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這些事,小心你被剔除好友名單!

keyboard-758101_640

文/SL

在現實生活中,親戚長輩說了什麼不中聽的話,因為礙於情面,我們不會從此跟他們不相往來,就算好友跟我們意見不合,我們也無法輕易「封鎖」他們,隨便跟他們絕交。然而,在人人都有臉書的時代,按一下滑鼠,就能送出好友邀請,要互相成為好友變得相當容易。不過,數位世界不同於真實世界,要絕交實在輕而易舉,也是只要按個鍵就能從朋友名單移除。

經營社群,就跟真正的人際關係一樣,都需要花時間和力氣來維持,有些事你得千萬別做,否則很容易被對方取消追蹤動態消息,甚至被剔除好友名單:

→推銷商品

如果你老想賣東西給你的臉友們,他們沒多久會一個個消失不見。大家會在門口掛「謝絕推銷」的告示牌自有道理,沒人想老是被推銷員或廣告疲勞轟炸。如果你想要趕走群眾,那這個肯定是最快的方法。

→不理不睬

如果你不迅速回應或表達謝意,群眾會很快灰心。如果有人問你問題,你該趕快答覆,畢竟社群人脈該雙向互動。如果你不付出心力或表達感謝,群眾會覺得沒趣,轉移陣地或從此閉嘴。沒人喜歡被利用的感覺。

→亂搞失蹤

想像你長期交往的對象突然不見人影,不回電話,不回簡訊,打過去始終手機不通,你會做何感想?我想你大概不會多開心。群眾也是如此。

離開數位世界很容易,有時根本太過容易。無論你要找個地方安靜十天、不上線一個月,或者到沒有網路的小島度假,你都必須讓大家知道你會消失一陣子。別一聲不吭就搞失蹤,否則回來後會發現大家也失蹤了。

→說話無禮

別忘記行事準則,平時怎麼做,在網路上就怎麼做。別人不在你面前,但不代表你可以隨便出口傷人,安然躲在螢幕後面大放厥詞。你先尊重別人,別人才尊重你,如果確實冒犯到別人就立刻道歉。人人會犯錯,但也人人能認錯,好好道歉並保證絕不再犯。

→別像一夜情,事後就不理

當建立智慧共享所需的社群人脈,記得別只抱持三分鐘熱度。你該建立的關係是細水長流,不是一夜激情,既不該莽莽撞撞,也不要咄咄逼人。你要認識群眾,群眾要認識你,如此才能建立親密互信。

如果你想不勞而獲,那就只在大型外部平臺運用智慧共享,這類地方的群眾不必知道你是何方神聖,你甚至不必秀出真名,只要提出問題,獲得解答,然後拍拍屁股走人。這是智慧共享的「事後不理」版本,不算多令人滿意的關係,但能達到目的。

相較之下,經營內部平臺需要耐著性子付出時間精力。你不會一夜之間出現一萬名樂意幫你解決大小難題的追蹤者,但要是你跟群眾互動,跟群眾「約會」,好好尊重,終將建立雙方滿意的密切關係,足以延續一生。

尊重是互相的,在現實世界與數位世界皆然。如果你把社群人脈當作珍惜的對象般好好對待,他們會在你需要之際挺身而出,否則你只好眼睜睜看著他們離你而去。

臉書的創辦人馬克.祖克伯說:「現在社群網站幾乎是用來分享生活點滴,但在接下來十年間,社群網站會幫助你回答與解決複雜問題。」

「只要你懂得運用智慧共享的威力,就能靠群眾智慧,做出最佳決策。」作者李爾.羅瑞夫,也就是微軟前營銷副總,用他在微軟14年的工作經驗和智慧共享的研究--教你如何經營社群人脈、善用互聯網的潛力!

只要你擁有臉書、LINE、Twitter、Google+……等帳號,你也能打造無所不能的智慧共享!

 

更多內容:《智慧共享的社群人脈學:如何利用互聯網創造集思廣益,解決工作、生活、健康、愛情難題,實現夢想?

原文出處:愛在三采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