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處在什麼環境,時刻牢記,每個人都能有選擇

p103_0

一九九O 年十一月五日我爸爸所做的事,毀了我們一家人。我們的生活從此陷入一個不斷受到死亡威脅、媒體騷擾、居無定所、而且總是貧困的狀態。

即使試了「從頭開始」一千次,情況卻總是愈變愈糟。我爸爸是第一個在美國這片土地上殺人的伊斯蘭聖戰分子,他是在得到海外恐怖分子組織的支援下行動,而這個恐怖分子組織,也就是後來我們稱之的蓋達組織(Al-Qaeda),他在牢裡更協助策劃紐約的911恐怖攻擊。

我幼年時抗拒著不去了解事情的真相,媽媽也竭盡心力、不讓孩子們知道爸爸的可怕行為。因為這兩個因素,我花了很多年,才能夠接受暗殺與爆炸案所帶給我的恐懼;我花了很多年,才有辦法承認,爸爸的所作所為帶給我們全家的影響,我是多麼的深惡痛絕。

但是,即便是一個從出生就被灌輸憎恨、心態已經被扭曲、成為武器的人,還是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而且,這正是因為他們親眼見過暴力、歧視,以及被奪去公民權的影響,反而可能特別倡導和平。曾經受害的人比任何人都更加深刻了解,這個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受害者。

我知道,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由於系統性的貧窮、狂熱以及教育不夠普及, 可能還需要一段長得驚人的時間才會出現我描述的轉變;我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像甘地、曼德拉、或是金恩博士,燃燒著道德熱情,我也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將所受到的痛苦轉化為改變的決心。

但是我深信,同理心的力量絕對比仇恨更強大,我深信我們都應該致力散播這個觀念。

102_1

不論何時,只要我在網路上看到什麼新的邪惡行為,我都會本能地在心裡懷抱著一絲絲的希望,希望不要是穆斯林做的,許多伊斯蘭的和平追隨者,為這些基本教義極端分子的所作所為已經付出夠高的代價了。除此之外,我把人放在神前面,我尊重任何宗教信仰的人,鼓勵不同宗教信仰間的對話。我這一生已經看到宗教被拿來當作武器,我要把所有的武器都放下。

我的父親迷了路,但這並不會阻礙我找到要走的路。每個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的主題,即便是從出生就被灌輸憎恨、被訓練成武器的人,還是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圖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