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性:挺過挫折壓力,走出低潮逆境的神秘力量

N8T5LXCW28

揭開我們內心最強大的力量

娜塔莎・坎普希(Natascha Kampusch)的故事,或許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動人的典範之一。這位奧地利少女十歲時,在放學返家途中遭到綁架,之後更被監禁在一個地牢裡長達八年(參閱第?頁)。她逃出壞人魔掌兩週後,隨即接受電視媒體的專訪。她在電視上的表現讓觀眾們無比驚艷。全然不同於民眾們所預期的無助受害者形象,娜塔莎所表現出的,是位充滿自信、敢於抒發己見的少女。也許有人認為,娜塔莎只是將創傷好好地隱藏在自己內心深處。即便真是如此,她所展現出的心理強韌仍值得你我佩服。無論如何,她在電視上的不凡表現,為與韌性有關的問題開拓了一個全新的面向。

為何這位少女能夠克服如此恐怖的苦難,可是有些人卻會因為一點小小的挫折就失去求生的勇氣?為何有些企業家在歷經破產之後還能再度萌發東山再起的想法,可是有些企業家卻會就此放棄?為何某位同事說錯什麼話會讓某些人整整三天耿耿於懷,可是某些人卻能把那些話當成耳邊風,聽過就算了?為何某些人在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結束後會陷入醉生夢死的泥沼裡,可是某些人卻能很快再度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

「究竟是什麼讓某些人特別堅強?」這個問題一直是人類的大謎團之一。

***

二十一世紀的生活比以往更為艱辛。儘管如今物質富足,身體勞動負擔減輕,再加上科技方面屢屢取得重大突破,凡此種種都讓人類的生活變得更加輕鬆,不過耐人尋味的是,人類所感到的壓力卻不減反增。今日的職場中,高度的專業、迅速、確實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基本要求。從前的人或許可以花上一個禮拜的時間去好好思考,如何擬出一封文情並茂的商務信函。不過現在,如果你拖到第二天早上才回覆別人的電子郵件,恐怕就不得不向對方致歉了,因為上司或顧客往往很快就會發來嚴詞批評的信息。再者,不僅工作的負擔變得越來越重,就連擔心失去工作的不安也越來越大(大多數行業因成本持續上揚,導致雇用人數不斷下滑)。無法跟上時代腳步的人,不得不為自己的飯碗憂心。此外,近年來一再上演的金融風暴與經濟衰退,同樣為經濟與心靈的生存結構帶來不小的威脅。

不過,並非只有職場裡才潛伏著績效螺旋的怪獸。為了滿足現代社會的要求,幸福的家庭關係也是一個人必備的基本條件。一個人除了要扮演好完美的員工與完美的伴侶,還要扮演好英明的父母,得慈愛地對待子女,還要以開明且富有教育性的態度來教養子女,更不可錯失任何機會,要盡可能幫助子女在語言、藝術及運動等方面做好妥善準備,以因應未來的全球化職業生涯。然而,由於傳統的大家庭結構幾乎已全面瓦解,以致再也得不到以往能從親屬(如叔叔、姑姑或祖父母等)那裡所獲得的支援,因此這些要求變得更難實現。

在這樣的情況下,失敗、批評與持續地自責,簡直就像內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這往往會帶來極為嚴重的後果,如精神疾患人數屢創新高,搖滾巨星、足球明星發生「倦怠症」或「憂鬱症」的案例也時有所聞(亦即那些在事業方面極為成功、可是在心理方面卻瀕臨崩潰的人)。

遺憾的是,我們無法只是拍拍屁股,就能遠離這些現代世界的挑戰。身為社會性的生物,我們無可避免地會受到周遭人的價值觀與要求所影響,甚至將其內化成我們本身所自有。有時,厄運或挫折會讓人萌生隱居到深山牧場或禪寺的念頭。這樣做或許可以解除工作方面的壓力,卻無法避免諸如個人的失敗、重病或失去親愛的人。人生總會一再遭遇許多問題,有時這些問題十分嚴重,有時則會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

如果我們的心靈也能「長繭」,那該有多好!這是一種心靈的武裝,可以保護我們免受職場上頂尖績效的挑戰,以及日常生活中難以配合的種種要求所侵害。這是一種人生態度,可以幫助我們以快樂地展望取代悲傷地回首。這也是一種自信心,可以幫助我們淘汰大多數的嘲諷,只為自己留下具有建設性的批評。

有些人具有這一切特質。即使身處驚濤駭浪之中,他們也能穩若磐石。心理學家將這些人所擁有的神秘力量稱為「韌性」(resilience),這是一種勇於抵抗來自周遭的苛求,或走出陰鬱,重返充實人生的力量。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心理學家、教育學家及神經科學家一直關注著心靈的幽暗深淵,試圖探索哪些因素容易造成妄想症、憂鬱症或恐慌症。一直要到一九九〇年代末期,當「正向心理學」逐步掀起叛變,這種情況才有所改變。如今專家們探索已轉變為:那些富有生存能力的人到底是如何化危機為轉機?他們所具備和利用的資源及策略究竟是什麼?

本書將借助各種實例為各位說明,韌性之人被賦予了哪些「武裝」,並以最新的相關研究為基礎指出,我們該如何獲得這種強大的生存力量。本書希望能為那些有時會丟失這種力量的人點出,該如何以那些精於生存的人為典範,進而在自己未來的人生裡,更妥善地克服大大小小的各種危機。既然早在我們還是幼兒時,便為這種心理方面的生存能力奠下基礎,為何不在日後的人生裡好好享用它呢?!

我們所需要的,就是去了解該如何使用它。

本文授權自時報出版/ 克莉絲蒂娜・伯恩特《韌性:挺過挫折壓力,走出低潮逆境的神秘力量

12122117韌性:挺過挫折壓力,走出低潮逆境的神秘力量

作者:克莉絲蒂娜・伯恩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