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分配」給部屬的五個重要資訊

13952331248_9cef764948_z

那麼,經理人分配給部屬的「資訊」,具體而言是什麼呢?以下五項是對於部屬達成目標所必需的資訊。

第一項是「狀況資訊」,指的是有關現在處於何種狀況的資訊,包括公司在市場上處於什麼樣的位置、現在的業績,或是併購或業務合作等消息。

第二項是「方向性資訊」,指的是有關公司整體或自己的部門將朝向哪個方向發展的資訊。

第三項是「有關評價的資訊」,指的是有關「部屬的各方面評價如何」的所有資訊,例如上司對他的評價、與客戶接觸時客戶對他的評價等資訊。

第四項是「個別業務資訊」,指的是有關每個人的業務的資訊。例如業務的手續或規則的內容等,就是屬於這一類的資訊。以製造業而言,工作現場零件或材料該如何處理屬於這一類的資訊。

第五項是「心情資訊」,這與前面四項類型不太一樣,但也是很重要的資訊。

聽到「心情資訊」,有些人可能不太了解我指的是什麼,其實這是貨真價實的資訊,心情也可以說是「情感」、「感受」。看來我必須再稍微多做一些說明。

經理人畢竟是血肉之軀,一定也會有自己的心情,會有高興、悲傷、炎熱、寒冷、喜歡、討厭、慌張、冷靜……等情感上的感受,管理上也必須要能夠好好分配這些心情。談到「分配」,經理人一定是分配者,所以如果不小心處理的話,這些「心情」就會「飛散」出去。簡單來說,就是管理人無法管理自己的情緒,導致這些情緒直接傳遞給部屬。

舉例而言,一大早部屬向主管打招呼:「早安,今天好熱啊!」然而主管這時候剛好因為在炎熱的天氣下趕著一份緊急的工作,所以心情焦躁,一不小心就 用了粗暴的口氣回覆部屬說:「我都快熱死了!」

這樣的情況可以解釋為經理人在與部屬接觸時,沒有意識到要「分配」自己的心情,導致心情不小心就「飛散」出去。

像這樣「未經控制」的情感傳遞(移動),部屬會引發令經理人意想不到的反應。例如在前面所舉的例子中,部屬原本打算用好心情開始一天的工作,卻因為主管傳遞了他的焦躁,導致自己也無法好好工作。

因此,經理人如果無法顧及要「分配心情」,就無法順利地將「心情資訊」傳遞出去,更危險的是可能會讓自己與部屬的關係惡化。

談到這裡好像有人想發問,來,島田同學。

島田

傳遞心情資訊時,怎麼做是「分配」?怎麼做是「飛散」?我覺得這兩者似乎很難區別。

有時候自己覺得是分配,但看在別人眼裡卻覺得是飛散,而且,我也沒有信心認為能夠完全控制自己的情感,可以告訴我這兩者之間的界線在哪裡嗎?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畢竟人是情感的動物,任何人都會有自己的情緒,而且當陷入某種情緒時,自己以為做的只是「小小的鬧脾氣」,但對方可能會覺得是「大大的鬧脾氣」,我想要各位記住的就是這件事。

人類不可能百分百完美地掌控自己的情緒,但是顧慮別人是我們都做得到的。或許有些人會誤會將情感赤裸裸地暴露出來也是一種管理,但是請各位一定要知道那是不對的,我不要求大家成為聖人君子,但是一定要時時注意並顧慮他人的感受。

 

本文授權自天下雜誌/ 髙木晴夫《專業經理人要做的只有1件事

213sss01專業經理人要做的只有1件事

作者:髙木晴夫
出版社:天下雜誌

圖片來源:merlijnho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