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捍衛的自尊。

8DSC8B34MD

自尊是什麼?

套一句陳欣怡(愛,又怎樣?)的口頭禪,自尊是什麼?可以吃嗎?

好像不能吃,吃了也不會飽,可是我們總是拚死拚活的想要守護它,就好像存在身體的另一個自己一樣,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靈魂,我們平常可以接受生活帶來的每一種折磨,我們會低頭、會屈服、會放棄,但只要涉及自尊,我們就好像在弓上的箭一樣蓄勢待發,等侯最後的指令。

我自己說過,什麼都可以失去,但自尊不能。

因為那是最後的自己。

不強求準備離去的人留下,因為我的自尊說想走的不需要挽留,我想其實也是另一種害怕被拒絕而要承受的傷害,又或者是不能確保留下他之後,相愛的這些狀況就再也不會發生,愛就會從一而終,直到老死。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自尊是不是也是另一種逃避的說法?

有時候,我也會想著,我拚死拚活守護的自尊,會帶我走到哪裡去?會給我更好的生活,更幸福的日子嗎?

朋友和男友分手了,因為有另一個女孩很愛她男友,那女孩年輕美麗身家好人脈廣,對於正在創業的男友,可以給他的幫助更大,所以她二話不說提了分手,男友急的不停問我們,他是不是做錯什麼?為什麼要她要跟他分手?喧鬧了好幾天,我看著也急速消瘦的她,看不懂他們的愛情。

我問她,為什麼要折騰自己也折騰他。

她說,看到那個女孩在他旁轉,她會恨自己為什麼不年輕、不美麗,沒有身家沒有背景,就只有愛,而愛…那個女孩也有,那我還有什麼?照這樣下去早晚也有可能分手,不如趁現在他有這個機會就分手分一分。

聽起來偉大的成全,卻還是帶著幾分捍衛自尊。

因為無法面對自己和他人相比下的不足,所以在還沒有輸個徹底之前先放棄,那就不算輸了,那個因為我們努力捍衛自尊而失去我們的人,因為失去我們而痛苦、傷心、難過的那個人,可能不久前,我們還對著他燦笑, 對著他說我愛你。

那句我愛你,現在想起來好像嚼太久的口香糖,沒有味道。

我也曾為了自尊不肯低頭,小事吵成大事,冷戰的苦悶、手機拿著又開又關,通話鍵猶豫該按不按,最後丟下手機,告訴自己,先打電話的人就輸了,不管怎樣,絕對不可以先開口。

現在才知道,那時候的我,用那樣的想法戀愛,早就是輸了,不是輸給誰,而是輸了愛,也不一定贏到自尊,那樣的自尊,只是一種好勝心和面子,而不是自己真正的價值。

我不知道愛和自尊,應該要怎麼選擇,選擇哪一個都對,也有可能選擇哪一個都是錯,但終究我們還是得面對自己,和接下來的生活,和接下來可能產生的後悔或是遺憾,我知道過一陣子她會好,因為時間是藥,只是不知道時間可以幫她治本還是治標。

也許,我們都誤會了自尊的定義。

它不是自我感覺良好,不是用來逃避愛的藉口,是最對基本自己的尊重,而要怎麼尊重自己,我想,我們都還在學吧!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