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每個人都喜歡你 / 放下「希望自己人見人愛」想法

YGNEZY5VY9

—這個世界不屬於適應的人,而是與眾不同的人。

我九歲的時候住在俄亥俄州的海灣村(Bay Village)。有一天,我從朋友的生日派對回家後,突然放聲大哭。「怎麼了?」我媽媽問道。「蘇西說她討厭我!」我嚎啕的說。「妳怎麼知道的?」我媽媽問。「因為每一個人都這樣說。」我就像每一個九歲小孩一樣回答。「嗯,」我媽媽說,「很有趣。」過了一、兩分鐘,她問我:「親愛的,妳想得出有什麼東西,是全世界的人都喜歡的嗎?」我只是看著她一邊抽泣。

「我只能想到一樣東西,」她說,「白開水。因為水沒有味道。妳想要像白開水一樣嗎?」我想了一下,說:「不想。」我媽媽說:「很好,我也覺得妳不會喜歡。」我說:「也許我會比較像熱可可或可口可樂,或者是,我知道了,像檸檬汁」說:
「太好了,現在妳了解了吧?」

你在想,有這種媽媽真棒,對吧?她真的很棒,是最棒的媽媽。真希望我可以說,我一直照著她的話去做,但是我並沒有,我經常陷入一種迷思:希望迎合每個人的每一個需求,希望成為萬人迷,就像O型人一樣,很在意自己有哪裡不討人喜歡。

我覺得不是只有我這樣,我敢說你現在正在回想,自己掉入「希望人見人愛」陷阱的次數有多少。我遇到的每個人都曾有過這種念頭,但為什麼會這樣?我是說你仔細思考,有誰真的是人見人愛的?

看看一些在社會上真的很傑出的人,例如唐納.川普、瑪丹娜、雪兒(Cher)、湯姆.克魯斯、歐普拉,還有羅西(Rosie,美國知名演員),有些人喜歡他們,有些人討厭他們。如果你再想想,就會知道社會上總是有這樣的人。女權運動領袖葛蘿莉亞.史坦能(Gloria Steinem)一向特立獨行,再往前回顧,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羅斯福總統夫人伊蓮諾(Eleanor Roosevelt)也是如此,更別提羅斯福總統本人了,這些人大多具有爭議性,我想,如果他們有誰曾經擔心過自己是否人見人愛,就會堅持到最後了。雖然他們差異很大,但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知道:如果有夠多的人喜歡你,誰不喜歡你並不重要。

但是大多數人都害怕引起爭議,甚至害怕做真正的自己,我們就像加了太多水太少檸檬的檸檬汁,我們會稀釋原汁,以免冒犯到任何人,在這過程中,我們放棄自己的權利,也就是那些成為「我們」的要素;讓我們與眾不同、令人難忘的特質。

但這早就不是新聞了。我們已經習慣壓抑自己的特點,強調自己和其他人一樣的地方,不是嗎?從小到大,我們的父母、老師、上司都教導我們,不要特立獨行,要守規矩;要入境隨俗,受人喜愛。我們還花很多工夫和金錢遵守他們的建言。我們挑選合宜的服裝,化上合宜的妝扮,開合乎身分的車,說話也努力做到恰如其分,這一切努力全都是為了得到更多人的認同。

記得亞瑟.米勒的經典劇作《推銷員之死》(Death of a Salesman)嗎?主角威利.羅曼(Willy Loman)勸告兒子畢夫(Biff):「受到喜愛,就不愁吃穿。」但諷刺的是,劇終的時候,功成名就、而且生活快樂的人,是比夫的朋友伯納德,也就是威利經常取笑、而且不太討喜的呆瓜。

真相是,這個世界不屬於適應的人,而是與眾不同的人。不論是音樂、藝術、建築、娛樂、政治和生活,成功的人往往特立獨行,這一點屢試不爽,所以如果你我想要與眾不同,令人難以忘懷,我們就不能一味迎合所有人的需求。我們必須決定(這個字眼再度出現),我們本質上是什麼樣的人?讓我們與眾不同的因素是什麼?這也表示我們必須放棄一個舊習慣:如果有人覺得我們的檸檬汁加了太多檸檬或氣泡,不合他們口味,我們就感到難過。

說到氣泡,我認識一個聰明能幹的女人,名叫麗茲。不久前,她面臨一個需要妥協的情況─她必須決定自己的定位,那是個艱難的決定,因為代價很高。她在一家小型廣告公司工作,直屬於執行長馬克,馬克應該很倚重她的能力,因為她扶搖直上,從助理客服主任一路升到副總裁。但是當麗茲在公司內外的能見度逐漸提高(廣告業經常將她列入「人物新聞」中),她上司對她的「喜愛」就降低了。

當她奮力往上爬的時候,她上司很喜歡她;當她到達頂峰時,他就不喜歡她了。一位朋友兼同事給她這項忠告:「麗茲,如果妳想要繼續待在這裡,妳就得低調一點。馬克不喜歡妳這麼受到矚目,我不知道他是嫉妒或只是心胸狹窄,但我覺得,如果妳不想把他惹毛,就得改變妳的作風,並且承擔後果。」麗茲很震驚,就像我們大多數人一樣,心想只要努力工作,得到好成績,其他事情都會迎刃而解。最近,她覺得她真的踢到鐵板了,她從沒想過,她會因為太優秀或影響力變大而不受歡迎。

麗茲和我碰面時,已經瀕臨崩潰邊緣。每天早上起床,她都很想知道,她今天會不會不小心做了什麼事惹上司生氣,即使那原本是件好事。「如果我被炒魷魚了該怎麼辦?」她問我,「妳知道,這不無可能,馬克可能會對我沒有拿出最好的表現,羅織各種罪狀。我突然想到,我看過他對別人做過這種事。」

麗茲四十歲,在公司待了十二年,擁有股票選擇權、紅利,以及可以讓人過著舒服日子的其他津貼,她也是家裡的經濟支柱。被解雇確實是很可怕的想法。

「辭職呢?」我問道。
「妳在開玩笑嗎?」麗茲震驚的說。
「我是認真的,不是在開玩笑,」我平靜的說,「現在的情況就是這樣,妳有兩個選擇:妳可以繼續待著,等待馬克覺得安心而不受妳的威脅,這可能要再花個十二年左右,在這段期間,妳可以保持低調、試著不要鋒芒太露。或者,妳可以離開這個地方,繼續過妳的生活。」

「蓋兒,我真的很需要這份工作。」

「我知道,」我回答,「但別家公司也會有工作機會,也有股票選擇權和獎金,最棒的是,還有別的上司,他們會很高興延攬到像妳這樣有活力有幹勁的人才,妳自己考慮一下吧。」

我提醒她,她每天上班時有多痛苦、處境看來有多令人難以置信、她的能力其實遠勝過她心胸狹窄的上司。她花了一段時間才相信我的話,因為她從未想過自己會功高震主。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想過。「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在這家公司過得很愉快,」麗茲說,「我只是不了解出了什麼錯。」

「沒出什麼錯啊,」我說,「只不過現在是妳該前進的時候了。諷刺的是,現在也是妳更貼近自己,而不是遠離自己的時候。我們來『盤點』一下,妳其實是什麼樣的人。」

麗茲和我擬了一張清單,列出到目前為止,她在職涯中做過哪些讓她驕傲的事情─我希望你也這麼做。因為麗茲才開始回顧過去,就訝異自己原來有這麼多的成就。你在擬清單時,一定也會有同感。麗茲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從未好好注意她已經非常優秀了;她總是忙著接受下一個挑戰。

麗茲說,大約一年前,一位非常資深的員工生病了,她在最後一刻代替對方上陣,向公司最大的客戶做了一場關鍵的簡報,她非常害怕,但是她辦到了,雖然稱不上完美,但是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既優雅又幽默。她做完簡報時,客戶團隊紛紛鼓掌。麗茲跟我講這段往事時神采飛揚。

接下來,我們擬了一份清單,上面列出她自己最想要具備的特質(你也要照做,方法很簡單),她毫不猶豫的寫下「有趣」,然後又加上「敏銳」、「能振奮人心」和「善於聆聽」。

接著,我邀請麗茲做一項我最喜歡的練習(我在第八章提過)。我說:「請妳照樣造句,『我是麗茲,而且我……』」她回答:「我得想一下。」我說:「不,不要把它搞得很難。妳希望自己以什麼著稱,哪些事情會讓妳倍感驕傲?當妳說『我是誰誰誰』時,就是在做出承諾,妳的承諾是什麼?」

「好,那我開始了。」她站起來,抬頭挺胸,微笑著說:「我是麗茲,我是搞定事情的人,還有,」她又說,「我讓完成任務變得有趣。」你如何完成你的句子?大聲說出那個句子,看看它聽起來有多棒。現在可以派上用場了。我問麗茲,她準備丟掉什麼東西,以實踐她的承諾。她說:「我要丟掉『如果有人不喜歡我,那是我的錯』的想法。我要丟掉『我要取悅每一個人,不然我就不夠好』的想法。我還要丟掉『害怕脫穎而出』的想法。聽起來如何?」
「太完美了!」我說。

我想我不說你也知道結果如何。麗茲辭職了。有句俗話說:「騎驢找馬」,不要相信它,至少不必堅信不移。當然,有時候,受財務和家庭條件限制,我們必須找到新工作,才能辭去舊工作;但也有些時候,我們必須先拋開使人疲弱不振的過去,好讓令人振奮的未來快點出現。麗茲告訴馬克她要離開,從那一刻起,她已經脫胎換骨,她看起來不一樣,聽起來也不一樣,她變成她想成為的那種人:她對自己一點也不難為情,她「回來了」。

六週後,麗茲在一家熱門的新廣告公司得到新工作,該公司以卓越的客戶關著稱,「我們喜歡妳的態度,」她的新上司通知她被錄取時說,「妳擁有我們公司需要的那種精神,恭喜妳!」她上任後不到六個月,就把老東家最大的客戶挖過來就是聽過她那次魅力十足簡報的公司。

說到「魅力十足的簡報」,即便像麗茲做得那麼出色,聽眾裡還是有人可能會不以為然。這很正常,任何人都有可能遇到這種狀況。因為不論我們表現得再好,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會買帳,不可能每個人都毫無異議,所以讓我們拋開一個想法:如果有一個人覺得我們只是二流人物,那不代表我們不夠好。可以嗎?一言為定囉!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我父親最能夠激勵人,每當我覺得怯於引人注目、展顯自信、或是特立獨行時,他會說:「堅持信念,否則任何事情都可能把妳絆倒。」麗茲點就跌了一大跤,因為她委曲求全、不敢充分展現自己,淡化自己的獨特性,以免觸犯或威脅別人。不要這麼做。

記住你是誰,記住是什麼因素,讓你不只是平淡的白開水,也不是熱可可或可口可樂,而是任何人喝過最好喝的一杯檸檬汁。務必每天檢視你的特質清單,接受這些特質,同時接受自己,走進每一間能夠證明你既傑出又獨特的會議室,以往的恐懼(擔心無法取悅別人)突然蹦出來時,扔掉它,想想雪兒、瑪丹娜,或是羅西,記住你為自己造的句子。

全世界都期盼你以原汁原味的檸檬汁,而不是某種稀釋的版本,向前邁進。此外,雖然不是全部的人都會張開雙臂歡迎你,但是人數也夠多了。而且,如果有「夠多」的人喜歡你,不喜歡你的人並不重要。

放下「希望自己人見人愛」想法

1.擬出一份清單,列出你對自己最滿意的特質,從你的幽默感到你的說服力,任何讓你覺得與眾不同的特質。請你的親朋好友協助補充清單。

2.承諾:不因為別人對你展現的能力感到受威脅,就自我設限。可能的話,將那些人從你的生活中排除開來。

3.務必完成以下的句子:我是 ,我的為人 。這是你的承諾,要兌現。

4.擬出一份清單,列出你害怕別人可能因此對你反感的事情,把那些恐懼全都丟掉。如果有夠多的人喜歡你,不喜歡你的人並不重要。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 蓋兒.布蘭克《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lineads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作者:蓋兒.布蘭克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