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並提升自己的三項管理專業能力

p272772

接下來我要說明管理專業能力的具體內容。管理專業能力,由一二七頁圖中的「概念性技能」、「人際性技能」、「技術性技能」這三項所組成。這些名稱由美國的管理學專家卡特茲(Robert Katz)所提出。

概念性技能,指的是構思、企劃、擬定策略的能力。

人際性技能,則是能夠帶動他人的人際關係能力。聽到人際關係能力是一種專業技能,在座有沒有人嚇一跳呢?其實,人際關係能力是一項必須培養的「能力」。

技術性技能,就是工作上所要求的專業技術能力,也就是能夠將必要的職能技術知識運用在日常業務上的能力。舉例而言,技術知識就是會計、財務專業知識、行銷的專業知識、法律或人事的專業知識、公司產品相關的開發技術以及科學技術知識等。
要成為管理者,必須具備這三項專業能力。

那麼,本書的主題—「分配」管理學與管理專業能力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之前說明過,「分配」管理學指的是達到你在組織中被分配到的部分目標。為了達成這項目標,處在「頂頭上司」、「身為主管的自己」、「工作上相關的人、部屬」這關係之中的你,必須主動獲取為達成目標所必需的資訊,並進行必要的加工之後再予以分配。

之前我曾說明,如果將獲取來的資訊原封不動地交給部屬,不能算是激勵部屬的管理方式。要激勵部屬的工作意願,一定要經過你的加工才行。

在進行「加工」時,你必須先整理自己取得的資訊以及對情況的理解。據此,再來進行思考、構想與企劃。執行這些步驟的同時,就是「概念性技能」派上用場的時候。

因此,概念性技能在「分配」管理學中也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

此外,之前提到「分配」管理學的目的在於取得部屬或相關人員的協助,以達成自己負責的目標。在執行這項管理方法的過程中,隨時隨地都會使用到人際關係的能力,也就是「人際相處的技能」。所以,人際相處的技能也是「分配」管理學不可或缺的元素。

另外,不論是否有分配的需求,想要完成自己的業務,平常就必須具備活用專業技術及專業知識的能力,也就是「技術性技能」。缺乏這項能力,將會連執行業務都辦不到。

此外,如果缺乏技術性技能,你也不可能將資訊分配給部屬或從周圍獲取資訊。因此,技術性技能也是「分配」管理學當中絕對必要的元素。

在此我想強調的是,只要各位平時就身體力行「分配」管理學,就能夠同時活用並提升你所擁有的三項管理專業能力。

 

本文授權自天下雜誌/ 髙木晴夫《專業經理人要做的只有1件事

213sss01專業經理人要做的只有1件事

作者:髙木晴夫
出版社: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