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習慣,是最好的鍛練

I98ZOPE9FM

你在工作時,很容易養成某些固定的習慣─有些是好的,有些卻不怎麼樣;有些是不必要的,有些是不可或缺的;有些是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有些是因為「你一向都這麼做」。許多習慣都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卻從不去問為什麼,更別提要去做改變了。我們經常會在工作生涯中開始養成一個習慣,然後就一輩子這樣延續下去。

仔細觀察一下這些慣例與習性,願意做一些改變,你的生活品質會提高許多。我們的習慣本身就是巨大的壓力來源。因為習慣帶來的壓力(有形或無形的),會使我們原本已經壓力很大的生命更加沉重。

大多數人都有些共通的習性與慣例。有些對你來說很熟悉,有些卻可能很陌生:在工作開始之前,你沒有足夠的準備時間,總是匆匆忙忙的;你吃了一大客午餐,然後抱怨沒有時間運動,到了下午都覺得很疲倦。或許你是開車上班─但也有些其他選擇,像是搭火車或公車,這會比較便宜,而且讓你有時間休息或閱讀。

或是你喝了太多咖啡,覺得神經緊張,而且長時間焦躁不已。或許下班之後,你會直接到酒吧喝上兩杯;也或許你會回家,在家裡喝點葡萄酒之類的飲料。或許早晨起床去上班時,你的心情惡劣,總是想與人吵架,這會讓你的同事跟你保持距離,不願意幫助你,甚至很討厭你。或許你花了太多時間看報紙,而沒有時間看你真正喜歡的書。

或許你太晚上床睡覺─或許太早。或者你在晚上吃宵夜原本是想讓自己放輕鬆,結果卻成了干擾睡眠的主要因素。只有你最清楚,哪些習慣會讓你的生活更不好過。

你可以由自己的習慣中找出哪些是會造成壓力的─會讓你一天都不好過,讓你為小事抓狂。因此,願意改變自己的習慣,永遠是最好的一種鍛鍊。

讓我簡要地說明一下當你改變習性時,你生活中的壓力會如何減輕。這些改變不但簡單,而且效力宏大。不要說:「我絕對做不到。」打開你的心靈,試著去做些改變。

要區別一天過得充實滿意或壓力十足,就看你有沒有在趕時間,尤其是早上起來的那一刻。早起一小時,或是早一點開始準備今天要做的工作,都能使一天的生活完全改觀。

我認識一些人利用午餐時間做一小時的散步活動,他們的生活因為這一點點的改變而完全不同了。他們的體重減輕,也更健康了。他們的精神很好,更有活力。他們節省下中午吃大餐的錢,把這些錢投資在自己的未來上。他們利用散步時跟朋友見面,這也變成他們的社交時間。他們覺得自己比以前更輕鬆、更平靜。

許多人在喝過酒的第二天都會覺得反應遲鈍,而且心情不好。戒酒、或是減少酒量,都會讓你感覺出乎意料的好。你會睡得比較好,而且第二天也會更有精神。你也可能會減輕一點體重,花更少的錢。因為喝酒其實是一種很昂貴的習慣。許多戒酒的人都覺得自己變得較有耐性,人際關係也有改進。

如果你開車上班,你可以做些其他的選擇。我知道一些人決定不開車,改搭火車(或其他的交通工具),而獲得很多利益。他們不再緊張地腳踩煞車,充滿無力感,反而能有時間閱讀或聽錄音帶。他們能夠打個盹,冥想、沉思或只是放鬆自己。

當然,你可以從一些小小的改變開始。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追求快樂人生的方法也不同。我不知道你想改變的習性是什麼,但我確定你至少能找到一個。不妨試試看,何況你也不會失去什麼─如果有,恐怕也只是失去了一點壓力吧!

本文授權自:時報出版《練習當聰明人

asdfasdsdds41練習當聰明人:別再為小事抓狂

作者: 理察.卡爾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