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如何招募優秀人才?給中小企業招募員工的的4個建議

12438609913_b1b71f89d0_z

對於公司而言,如何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找到最有能力、最適合的員工,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因為並不是每間公司都能夠砸重金,聘請員工加入。所以,要怎麼找到好的人才,並且讓他們願意加入,便是人資主管需要花心思的事。

美國最大點評網站Yelp的人資主管Rachel Williams,在《Inc.》雜誌網站上提出四項招募員工的方式,讓人資主管們可以在有限資源下,找到最棒的員工:

1.清楚的工作敘述以及工作環境

大部分的人在應徵工作前,都希望可以事先瞭解工作內容,優秀的工作者更是如此。因為他們會希望知道這份工作,是不是有可以讓他們發揮的空間,是不是足以讓他們有足夠的成長空間,也因此,在發布徵才消息時,對於職位的敘述愈清楚,愈容易讓人家瞭解工作內容,並對於該職位產生興趣。除了一般的文字敘述以外,試著透過在網頁上放上一些工作時的照片,可以讓應徵者在進來之前,就可以瞭解工作環境,對於增加工作的吸引力有很大的幫助。

2.比大公司更積極招募

對於資源不夠的公司而言,要找到好員工必須要比大公司更積極,來增加接觸到潛在應徵者的機率。怎樣能夠更積極?像是可以請朋友們或各大網站轉貼招募文、活動中遇到適合的人,就問他是不是有興趣到公司工作,或是請合作夥伴們幫忙推薦人選等等,透過所有你可以接觸到潛在應徵者的方式去找人。這聽起來會有點太過激進,但效果相當不錯,因為除了招募員工的功能本身,在轉發招募文,或是向適合的人推薦時,其實也是在打公司知名度,對於公司而言,是一舉兩得的行為。

3.讓員工帶領應徵者一起工作

在花費很多心力找到應徵者之後,要怎麼知道這位是否適合?面試雖然有一點驗證的效果,但因為接觸時間不長,所以也很難看出對方的真正實力。這時可以透過「讓員工帶領應徵者一起工作」的方式,不但可以測試應徵者的能力及表現適不適合公司,也能從員工和應徵者近距離接觸的過程中,得到一些面試時得不到的資訊,同時也能看出這個員工是不是有有足夠的耐心帶領一個初學者學習,對於公司來說,有相當多的好處。

不過有個地方需注意,這樣的方式像是試用期,所以對於公司而言,還是必須要付給應徵者薪水,也因此,在進入這個階段以前,必須透過嚴謹的面試,才能確保資源不被浪費。

4.確保員工應徵工作的原因不只是錢

Williams給的最後一個建議是:「確保員工應徵工作的原因不只是錢。」對於資源較缺乏的公司而言,要跟大公司競爭給員工的薪水高低,是不可能會贏的,但這就代表一定找不到好員工嗎?這就大錯特錯了!

一位應徵者在選擇公司時,薪水固然是一個考量的因素之一,但並不代表全部。公司文化是不是開放、有沒有彈性的上班時間,或是工作內容是不是枯燥乏味等,都會影響應徵者的決定。對於資源有限的公司而言,在面試的時候,必須要多了解面試者的前來應徵的原因,若他們很注重公司福利或是年終獎金等,對於公司來說,可能就不是一個好的人選,即使他再優秀,因為他只注重錢的話,等到某一天,另外一間公司提供給他更高的價碼,他就會被挖角,這樣反而還需要再花一次招募員工以及訓練的成本。

塑造一個會讓員工舒服並且喜愛的公司文化,並創造一個能讓員工不斷學習的工作環境,會讓應徵者在選擇公司時,多了一些除了錢以外的考量因素。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codnews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