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飽多活二十年

restaurant-690975_640

吃飯,到底是要吃完?吃飽?還是吃好呢?其實,重點在於適量,用「六分飽多活二十年」的理念進食,細嚼慢嚥,讓身體獲得真正的營養,也透過大量咀嚼來促進顎骨擴張,使上呼吸道暢通。

前文增引用古人之語:「嚼湯喝飯享天年。」喝湯時,湯含在嘴巴裡咀嚼;吃飯時,也要把食物嚼碎到變成湯汁再喝下去。

大腸癌已連續七年成為臺灣癌症的第一名,除了食物毒素的問題,最大可能性就是現代人的咀嚼習慣變差,狼吞虎嚥,結塊未磨碎的食物沒什麼消化就堆積到大腸,會刮胃刮腸,在大腸發酵的機會大增,當然容易羅患大腸癌。要避免大腸癌,第一件事還是細嚼慢嚥,讓食物變成食糜,如同流質般進到腸胃道,才不容易造成大腸病變。

小口小口吃飯

含一大口水在嘴巴裡,用牙齒咬一咬,會發現無法咀嚼,除非先吞下一口水,讓口腔內的水變少一點。吃飯也是一樣,大口大口吃是無法咀嚼的,要先吞下一些飯菜,才有可能咀嚼。可是先吞下去的是未確實咀嚼的食塊,腸胃沒有足夠空間消化,所以會先將沒有消化的食塊往下送,而腸胃只能吸收食塊表層的醬料和油脂,無法獲得食材真正的營養,因此,吃飯時要小口小口地往嘴裡送,再細嚼慢嚥。

吃軟不吃硬等於慢性自殺

現代人的飲食喜歡吃較柔軟的食物,但缺乏咀嚼的結果會使顎骨功能弱化而變得狹窄,包圍在上顎中的鼻道也會開始狹窄,上下顎骨之間的舌頭會因為活動空間不足而後縮,導致咽喉氣道狹窄,這樣一來,整個上呼吸道都變得狹窄,進入身體的空氣不足,迫使呼吸次數增加,卻急又淺。

呼吸時氣體流速加快,使鼻塞與打鼾更嚴重,而淺呼吸使肺部獲得的氧氣更少,長期缺氧,身體累積過多乳酸與碳酸,形成酸性體質。高酸性使骨質容易流失,結果顎骨更狹窄,咀嚼能力更差,上呼吸道更狹窄,不斷惡性循環,健康一去不回頭!

吃口香糖可以美化臉型

有沒有人嚼口香糖像嚼檳榔、菸草一樣咬牙切齒?不可能。嚼口香糖只需要小力量,反而有助於臉部肌肉張力恢復,減少皺紋。嚼口香糖的咬合力量不會造成牙齒像嚼檳榔一般被磨耗,口腔高度不會變小,也不會因此變成國字臉。

現代人因為食物精緻化,嚴重缺乏好好咀嚼的機會,如前文所述,愈不咀嚼,上呼吸道周圍的顎骨愈狹窄,呼吸愈困難。晚上睡覺時,因為缺氧讓身體的交感神經亢進,導致咬牙切齒,才會慢慢變成國字臉。相反的,嚼口香糖會讓顎骨有機會擴張,暢通呼吸道,晚上就不容易磨牙,不容易國字臉。大量咀嚼讓頭、頸部的血流量增加,特別是腦部有氧、有精神,可以釋放壓力,讓肌肉緊繃度降低。

日本有研究指出,如果在老年失智的初期階段,盡快製作假牙,恢復咀嚼功能,就有機會改善失智症狀。所以,無論有糖、無糖口香糖,盡量咀嚼吧!每天嚼食口香糖十~二十分鐘,讓你更健康!看看永遠的女神林青霞,她的養生之道就包括少吃精緻食物、每天咀嚼口香糖二十分鐘。六十歲的女神不僅沒有國字臉,還美得讓人心動,可見全食物與大量咀嚼是永保美麗與健康的關鍵!

 

本文節錄:【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一書

123sss4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

作者:趙哲暘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