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公司的「資產」而不是「成本」,你該學會的6件事!

9593878827_416e492800_z

許多優秀的人才,各方公司都爭相挖角,因為有了這些優秀的人才,公司才得以開發出好的產品與服務,這些人對於公司來說,無疑是珍貴的資產。因此,每個人都應該想辦法成為多數公司都搶奪的人才,也就是資產。

要達成這件事,不妨從以下六件事開始著手。

1.保持身心健康、充滿熱情

老闆不會希望看到自己的員工或部屬一進公司就愁眉苦臉,他希望你是真心喜歡這間公司,並且為公司付出、做出貢獻。《20幾歲,影響男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認為:「如果你對自己做的事情總是傾注「熱情」,你會發現自己不知不覺間就成為了能經營好當下、更能經營好生活的人。」同樣也點出了熱情的重要性。

2.保持好的習慣與例行公事

想想看,如果你有個習慣,每天固定在公司規定的上班時間內早半小時到公司做一些事,你的老闆有一天一定會看見。要成為公司的資產,你必須養成好的習慣,而且最好是能夠讓主管或老闆看見,習慣造就不同,它能夠讓你與其他人產生差異。

除了習慣之外,你也能夠替自己定下一些例行公事,在某些時間做某些事,例如中午如果休息一小時半,你可以把其中的二十分鐘拿來看書或是雜誌,增加知識,這些「例行公事」都會慢慢被人看見,你的老闆也會發現。

要成為公司的資產而非成本,就必須保持好的習慣與替自己定下一些例行公事。

3.學會發問與接受別人的建議

學會「發問」始終是一門艱深的學問。問得不好老闆會覺得很蠢,問得好老闆則會覺得你很不一樣,另一方面,如果問得不對,甚至可能還會被認為是故意找麻煩,因此不得不注意。同時,學會接受主管與同事的一些建議,從中改進自己與持續學習,也能夠慢慢使自己越來越優秀。

4.成為自發者

成為自發者,才能逐漸成為一個領導者,你不需要成為一個凡事只聽從主管指示的被動員工,你甚至可以自發性地做一些事,而那些事對公司來說是具有正面意義的。想想看,如果你能很快的把事情做對,並且到老闆面前說:「老闆,我完成了!」他會不會覺得你很不一樣?而不是每次都需要到他面前,徵求同意,問老闆該做什麼與不該做什麼。

真正的差異就在這裡,好的人才總是能夠獨立作戰,而不是成為一個只聽指令與動作的員工。

5.學會分辨重要的事跟緊急的事

根據8020法則,真正重要的事情大概只佔了全部工作的20%,而大部份人卻無法好好處理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因而把許多時間浪費在那些不重要的80%事情上。所以,學會分辨工作的重要性與緊急性,設定一些優先順序,並且善用自己定下的例行公事項目,讓自己做事更有效率。畢竟,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hr,要勝過別人,當然需要比別人做得更好、更快。

6.跟優秀的人共事

優秀的人總是喜歡跟優秀的人共事,因為他們知道這樣可以讓他們變得更優秀。如果你想成為公司最大的資產,就想辦法跟優秀的人共事,跟那些值得你學習的同事一起工作。別害怕跟他們共事,也不用擔心你會被他們比下去,而是想辦法從他們身上學習,然後努力讓自己成長、脫穎而出,這樣要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只是遲早的事。

 

圖片來源:26087974@N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