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0分,要不就是100分!

PCEEY7A82H

讓自己安逸是很恐怖的,當你意識到時,你已經跟不上時代,長期擁有不好的習慣更容易讓人陷入困境。從以前到現在,大多數時候,我都是信奉著,要不是0分,要不就是100分或是接近100分,沒有所謂的6、70分,或80分。

這樣的思維跟大多數人都不同,為什麼要這樣?

這也正是差異所在,安於平庸是容易的,要跟一般人都一樣,更是簡單到不行。多少人告訴你,要去大公司上班、找一份穩定的工作,走一條大家都在走的路,這沒有絕對的對或錯,畢竟走這樣的一條路,也是有很成功的人士,但關鍵就在於思維,一個人的思維能夠造就一個人的行為,從而產生很大的不同。

時間成本很高昂,人所有的資產裡最珍貴的就是時間,如果一塊錢掉在比爾蓋茲面前,他一定不會去撿,因為他的時間成本太高,他花時間去撿那一塊錢的時間,可以拿來賺更多錢。

說到時間成本,大多人都忽視了,我們很容易都陷入在一個什麼都可以、什麼都試試看的思維,覺得沒有關係,就去做做看,結果我們浪費了很多時間,卻什麼都平庸。

人的時間有限,我們應該把時間花在我們認為最重要、最感興趣,也最喜歡的事情上。換句話說,抱持著如果我不能做到卓越、100個人能夠贏過99個人去做一件事,那麼倒不如盡量不要投入,要跟絕大多數的80人一樣,這很容易,但這樣的思維真得有比較好嗎?

如果你會五件事,但是每件事都只有七十分,跟你只會一件事,但是你能做到一百分,相較之下,前者拿了350分看似比100分好,但我認為,你最好還是選後者。

知名作家賽斯.高汀在他的著作《低谷》裡提到,大家太小看「成為世界第一等」這件事!他並舉出了諸多例子說明,第一名的獲益跟第二名的獲益相差十萬八千里。這個世界歡迎贏家,因為贏家總是大小通吃,正是因為這樣的思維,所以我們才必須捨棄大多數事情,專注地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卓越。

要不是0分,要不就是100分!

這裡的0分,不是你真的只能拿零分,而是指「零投入」;你連考試都沒有去考,所以才拿零分。

如果一件事情你不能做到一百分,那就不要投入;如果一件事情你不能贏過絕大多數人,那麼就不要在那個領域裡面跟別人競爭;你可以投入一件你在未來有自信做到卓越,但現在還不如人的事情,但如果你沒這個把握,或著你根本不喜歡,只是突然想試試看,那麼最好還是少投入,去把時間花在你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上,因為這個世界的真實情況是:贏家大小通吃!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