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想像你的世界:人人都可以創新、創業

12544094_955409441162837_940050967_o

過去二十年,我們看到做為網際網路與實體經濟融合的網路經濟,大幅擴大消費需求和新的基礎建設投資,帶動就業,進而帶動經濟成長;推動中國傳統流通業、製造業、出口加工業的轉型升級;同時,孕育技術、產品和商業模式自主創新的基因,廣泛培育創業者與小微企業主的企業家精神,創造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局面。

1. 網路經濟為中國「彎道超車」提供重大機遇

在資訊經濟體系下,市場競爭的型態、規則被重新改寫,其基本特徵是「新空間+巨市場+破碎化」。在新型的經濟體系下,中國完全有可能實現「彎道超車」,因為在全球市值最大的五家網路公司裡,中國企業就占了兩家。

在新國際競爭形勢下,中國在某些領域已經局部領先。例如,在電子商務領域,淘寶交易規模早已超越美國eBay與亞馬遜的總和;在交易支付領域,新興的中國網路支付平台——支付寶已具備挑戰國際支付巨頭Visa和Master的能量。

只要政策得當,中國企業可在網路經濟的國際版圖上擁有發言權。

2. 網路經濟釋放消費潛力

麥肯錫於2013年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每100元人民幣網購消費中,39%是沒有網路零售就不會產生的新增消費,這個比例在三、四線城市更高達57%。按照淘寶網於2013年的1.54兆交易額計算,如果新增消費係數不變,光是淘寶網帶來的新增消費就高達6,000億元人民幣。到了2020年,中國網購規模將達到10兆人民幣規模,對經濟成長的支撐作用會更明顯。

3. 網路經濟建構網上統一大市場

網上全國統一大市場,其中的「統一」是指統一的准入條件、交易規則、信用服務、IT服務、金融及物流體系等。「大市場」則是指目前每天上億的訪客、10億件商品、千萬的小微企業、24小時不間斷的電子商務交易行為。網上統一大市場實現大量需求和供給資訊的高效、即時、全域匹配,也驅使各類生產要素在市場平台上自由流動。

基於網際網路的全國統一大市場極大促進內需消費的釋放,也為傳統企業轉型升級提供轉圜空間。網際網路的統一大市場的各種制度安排都是高度市場化的,反過來也在翻轉政府的市場化改革。

4. 催生新型生產型服務業——電子商務服務業

電子商務企業投資效率高的背後,是電子商務服務業生態的重大發展與繁榮,由此帶來的投資潛力巨大。例如,基於電子商務平台的生產型服務業大發展、大爆炸,平台上的賣家、買家獲得由第三方服務供應商提供如IT、行銷、倉儲、訂單履行、配送及客服等服務,這種線上的、社會化的、分工協作的生態系統構成的電子商務服務業,使得參與電子商務生態圈的零售業、內外貿企業、加工製造業的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5. 驅動產業轉型升級

網路經濟正在翻轉一個個產業的網路化、線上化、數據化。過去十年,圖書、音樂、通訊、廣告傳媒、零售業、旅遊等相繼由於網際網路而發生深刻的改變。未來五年,物流、交通、教育、醫療,甚至房地產、金融、能源產業也會逐步網路化。

6. 網路經濟掀起大眾創業、創新熱潮

過去十多年來,在網際網路的推動下,繼1990年代初的熱潮後,一波大規模的集體創業浪潮已經在電子商務領域出現,「到網路上開店」、「行動App創業」成為今天最普遍的創業型態之一。

中國就業促進會在今年2月發布的《網路創業就業統計和社保研究專案報告》顯示,全國光是網路創業帶動的直接就業規模就接近1,000萬,而在網路創業網店中,九成以上為個人網店。報告指出,全國網路創業就業中,近四成為失業人員和大學生。

在電子商務這個全新的領域,千千萬萬個求發展的中小企業和個人用他們的勇氣與智慧,展現出電子商務的無限想像力。在電子商務領域發生的這種大量創業、創新,是中國經濟活力的重要來源之一,值得高度肯定和鼓勵。

而今網路經濟蓬勃發展,從線上走到線下日益蔓延,已經對傳統管理模式提出挑戰。未來如何繼續包容、開放,充分釋放「互聯網+」的潛力,極為重要的是協同治理的新理念。

 

本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