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在外做好獨立的心理準備,這樣求學生活才會真正成長!

girl-1034421_640

對一位初次到國外遊學或留學的學生而言,心態的調整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沒有準備好會吃苦或學好獨立的話,出國遊學就會很受挫。因為不管遊學機構安排的再完善,行前說明再怎麼詳細,人生地不熟的到了異地還是會有很多與實際發生的狀況不一。這時候靠的就是自己應變能力和樂觀的心態。

不過這也是調整公主病的一種策略,我建議想要治這種病的人及其父母都值得一試,因為到了當地,不管發生什麼事,再怎麼生氣或耍賴,最終還是得靠自己解決,試著自己處理看看,你會發現其實沒那麼難,獨立生活的成就感也就來了。

像我女兒在家連煎個蛋都不會,到國外求學之後,竟也學會好幾道菜餵飽自己,還得意地拍照與我分享。可見人的潛力無窮,只是有沒有環境機會發揮而已。所以我會建議初次留學、遊學的人出發之前最好調整好心態,「凡事自己來」的決心是一定要有的。

我的遊學初體驗也是狀況連連,剛抵達機場就碰到該接機的人沒出現,加上我手機落地不通連絡不到人,當下時刻也得要自己想辦法到住宿處。如果你當場驚慌失措,或是打電話回台灣也緩不濟急 (何況台灣可能是半夜),何必驚擾別人,當下自己解決較快。

隔天上課我又錯過要帶領新生去學校的人,所以我完全不知道宿舍到學校的路和交通,後來打開地圖研究坐捷運或巴士和走路時間一樣,於是決定走路,但第一天上課又怕遲到,決定堵在宿舍門口問每一個出門的學生有沒有舊生到我的學校,終於被我問到了。但我這個路痴又連著幾天一直迷路,也得靠自己一直問路人才得以解決,總之所有事情不可能如計畫般順利,持什麼心態很重要。倘若你希望一切有人照顧,有人可以依賴,那可能失望更大,倒不如當下解決。

我聽說有留學生一到當地學校,出了狀況就抱怨遊學機構服務不周或學校安排不當,也有父母馬上打電話到學校抱怨,施壓要學校特殊解決,我認為這樣做都很不妥,因為父母的介入其實剝奪了子女獨立學習成長的機會,非常可惜。

我們當然可以向學校反應遇到的現況和需求,但不是客戶老大心態。有時候是學生自己心態上期望太高,沒有做好自已獨立面對生活的心態,以至於發生了狀況期待有人處理而已,當他覺得無以依賴的時候,才會激發潛力解決。

所以求學在外,先做好獨立的心理準備, 將生活上面臨的各項問題當成自我鍛鍊的養分,這樣求學生活才會真正成長。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