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我戀愛了」?

DG27OMHFZD

到底有沒有一個很明確的方式,能界定怎樣才算是「愛情」的開始?

有時候是戀愛的當事人自己界定,有時候卻是旁邊有經驗的人會看到徵兆,比如一群好朋友去吃飯,誰跟誰有特別的關係,有的人很敏銳、馬上就察覺:齁~不一樣!發現誰跟誰都坐在一起,男的會特別關心女的,分開時還問女的等等怎麼回家……然後兩人被發現了也要抵抗一下,否認說:「蛤?哪有?哪有?」哪有就是「有在哪裡」而已,懂嗎?記住語意學這微妙的地方。

那些反常的行為、特別的關心,舉止和習慣的改變,往往是感情有重大變動的徵兆。對於「怦然心動」、「我戀愛了」的意識,研究者依此也界定了四種型態:「當下察覺」、「事後建構」、「別人起鬨」、「自己的感覺和想望/對方確認」。

一道天雷劈下來:當下察覺

所謂的「當下察覺」,通俗的說法就是「一見鍾情」啦!第一眼看到對方就覺得:「就是他了!」也有人會用「宿世姻緣」這一類的說法,總之就是「在那一刻,我確定就是他了」。

不過大家千萬不要太認定這種說法,因為短時間內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的愛,通常是來自於外貌的吸引。照外貌協會會員的邏輯,電影明星、帥的美的婚姻一定最穩固,但結果呢?所謂的金童玉女在婚後不久,或者婚後不管多久離婚的,大有人在。你可能會想:「金童玉女都離婚了,這世界上還有可以相信的嗎?」有啊,就是不金童不玉女的可能感情更堅固一點,因為他們看不到外表,也就比較容易注意更重要的東西。

你只看到外表,就不會看到更重要的東西;王子和公主結婚之後,並不一定都過著快樂的日子。

記得當時我們:事後建構

有些情侶是在一起之後,希望達到一個共識,所以建構一個兩人共同的版本。有的人則是事後想想,自行認定,就像上面講的籃球場的愛情故事,又稱為「好漢愛提當年勇」。不過有些人的回顧並不是那麼精準,而且很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

腦補戀愛:自己的感覺和想望/對方確認

有些告白失敗的人,會覺得自己「失戀」,陷入低潮。但說起來,告白失敗不等於失戀,因為戀愛沒有開始,就一定不會有結束。

不過他們也會進行事後建構的:他怎麼會不接受我呢?他不接受我,那之前對我好又是什麼?我以為他對我是男女朋友的態度……為失敗做推論,但百思不得其解。

在曖昧的時候,這種「想太多」的情節特別容易上演,但其實,沒有說開、確認清楚就投入感情,認為自己「已經在戀愛」,事後往往證明是過度延伸的自我感覺和想望。「對我好是為什麼?」那就只是「對你好」啊,一個人不能對你好嗎?「我以為他對我是男女朋友的態度……。」他沒說,你也沒弄清楚,那就是自high 而已。

在愛情裡,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不論如何,總要跟對方確認一下,不然豈不是弄得彼此很尷尬嗎?

閨密與哥兒們:別人起鬨

常見的愛情電影裡,女主角的身邊總有一群閨中密友,男主角也常有一票哥兒們,扮演的就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角色,總想把男女主角送作堆。像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愛情,多少也有一些別人起閧的因素。

不過各位在戀愛時千萬不要跟著起鬨,因為旁邊的人起閧是看出你的心,但看不出對方的心啊!起鬨的人很愛說類似「唉呀,你跟xxx交往嘛」、「他是個好人啊」的話,但是很可能你覺得OK,人家覺得困擾,有時候就因此造成彼此尷尬。

學會怎麼樣面對「我們喜歡人家,人家不喜歡我們」的狀況,也是戀愛中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如果自己是喜歡起鬨的,該學會收斂啦,有時候即使是有好感,最後也容易「呷緊撞破碗」。

總歸一句,不論是哪一種型態、愛情是怎麼來的,「表達情意」不一定等於愛情開始了;如果對方沒有相同或相對的回應,那就只是個人單方面的好感,俗稱「單戀」,跟「戀愛」是沒有任何關係的,懂了嗎?

 

本文摘自三采/ 孫中興《學著,好好愛:台大超人氣「愛情社會學」精華,六堂愛的必修課,翻轉愛的迷思

adssdsd54學著,好好愛:台大超人氣「愛情社會學」精華,六堂愛的必修課,翻轉愛的迷思

作者: 孫中興
出版社:三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