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遊學八字訣,「不恥下問,輕鬆以對」

students-702090_640

對於一個五十多歲的人而言,要像年輕人一樣出國遊學,除了面子上有一些不好意思之外,其他心情都還是一樣,夾雜著緊張和興奮,想像著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後的種種情況,竟也開始近鄉情怯了。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志願是當記者,但是當年自己資質未開,當不了記者,一路栽進了公關,與記者接觸多了,倒也了解記者的壓力和作息一二。但沒想到因為開始寫作的關係,有了專欄和部落客的身分,竟有機會受EF(Education First)之邀,到倫敦去進修半個月,有機會一圓記者的夢,參加企業論壇並撰寫留學心得,開心之情溢於言表。

這又應證了我的人生哲學,人生處處有驚喜,只要願意走出舒適圈改變自己。心想這又是一次去做一件沒做過的事,最棒的是又能完成夢想清單。離我年輕時的留學經驗已經約有二十多年了,在以前那個年代幾乎都是為了取得學位而留學,很少有短期遊學的方案。所以能夠在中年時經歷現代年輕人的遊學生活,也算是初體驗。

出發前原本還擔心一個人,人生地不熟的,萬一迷路或發生什麼不可預料之事怎麼辦。但真正抵達之後,就得開始面對陌生環境的挑戰,一切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也沒時間想太多,就是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解決。因此膽大心細是必要的練習。膽大讓你敢開口,勇於跟人互動,嘗試不一樣,心細讓你避免危險。

以前一個人的旅行大多是出差,目的性明確,行程和住宿交通也都被公司安排的十分妥當,當地有人接應招待,不太需要操心。但這次是第一次到陌生的新城市進行學習的冒險之旅,所有發生的一切都要自己親手處理,這對於一個老闆當久的人真的是一項很好的試煉。我終於比較能夠體會女兒第一次獨自出國念書其五味雜陳的心情了。

很多我們未經歷過的事情一開始都會有無限的想像,然後自己嚇自己,但事實上許多事情想的不見得發生,沒想到的卻發生了一籮筐,最後我自己得出了一個心得,只要是出門旅行,一旦事前準備的差不多,就帶著膽量和好奇心就夠了,踏出了家門就踏出冒險的第一步,非期待性的狀況一定都有,人生有趣、難忘的事情都是沒有預期的,以輕鬆的心情去迎接就對了,其他只能靠臨機應變了。

譬如行李搞丟,該來接機的沒出現,也沒電話可聯絡,或是迷路,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無人可分享,寂寞的窘境都是一個人旅行會發生的狀況。因此遊學的適應期,什麼事都會發生,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恥下問,只要問了,就有人會幫忙,所以「不懂,問就對了」是最好的策略,省的自己亂猜亂想,浪費時間。

最怕的就是害羞,怕自己英文不好不敢開口,導致心理壓力大無法好好享受遊學生活,倒不如豁出去開口說,反正也沒損失,練英文又可以交朋友,開口加上比手畫腳,好像大家都聽得懂,我班上大多都是歐洲學生,我發現他們就很敢講,溝通就是這麼一回事,有講就有通。膽子就這樣越練越大。

同學來自世界各地,什麼樣的口音都有,去適應不同國家的腔調,慢慢地就可以猜出來自哪裡,也是一種好玩的學習。我發現越輕鬆,越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樂趣。

遊學初體驗的八字訣,「不恥下問,膽大心細」,絕對可以享受遊學生活。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