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忍不住要給意見!」主管的21種壞習慣,部屬最討厭

6759455029_ff7d015ef5_z

人在組織中爬得愈高,就變得愈迷信。

做出以上結論的,是被譽為「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主管訓練家」之一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他在訓練過上百位高階主管後發現,成功者最容易假設:「我的言行如此,而我達到了這些成果;所以,一定是因為我的這些言行,讓我達到這些成果。」

因此,不愛聽建議的主管,自認為「堅持個人創見」讓他當上主管;講話直接苛刻的主管,相信「直言不諱」是成功的原因;冷漠的主管,認為這樣可以「培養屬下獨立思考」⋯⋯諸如此類主管在人際互動上常見的「惡行」,共有21種,各位主管們,請檢查一下自己有沒有這些討人厭的行為:

1. 什麼都想贏:

不計一切代價、無論何時何地,都想贏。享受競爭固然是好事,但你若在跟妻子吃飯決定餐廳時,想贏;跟兒子打籃球時,也想贏,可能就不是件好事。

2. 凡事都忍不住要給意見:

無法壓抑「對每個討論都提出自己的看法」的渴望。無論同事說什麼,總是回答「這我早就知道了」或「我知道有個更好的做法」,這絕對會澆熄別人的熱情。

3. 以自己當標準,為部屬打分數:

愛評斷別人,把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當別人提供建議時,無論心裡怎麼想,你都表現出仔細聆聽的樣子,除了「謝謝」外,什麼都不說,爭吵一定會減少很多。

4. 缺乏建設性的惡言批評:

為了想讓人覺得自己很靈巧慧黠,而出言嘲諷或提出尖銳批評。很多人以為,只要說的是事實,就可以大肆批評別人。事實上,問題不在於:「這批評是真的嗎?」而是:「這個批評,有幫助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什麼都別說吧!

5. 用否定開頭,強調自己才正確

以「不是」「但是」「然而」做為發言開頭,就是在暗示別人:「我是對的,你是錯的。」只要開口第一句話是否定語句,無論你口氣多和緩,給別人的感覺都是「你錯了!」事情很快就會演變成爭論,而不是溝通。

6. 急著告訴全世界我多聰明:

想告訴別人自己比他想像中更聰明。我們常用各種方法,明示或暗示他人,我們很聰明,像是在別人發言時,不耐煩地點頭,或直接打斷說:「我已經知道了!」但假如這樣做對工作沒有任何幫助,不如說「謝謝」就好。

7. 脾氣火爆,在管理時使性子:

將情緒當做管理工具。如果別人對你的形容是「這人能力不錯,但脾氣火爆」,你可能會想參考作者的建議:「如果你不要張開嘴巴,沒有人會得知你真正的感覺。」

8. 把「讓我告訴你為何這個行不通」掛嘴邊:

即使別人沒問你,也想散布負面思考。如果同事或下屬很少來詢問你的意見,你可能就得反省,自己是不是天生缺乏讚美別人的能力。

9. 壟斷消息,什麼都不跟部屬說:

不肯分享訊息,想藉此居於優勢。如果沒人通知你會議時間,或沒傳給你電子郵件副本,你有什麼感覺?無論是無意或惡意,你一定覺得不好受。你能做的,就是盡量分享訊息。

10. 不能適時讚美別人:

不會讚揚及嘉獎別人。很多人不讚美的理由,是因為「太忙」或「好好表現是應該的」,但只有把焦點轉移到別人身上,你才能成為偉大的領導者。

11. 搶功,高估自己的貢獻:

這是在「高估自己的貢獻」的行為中,最可惡的一項。當你暗自讚賞自己的大成就時,能不能也同時想想,背後有多少人的貢獻?你是否有對他們表示謝意?

12. 以「我就是這樣」為藉口,拒絕改變:

把討人厭的行為塑造成個人特點,期待別人因此不跟他計較。你一定常聽別人說,「我就是個⋯⋯的人」「我天生就是這樣」。如果我們不找藉口,無論做什麼事都會進步。

13. 怪罪不可反轉的過去:

想將對自己的指責,轉嫁到以往的經歷上。你花多少時間責怪父母沒好好照顧你,使你長大後恐懼權威又缺乏自信?抱怨毫無幫助,你不能拿過去怎麼辦,你只能接受,然後繼續往下走。

14. 偏心、不公正:

沒有意識到待人不公平。人都偏好喜歡自己的人,但你若偏好崇拜自己的下屬,就只是在鼓勵對自己有利的事,而非對公司有利的事。

15. 拒絕道歉,不想認輸:

無法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不承認錯誤或否認自己對別人造成困擾。人們為什麼不愛道歉?因為道歉就是認輸?就是丟臉?恰恰相反,道歉的力量令人無法抗拒,可能使衝突關係,提升到夥伴境界。

16. 不聽別人說話:

這是不尊重同事的方式中,最以退為進的一種。不聽別人說話,就像是在說「我不在乎你!」「你錯了!」很快地,就不會再有人想跟你說話了!

17. 不表達感謝:

典型的沒禮貌。最甜蜜的兩個字,就是「謝謝」。它不只讓別人卸下武裝,也永遠不會得罪聽到的人。

18. 懲罰傳遞壞消息的部屬:

這是不必要的攻擊,因為受害者是無辜、且想提供幫助的人。懲罰傳遞壞消息的人,就像把搶功、卸責、批評等最糟的元素,再加上怒氣的組合,是非常不公平的。

19. 推卸責任、怪罪他人:

想怪罪其他人。沒有人是完美的。能夠一肩挑起錯誤,比面對成功的狂喜,更能給人好印象。

20. 過多的「我」:

只要是和我相關的,都是好的。少說「這就是我」,開始看見別人的優點,你就愈能考量別人的感受,你的人氣也會愈高。

21. 為達目標,不擇手段:

為達目標,不擇手段,最後卻發現搞錯方向。你為了賺錢養家,卻把家人情感拋諸腦後?你為了要求準時而對員工訓話,卻沒以身作則?全心投入前先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這麼做?」才不會白忙一場。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yakobu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