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上司就是會把應給的「資訊」分配下去的人

13122956625_725e7f6dbb_z

理所當然地,身為主管的你也會有自己的頂頭上司。若你的上司會不斷給予你有用的資訊、讓你實踐「分配」管理學,那是再好也不過了。那樣的人真的是一名「好上司」。

這時候你要做的,就是將上司給你的「資訊」不斷地分配給部屬。然而,在公司裡頭,大部分的經理人往往都無法從自己的上司那邊獲取足夠的資訊,這樣的情況就會產生問題。

大家經常會使用「好上司」、「爛上司」這樣的稱呼。對我而言,這兩種稱呼在本質上的差異,歸根究柢就是會分配資訊的人與不會的人而已。也就是說,沒有將應給的資訊分配給部屬的人就是「爛上司」。

不過,各位最好也先了解,為何「爛上司不給部屬充足的資訊」。

我可以想到的理由有以下三項。

第一個理由是,為了要訓練你,所以故意讓你處在資訊不足的狀態。其實他是想要「讓你自己去獲取資訊」。這類的經理人很多,有時候他們並不是那麼差的上司。

第二個理由是,上司的能力不夠,他也沒有完全做到自己主動獲取資訊這件事。這種上司就是爛上司。

第三個理由是,上司根本就沒有「分配資訊給部屬」的想法。這是最差勁的上司。

好像有人想要發問,土屋同學請說。

土屋 老師,第一個「故意不把資訊分配出來的上司」看起來雖然是爛上司,但其實是好上司,您的意思是這樣嗎?
基本上你可以認為他是好上司,第一種上司簡言之就是「假裝自己是爛上司」。

或許有人會因為「上司不把資訊給我」而顯露出不滿,但是有時候上司是為了想要「讓部屬能夠成為有主體性的經理人」,所以故意不給充足的資訊,讓對方設法「主動獲取」。

這樣的上司因為有著「培育員工」的目的,所以是好上司。由於上司幾乎不會像部屬說明自己的意圖,因此乍看之下會以為他是爛上司。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這麼做的前提是要能夠分辨部屬的狀況。若是為了部屬好才這麼做,卻導致那名部屬的工作意願降低、工作成果也變差,就會成為真正的爛上司了。

總之,若是各位在好上司底下做事的話,因為可以完全被分配到資訊,所以主動去獲取的資訊即使少量也無妨。

但是,若是在包含剛剛提到「假裝的上司」、不分配資訊的「爛上司」底下做事的話,身為主管的各位所擁有的資訊絕對是壓倒性的不足。因此,此時要充分意識到必須得靠自己的力量去「獲取」資訊才行。

 

本文授權自天下雜誌/ 髙木晴夫《專業經理人要做的只有1件事

213sss01專業經理人要做的只有1件事

作者:髙木晴夫
出版社:天下雜誌

 

圖片來源:ftt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