果在每一次愛的痛苦與迷惘中,我們能學習穩定自己、與自己對話,那麼你會更明白自己在愛情中要的是什麼,並且學習著,成為彼此心中那個「好的親密愛人」。

「有人能接納我生命中曾經的心碎,將是我的幸運。」──回應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本文授權刊登自三采/ 許皓宜《如果,愛能不寂寞。

afdsdsddsw13如果,愛能不寂寞。

作者:許皓宜
出版社:三采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