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好神奇!乾布摩擦體操

促進血液循環,消除「僵硬痠痛」

平常以坐辦公室工作為主的人因為經常維持同樣的姿勢,譬如打電腦,所以會造成血液循環停滯,容易引發肩膀僵硬痠痛或腰痛。

此外,最近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頸骨呈現筆直狀態(頸骨本來是自然彎曲的,若呈筆直的症狀,就稱為「直頸」)的人很多,於是便造成頸部四周的肌肉變得僵硬,成為引起肩膀僵硬痠痛的原因。

頸部或肩膀的僵硬痠痛、腰痛等都是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的。因為血液循環不佳,所以會有疼痛和不適的感覺。

所以,平常就要養成輕度運動和伸展的習慣,以消除這些症狀,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不方便做日常運動的人,建議做乾布摩擦來取代運動。靠著乾布摩擦來改善血液循環的話,可望具有和運動一樣消除僵硬痠痛的效果。

使用毛巾摩搓全身的乾布摩擦也是一種會活動到平常鮮少使用的肌肉的伸展運動,所以,也可望能夠有改善僵硬痠痛狀況的效果。

做乾布摩擦保有優質的睡眠

本來睡眠是為了消除身體的疲勞,可是,如果在血液循環不良的狀態下入睡,就會導致「經常感到疲勞」、「睡再多都無法消除疲勞感」的問題。

此外,睡不好的時候就是副交感神經作用低下的時候。

此時做乾布摩擦來促進血液循環,調整自律神經的平衡之後再入睡,就可以保有優質的睡眠。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枕頭等的寢具不合,或者肩頸僵硬痠痛也是原因之一,如前所述,造成血液循環不佳是僵硬痠痛的原因,所以做乾布摩擦,靠著摩搓痠痛部位的周邊來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減輕痠痛之後再入眠也有助於解決失眠的問題。

此外,想要順利地入眠,將蘊藏於體內的熱氣釋放出來是很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成為熱氣出口的手掌或腳底的血液循環不良的時候,就無法順利地排熱,會讓人遲遲無法入睡,所以白天長時間站立,或者經常穿皮鞋或高跟鞋導致腿部肌肉緊繃的人可以做腳底的乾布摩擦之後再睡覺,就可以順利地排出熱氣,睡得更香甜。

溫熱頸部,消除失眠問題

當頸部僵硬痠痛時,就會引起無法入眠或睡眠品質不佳等失眠原因。請用乾布摩擦促進頸部的血液循環,放鬆肌肉,溫熱頸部周邊的肌肉。當頸部變得溫熱,就有助於消除頸部的僵硬痠痛,同時也會容易入睡,讓你有深沉的睡眠,也可有望效消除疲勞。

1.將毛巾摺成容易握拿的大小,摩搓後頸部。(圖1)

乾布摩擦圖1

2.從耳朵下方沿著脖子摩搓。頸部會感覺到僵硬痠痛的地方就鬆解開來。換邊也以同樣方法進行。(圖2)

乾布摩擦圖2

3.握住毛巾的兩端,刺激後頸部。(圖3)

乾布摩擦圖3

本文授權自天下雜誌/和田清香《真的好神奇!乾布摩擦體操

adfsdsd4真的好神奇!乾布摩擦體操

作者:和田清香
出版社: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