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你的專業魂,從犯錯不硬拗開始

3D00OXTKSD

時時表現專業與自信,需要道歉時就能很快被原諒。

世上有一種態度,能輕易獲得對方原諒,那就是展現出對自身專業的自豪感。

前幾天,我急急忙忙的招了一輛計程車,要趕到東京皇居(譯註:日本天皇的居所,位於東京千代田區,面積約一.四二平方公里)附近的皇宮飯店(Palace Hotel)開會。當我拜託司機「請到皇宮飯店」時,對方竟然滿臉疑惑的說:

「皇宮飯店?在哪裡呀?」
「就在皇居附近呀!」
「皇居裡面居然有飯店?我怎麼沒聽過?」
「皇居裡面當然沒有!是在皇居附近!」

我和司機就這樣一來一往、持續不停,吵到最後,我火都上來了。

不知道路的計程車司機其實不少,若是偏僻冷門的地方還說得過去,但一個在市中心一帶跑計程車的司機,如果不曉得飯店位置的話,至少要先向客人道個歉:「對不起,我不清楚您說的皇宮飯店要怎麼走。」才對。乘客聽到司機道歉,也一定會緩和語氣,好好解釋正確方向,而不是像我和那位司機一樣吵個沒完。

盡力完成顧客期望,就是專業表現

日本的計程車司機,往往能讓人感到十足的「專業魂」。車內既不開收音機,強迫乘客收聽自己喜愛的音樂,也不會擺些奇怪的裝飾。司機們只在乘客入座之際,淡定且誠懇的表示「謝謝您的搭乘」,然後安靜的將人載送至目的地,一路快意又舒適。

就算不曉得路怎麼走,司機們也會直接將目的地輸入導航系統,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不會隨便麻煩客人。其實不只計程車,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一定會努力想辦法達成顧客的期望,這才不負自己身處的崗位。

或許不知道路的司機,一開始就詢問乘客是個比較快的做法。但這種做不好自己份內工作,還能毫無愧疚之意、表現得一派輕鬆的人最容易被討厭。當然,這種人就算道歉,也得不到他人諒解。

請各位記住,犯錯後能立刻被原諒的,是那些平日就誠懇、認真,並時時刻刻表現出專業的人。

時時表現你的專業,並對自己的能力感到自豪。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 野呂映志郎 《一流人才的道歉技術:如何平息怒火,不矮人一截?如何犯個小錯反而控制了狀況,反守為攻?

adsasdfsd31一流人才的道歉技術:如何平息怒火,不矮人一截?如何犯個小錯反而控制了狀況,反守為攻?

作者:野呂映志郎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