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科學」兩字,先存疑

hand-898232_640

有一個名詞叫「科學」。這個名詞所展現的思想概念,已是身為現代人最基本的教養,幾乎所有的先進國家人民都被「設定」好了,開口閉口便是:「這有科學根據嗎?」我們所受的教育告訴我們,所有的一切都要經過科學檢驗。

其實將這個概念深植人腦中,正是﹝他們﹞打造系統最重要的目的。或許有讀者會嘆口氣道:「原來你是精神主義者啊」就像我不斷重申的,我非常討厭與精神主義相關的流行語,一方面我認為精神、心靈、靈性豈能如此輕率看待,二來這世間的人熱中討論的話題,有太多必須保持警戒。

基本上,科學大致可以粗分為「自然科學」、「人文科學」,以及「社會科學」。先簡單一一介紹。

所謂的自然科學,就是研究大自然的各種現象,探究出其規律性的學問。例如生物學、物理學等。「自然」聽起來會讓人以為指的是「自然現象」,其實不是,它指的是可受觀測的對象或過程。簡單地說,這門領域專門處理可以證明、以及百分之百有因果關係的事物。魯民們提到的「科學」,大多指自然科學。

相對地,人文科學是以人、人的行為作為研究對象的學問。具體來說,像是文化、文學、藝術等都是研究的對象。社會科學顧名思義,是以人類社會為研究對象的學問,有時也被視為人文科學的一部分。

根據立場的不同,有些人認為人文科學或社會科學不是科學,只有經過實驗驗證才稱得上是科學,也有人認為文獻、歷史也能視為科學。

以「赤子之心」看穿科學的謊言

要一一列舉出科學的謊言大概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其中我最想探究的就是,為何每個人都把「自然科學」以及統計學等這些基本上等同於「洗腦學」的學問當作科學。

科學的謊言從數據的捏造開始,讓我們局限在統計數字的篡改、單一因素論的謊言、主客觀混亂、主體操控、既有科學等框架之中。還有,﹝他們﹞藉由擠牙膏似地一點一點釋放軍事的末端技術,耍些小花招,做些變化,就足以讓大家對科學佩服的五體投地。包括「邏輯性思考」也是如此。

魯民以為自己懂得邏輯性思考,卻沒發現連邏輯思考也是洗腦的工具之一。
其實在醫界有同樣的問題。若你有幸跟到好的老師,就會發現科學的謊言。具體來說,「檢查」也是謊言。

現代醫療以檢查為中心。「實證醫學」(Evidence-Base Medicine,遵循科學根據所做的醫療)是當今最火紅的醫學。但是好的老師會教導學生:「檢查、數據和科學根據,都是對表現在人體的『結果』所做的牽強附會而已。」我個人屬於全面否定醫學的論者,但根據我身邊的經驗,越是像樣的醫師越贊同這個觀點。

但是現實上,醫學早已是科學的奴隸,時常無法斷然解決問題,只能靠做檢查來判斷人體狀態。正因如此,我認為不拘泥於檢查數據,當場判斷人體狀態的急救醫學,對醫學而言才是真正必要的存在。在急救的現場,大多時候沒有時間等待檢查結果出爐。

另外,被洗腦信奉科學的人從未發現自己的思考容易陷入單一因素論。例如以輻射暴露的問題來看,很多人未曾思考過放射性物質和某種物質結合後會產生什麼作用、患者本身的身體狀態、輻射暴露之後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的改變等,或者即使有考慮到,也都未能化為客觀的數據,在這樣的狀況下,他們照樣能做出結論。

不管是輻射「肯定派」或輻射「否定派」都一樣。雙方提出的理論或多或少都有破綻,而且他們自己都沒發現。人的思考模式早就被「設定」好,腦中只容得下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所以根本不敢去懷疑科學。

「統計學」也是﹝他們﹞精心設計的陷阱

另一個最受科學狂熱者推崇的科學就是統計學的思考方式。很少人知道這門學問的問題出在哪裡。更直白地說,大多數的人根本不知道,當初統計學這門學問是為了何種目的被創造出來。正因如此,魯民才一直無法脫離魯民的身分。

醫學上與統計學相關,最具公信力的科學方法就是「雙盲測試」。所謂雙盲測試是指隨機選擇兩組人,給予他們真藥和假藥(安慰劑),然後比較效果。我認為自從醫界有了這項標準作依循,開始對各種問題做出評價之後,醫學便一步步走向衰退一途。至少有一點可以確定,雙盲測試並不是為了幫助病人,治療病人,或解決問題所創造出來的方法。

不管是物理學或化學,研究自然科學時,針對某個對象的實驗結果必須達到「百分之百有效」才得以成立。若只是半吊子的結果,中間存在太多容納偏見的空間,無法做出準確的評斷,這樣根本一點也不科學。一定要實驗到百分之百準確才行,這是科學之所以為科學的根本。

但是在雙盲測試中,即使假藥有百分之三十的改善率,只要真藥有百分之四十的改善率就會被視為「有效果」。怎麼樣的效果叫做「有改善」?它的定義本來就已十分曖昧,再加上這些實驗通常不會去討論其他可能遺漏的因素或檢討複數成因。

只有魯民才會相信這類的論文和研究,幻想真藥可以多出百分之十的效果。這世界幾乎讓人不抱任何希望地從人性化逐漸走向機械人化。魯民們沒發現自己被植入等同於機器人般的思考模式,還抬頭挺胸地主張自己不是機器人。

有時母親的直覺、老奶奶的智慧、傳統民族的本能反而比科學更有效,這種狀況絕非出於偶然。我不斷強調的「赤子之心」也是,有時用「赤子之心」觀照事物比科學更接近真實。這些事只要翻開人類歷史,昭然若揭。

現今人類別說「赤子之心」了,甚至在哲學思想、邏輯科學性等方面的能力都已明顯退化了。

 

本文授權自遠流出版/內海聰《99%的人不知道的世界秘密:別被〔他們〕騙了!

www199%的人不知道的世界秘密:別被〔他們〕騙了!

作者:內海聰
出版社:遠流出版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