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

C4MS9R5ZWA

人生的處方

本人撰寫《EQ》一書時,深感美國社會危機四伏,犯罪、自殺與吸毒的比率急遽升高,其他的情緒健康指標也日益惡化,尤以青少年的情況最為嚴重。我認為解決之道唯有提升自身與下一代的情緒智力與社會能力。

在此我也要對台灣提出同樣的處方,雖然是基於不同的原因。中國父母一向善於督促子女在學校與專業領域有卓越的表現,然而要在現代社會中創造成功的人生,需要的是另外一套能力,這一點卻是中國文化慣常忽略的。

我認識一位來自台灣的年輕婦女,目前在美國奇異公司(GE)擔任工程師。她告訴我她所受的教養讓她在職場上與同仁合作愉快,但並未教給她成為領導者所必備的基本能力(如自信),這也是為什麼她近年來特別勤於提升自己的EQ。

很多研究顯示,在校成績優異並無法保證一生事業成功,也無法據以預測誰能攀升企業或專業領域的巔峰。當然,在校的學習能力還是很重要,但在今天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中,這絕不是成功的唯一條件。

任何領域的領導者或開創者都具備一種特質,我稱之為高EQ。台灣所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也都應當盡力協助子女培養這方面的能力。

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趕快整理出一套基本的情緒與社會能力,傳授給下一代。美國的學校已開辦情緒識字課程(又譯情緒素養課程),將基本的人際能力與傳統的數學、語言等課程並列。如果台灣的學校能如法炮製,相信亦是成效斐然。觀察美國的實施經驗,情緒識字課可與一般課程結合或做為輔助,如此不但不致剝奪基本科目的教授時間,反而因學生變得更守規矩、更專注而使教學效果大增。

在現代社會中,EQ的重要性絕不亞於IQ,值得探究的是,如何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求得平衡,否則徒有智能而心靈貧乏,在這個複雜多變的時代很容易迷失方向。

事實上,今天情緒智力會受到莫大的重視,完全是拜神經科學之賜。我們看到很多令人振奮的研究結果,知道只要我們更有系統地培養情緒智力,包括提高自覺能力、有效處理情緒低潮、在逆境中維持樂觀與毅力、培養同理心,以及彼此關懷合作與社交的能力,未來的社會必然更有希望。

友誼也要訓練

但人緣差也是可以改變的。伊利諾大學心理學家史帝芬.艾許(Steven Asher)設計了一系列友誼訓練課程,成效斐然。首先他找出在班上最不受歡迎的三、四年級學生,教他們如何表現友善與趣味,讓遊戲更好玩。為了避免給這些孩子貼上不受歡迎的標籤,他告訴孩子,老師想要學習如何玩遊戲,請他們當﹁顧問﹂。

艾許觀察受歡迎的孩子怎麼做,以此做為教材。譬如說,當你不同意遊戲規則時,可提出建議與妥協方式(而非吵架),遊戲時要與別人交談,傾聽觀察別人怎麼做,別人有好表現時要讚美,多微笑與主動提供幫助或建議。訓練課程不僅是口頭上的教導,還有實際的演練。這短短的訓練成效可觀,一年後,這些原本人緣最差的孩子,在班上受歡迎的程度已穩居中間位置。雖然沒有能訓練出超級社交明星,但也沒有一個再被排擠。

艾莫瑞大學心理學家諾威基的研究也得到類似的結果,他教導的重點是加強對他人感受的判讀與回應能力。譬如說,他會請小孩子練習表達悲傷、快樂等情緒,並將過程錄下來,事後檢討改進。最後請他們將學到的技巧應用到結交新朋友上。

這項計畫對改善人緣有五○到六○%的成功率,小學三、四年級受訓的效果似乎比高年級好,對社交能力差的孩子比對侵略性格的孩子有效。不過這些差異應該都可透過課程的調整來改善,最重要的是證明了人緣極差的孩子,也可透過基本訓練而獲得友誼。

激情的源頭

人類的杏仁核顧名思義狀似杏仁,位居腦幹之上,靠近邊緣系統之下。杏仁核共有兩個,分居腦部兩側。人腦的杏仁核比任何靈長類都大。

海馬回(hippocampus)與杏仁核是原始嗅腦的兩個主要部分,之後才慢慢演化出皮質與新皮質。到今天,這些邊緣系統仍職司腦部主要的學習與記憶功能,杏仁核則是情緒方面的總管。如果將動物的杏仁核切除,動物將無法衡量事物的情緒含義,這種情況稱為「情感盲目」(affective blindness)。

任何事件如剔除其情緒含義,幾乎便不具有任何意義。某醫學文獻記載,一年輕人因病切除杏仁核,從此對人完全失去興趣,寧可離群索居。此病人對話能力一如常人,但親朋好友一概不識,甚至連母親都不認得,面對親人的悲痛也無動於衷。看來這個病人對各種感覺已不具認知或感覺的能力,這是因為杏仁核是情緒記憶與意義的儲藏庫,少了它,生命便不再有意義。

事實上杏仁核與所有強烈的情感有關。杏仁核被切除的動物不再感到恐懼或惱怒,喪失競爭與合作的動力,對自身在群體中的地位茫然無感。簡而言之,其情緒不是喪失便是鈍化。人類獨有的情緒表現─流淚,也是由杏仁核與鄰近的扣帶回(cingulate gyrus)引發,擁抱、撫摸等安慰的動作可緩和這個部位,使哭泣停止。一旦少了杏仁核,也就無淚可流了。

約瑟夫.萊杜克斯(Joseph LeDoux)是紐約大學神經科學中心的專家,也是第一個發現杏仁核為情緒重鎮的人。萊杜克斯等新一代神經科學家運用最新的科學方法,能夠將運作中的腦部活動做前所未有的精確圖示,揭露過去一直未能參透的腦部秘密。他的發現推翻了長久以來關於邊緣系統的傳統觀念,標舉杏仁核的關鍵角色,也重新定位了其他組織。

萊杜克斯的研究發現,當負責思考的新皮質尚未做成決定時,杏仁核往往主宰了我們的行為反應。杏仁核的運作及其與新皮質的互動,正是構成EQ的關鍵。

 

本文授權刊登自時報出版/ 丹尼爾.高曼《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

 

1212122120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

作者:丹尼爾.高曼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