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我的白日夢:孫正義教我的最強本領──沒人相信的目標,如何變為成功事業

2658524938_9fb0da8267_z

越壞的環境,越要有超現實的計畫

有些人或許會想,在這麼不景氣的時代,連三餐溫飽都有困難,更遑論要有遠大抱負。但我認為,做白日夢不該受環境限制,越壞的環境更要擬定超越現實的計畫,因為這將是帶你走出困境的最佳捷徑。

其中最好的例子,就是我曾深受其薰陶的人物─松下幸之助。松下幸之助堅守的「自來水哲學」,是十分著名的一項企業理念。

某個炎熱的日子,在戶外奔波的松下幸之助,看到路邊有個人因為口渴,就近打開路邊的水龍頭,啜飲起自來水。當然,沒有任何人會阻止或責備他,因為自來水便宜、大量,又隨處可得。

以此為鑑,松下幸之助向員工提出訴求:「努力讓公司的生活電子產品,像自來水一樣便宜、大量、普及,是我身為經營者最大的使命。」這就是「自來水哲學」的由來。

後來,他將領悟這項使命的一九三二年,訂為「命知元年」,在當年的五月五日,松下幸之助對員工說:「產業人的使命,是克服貧窮的處境。為此必須致力於生產物資、壯大財富,使物資的提供形同自來水一樣,能夠便宜、無窮盡的提供給消費者,幫助人民擺脫困苦的生活,過得更幸福,建設人間樂土,這就是我們企業的使命。」

「克服貧窮,建設人間樂土。」我想,應該很難聽到比這還誇張的白日夢吧?

此外,為了達成這些使命,松下幸之助也提出許多驚人的想法。

例如,提出以十年為建設時期、十年為活動時期、五年為社會貢獻時期,共二十五年為一周期,重複十次,總計長達二百五十年的計畫。光是這樣的計算方式,就可以想見其格局之大。

環境不是問題,端看你如何組合資源

松下幸之助的白日夢,就這樣橫越過二次大戰,迎向日本經濟的高度成長期。或許有些人覺得,是因為時代背景的關係,這些想法才能獲得肯定。但真的只是因為如此嗎?至少孫社長並不這樣想。

他說:「我們比松下幸之助還要幸運。松下先生是電子產品時代的人,我們生逢資訊科技革命的時代,所以日本的企業,能有更多機會邁向國際。無法生在這個時代,或許是松下先生的一大不幸。」

這話說的一點也沒錯,現在我們所處的環境,資源非常豐富,端看我們如何使用和串聯而已。
再加上軟銀於二○○一年,投入ADSL事業,使得寬頻上網更加普及、貼近民眾的生活,一度達成全世界最快速、平價的上網環境。在這項意義上,日本可說是資訊革命的先驅國。

所以我很認同孫社長的說法,我們身處的時代,的確比松下幸之助幸運多了。既然如此,就應該力拚松下幸之助的二百五十年計畫,更勇於做白日夢才是。

於是,二○一三年九月,孫正義再度語出驚人。他在美國,超越松下幸之助的二百五十年計畫,討論起三百年後的未來。接下來,我將以斯普林特收購案為例,告訴你孫社長如何用白日夢制霸全球。

夠憤怒、夠樂觀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閱讀鮑爾的自傳《我的美國之旅:鮑爾將軍自傳》,透過各種了解,我發現他與孫社長之間有相當多共通點。在鮑爾的著作中,載有十三條行動規範─「鮑爾將軍的成功準則」,而這些準則與孫社長的白日夢經營論思維,有幾分類似。

● 鮑爾將軍的成功準則

一、事情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糟,明天一早萬事都會變好。
二、憤怒吧!然後超越怒氣。
三、避免將「自己的地位」與「自我」混為一談,否則,喪失立場的同時,就會連自我一同墮入深淵。
四、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五、選擇必須嚴謹,因為你的選擇都可能成真!
六、做抉擇後,即使遇見障礙也不可屈服。
七、不要替他人做決定,也不該讓他人為你做決定。
八、留意細節。
九、勿獨占功勞。
十、保持冷靜、親切。
十一、放寬眼界,並對自己提出更多要求。
十二、不可被恐懼所驅使,不可聽信悲觀者的話語。
十三、經常保持樂觀,就能夠產生力量。

舉例來說,準則的第一條與第四條─「事情並沒有你想像那麼糟,明天一早萬事都會變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以及第十三條的「經常保持樂觀,就能夠產生力量」,這些準則不但正面積極,更充滿鮑爾的特色─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目標、相信自己能夠取勝,並藉此發揮最大能力。

孫社長也同樣擁有積極、正向的態度。前面也談過,孫社長面對自家公司股價大幅下跌時,脫口說出:「六百四十五日圓?現在是大化革新嗎?」

在這麼惡劣的情況還能開玩笑,可見其樂觀的個性。

不只如此,我在二○○五年加入公司,至收購沃達豐時已經四年,每年都出現高達五百億至一千億日圓的赤字,而軟銀就是在這個艱難的時期,以一.七兆日圓的價碼,收購沃達豐。我相信,這世界上應該沒有人比孫社長還積極正面了。

只要想著要做什麼,九八%的機率能實現

若再將孫正義與松下幸之助做比較,你會發現松下幸之助也是積極樂觀的人。

我待在松下政經塾時,塾長在講課時曾經談到:「各位同學,只要想著要做什麼事情,那件事就有九八%的機率能夠實現。但是,若你們什麼都不想,就不可能獲得任何成就。」

「只要抱持著『我一定要完成這件事情,讓大家刮目相看』、『我一定可以辦到』的信念,那麼這個理想就能達成!回顧我過往的人生,透過以前的經驗,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各位,只要願意努力,願望必定實現!」  或許,就是因為當初塾長這一番話,我才沒將孫社長的白日夢當成不可能實現的目標,持續從旁協助至今。

如何誘導周遭的人支持你?

美國政府之所以同意軟銀收購斯普林特公司,不全然是因為與鮑爾的會談。事實上,日本政府也站在軟銀背後,大力的推了一把。

政府關係人士告訴我,樽床總務大臣與孫社長通過電話後,就在當時的美國駐日大使魯斯(John Roos)拜會時,提出要求:「雖然這是民營企業間的交涉,但是為了促進日美關係,希望貴國能夠批准這件事情。」

此外,以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為首的外務省,以及當時的野田總理官邸,都致力於推動這件事。因此,軟銀可說是獲得全日本的幫助。後來政權交替,安倍內閣上任後,美國駐日大使魯斯特別前去拜會新任總務大臣新藤義孝時,新藤大臣也提出與樽床前大臣相同的要求。

拋出有識見的私利觀,人才自然聚攏

談到這裡,我相信各位已經看見做白日夢的實際優點。放大整體談話格局,就會使計畫牽動整體國家利益,如此一來,便能牽引原本立場各異的人為相同目標努力,甚至願意在背後支援。

當企業只顧及自身利益,願意為其加油打氣的人就會非常少。因此,即使追求的是自身利益,也應該把眼界提高,這就是「有識見的私利觀」(enlightened self-interest)。換言之,即以追求所有人的利益,取代侷限於追求自身利益,從結果來看,這麼做對自己更有利。

由此可知,行動時以有識見的私利觀為基準,他人就願意提供支援,也更容易聚集人才。從這個角度來看,白日夢的確能帶來利益。

正因如此,軟銀才能擁有豐富的資金與人才。若要舉更具體的例子,大概就是美國矽谷(Silicon Valley)了,那裡的人以改變世界的眼光,執行各種計畫,儼然就是在做白日夢,但也因此聚集來自全球的投資者與菁英,一次次生產出驚豔全球的創新科技。

資金資源哪裡找?三種方法

我待在松下政經塾的時候,日本名作家堺屋太一曾指導過我,成功實現計畫的祕訣。後來,我運用從政的經驗,結合當時學到的道理,改良成「成功實現計畫的三大要素」,並時刻銘記在心。

第一點是師出有名─堺屋老師曾說過:「徒有理想是無法推動任何事物的,唯有師出有名,才能成功策動。」也就是說,只要能夠賦予整個計畫深遠的意義,賦予參與者使命感,能夠聚集的人數、相關人士的行動力,肯定與師出無名時截然不同。

第二點是確立典範─人在判斷各種事物時,大多是依腦中的想像為準,而非實際的理論,因此,能否將極具魅力的大人物,打造成符合計畫形象的典範,將大幅影響成功機率。堺屋老師當時舉了一個例子:「即使不曉得松下政經塾有什麼功用,只要有松下幸之助這個名字做為號召,自然會吸引大批人靠近。」

換言之,在規模龐大的計畫中,若能夠選擇使郵政民營化的小泉前首相、祭出三公社民營化的土光敏夫等受眾人尊敬的代表人物,自然能夠帶來莫大的效果。第三點則是資訊傳遞─當時堺屋老師使用的是大力宣傳這個字眼,也就是透過各種機會、管道,讓大眾了解整個計畫的意義。

一般人第一次聽到新事物時,雖然會覺得不對勁,但若是第二次再聽到同樣的訊息,就會產生「我知道這件事」的共鳴,聽到第一百次時,便會認定其為事實。有句話說:「同一件事情聽到第十次,人們就會將其視為自己的想法,並自然的與人分享。」這個現象在政治場合更為顯著,基本上只要宣傳三次左右,人們就會接受這個想法。

我用這三點檢視亞洲超級電網計畫,發現我們的做法,剛好符合成功實踐計畫三要素的第一點:師出有名─孫社長推動這個計畫的初,即希望日本能脫離核能發電,轉為使用再生能源發電的路線,並藉由連接整個亞洲的輸電網,改善各國的電力問題。

把這個問題從國家推向國際,自然能吸引許多支持者,並賦予實際參與行動者強烈的使命感。

我在序章提到的後藤新平,也說過這樣的話:「與其寫五十頁日本史,不如寫一頁世界史。」壯大的遠景、深遠的意義,才具有鼓舞人心的力量。

當然,孫正義社長一次又一次的投入龐大事業,很多人會問:「難道他不愁資金問題嗎?」對此,孫社長總信心十足的回答:「錢會從天上掉下來。」我想,這正是因為孫社長做到師出有名,自然而然就能獲得需要的資金吧!

也就是說,懷抱雄心壯志、企圖在世界史占有一頁份量的人,肯定也會遇到受其吸引而願意出錢的人,所以根本不必擔心錢。我長年從事政治活動,大部分的資金也都是支持者所贊助,因此非常認同這個想法。

但亞洲超級電網確實有其他障礙,它的問題在於確立典範與資訊傳遞。從確立典範來看,孫社長在日本是「零核電」的代表人物,無論褒貶毀譽,
都有大量的人在關注他的發言,甚至他在推特(Twitter)的關注人數更高達二百萬人。

但孫社長在美國、俄羅斯、中國等地的知名度並不高,而亞洲超級電網卻是跨國的大計畫,僅孫社長一個人無法牽動全球,必須由數名具有影響力的人,共同成就這個典範。

中國古代首屈一指的戰略家太公望(編按:即姜子牙),在與他相關的兵書《三略》裡有談到:「夫主將之法,務攬英雄之心,賞祿有功,通志於眾。」

我認為,亞洲超級電網構想需要的正是「英雄之心」,因此必須吸引各國領袖的心,建立讓全世界的人都認同的,即讓所有人認為,「既然這個人都肯定這個計畫,肯定有實現的價值」。

所以,為了取得各區域領袖的「英雄之心」,隨後我即去拜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時的南韓大總統李明博、蒙古總理巴特包勒德。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 嶋聰《經營我的白日夢:孫正義教我的最強本領──沒人相信的目標,如何變為成功事業

1121210經營我的白日夢:孫正義教我的最強本領──沒人相信的目標,如何變為成功事業

作者:嶋聰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kamik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