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0,設計大師都在用的發想技巧:從克服資源限制到說個漂亮故事,讓創造力源源不絕的遊戲練習

female-865073_640

「迎刃而解」並非天份高,而是學會發想技巧

一直以來,我都想寫本這樣子的書,如今總算完成,真的非常高興。在此也感謝你拿起我的最新著作《D30,設計大師都在用的發想技巧》。只有設計師能閱讀本書嗎?絕非如此。只要是醉心藝術與創意的人都可以,書中的美術、設計、畫圖、繪畫、攝影及書寫練習,肯定會讓讀者感覺受益良多。

那麼,必須在30天內完成所有練習嗎?哈哈,你在開玩笑吧!哪有人能如此精準的管理時間?雖然書名如此明確,但其實並不嚴格限制由誰閱讀、如何使用,甚至是完成的速度(就算沒完成也無妨)。

而每一篇的目的都是相同的:喚醒、磨練並增加創意發想的能量。之後,讀者能將書中技巧運用於個人興趣或是工作專案上。此外,還有個共通點─有趣。我花費18個月開發30項習作並親身試驗,因此可以問心無愧的跟你說,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做過比這個更有趣的「工作」。試試看吧:快速瀏覽本書一遍,看看有沒有引起你的興趣?最想做哪一個?

你還需要大量使用非數位媒材,例如:筆、鉛筆、顏料、紙張。請放心,雖然著重使用非數位媒材,但我並非否定數位媒材的重要性。因為每個練習都是為了提升讀者的直覺與感性,並將之運用於各種媒材上(無論是數位或非數位媒材)。至於為何特別著重於非數位媒材呢?很簡單,因為日常生活中,人們已經花太多時間,使用數位媒體創作或接收資訊。

善用這些不需使用電子產品的機會吧!好好捲起袖子(不是說說而已,是真的捲起袖子),讓大腦、雙眼、手臂、雙手以及感官,在沒有數位媒材的幫助或限制之下,踏實的在真實世界裡完成創作。你一定會發現這種感覺非常美好,而且學習之餘讓你玩得欲罷不能!

成為高茲渥斯:快速聯想,即興創作

分類:空間創作

你聽過安迪‧高茲渥斯(Andy Goldsworthy)嗎?你看過《河流與潮汐》(Rivers and Tides)這部片嗎?這是2001年發行的一部紀錄片,主要紀錄高茲渥斯戶外雕塑的過程,以及駐點裝置藝術的工作,此裝置藝術主要以細枝、樹枝、樹葉、岩石以及冰柱為素材。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個紀錄片,快去看吧,為接下來的練習做準備─或至少在網路上看藝術家精心創作的作品照。希望這個預習工作,能激起你強烈的動力,拿起外套和午餐(或者也能帶個朋友),來趟自然的創意戶外遠足。

〈步驟〉
穿著適當服裝,攜帶午餐和相機,走到戶外就能開始了。至於工作區域,請選擇有趣的郊區或自然環境,一個可以找到石頭、樹枝和樹葉的地方。你可以考慮帶個興趣相投的朋友去,一個同樣希望在自然環境中,以直覺創作藝術作品的朋友。接下來,就一步一腳印跟著高茲渥斯到戶外工作。下面這段敘事,能讓你對於這項工程有一點概念。

1 海灘,什麼都沒有的荒涼海灘,只有石頭和垃圾。就是這個定點藝術練習的完美畫布。

2 帶一個小鐵盤來岸邊,作為作品的中心主題。將兩個黑白斑點的石頭放在盤子上,然後決定蒐集這種石頭,用於接下來的藝術創作上。

3 + 4 持續蒐集素材,找到一大堆特色明顯有斑點石頭後,將石頭運至工作區域。

5 花幾分鐘思考這些素材的可能性,若決定將石頭排成像一條路的直線,這樣正好和下面自然排列的石頭形成對比。裝置藝術就此成形。無論你在定點創作中使用什麼物品、如何排列這些素材,在你即興創作的同時,請把設計、排列、藝術概念與你的想法融入其中。

6 最後你會在今天內、這個地方,完成一個定點立體的環境雕塑作品。接下來要做什麼?當然是拍照。請把這個充滿藝術氣息的作品拍下來,讓完成的瞬間持續到天荒地老,而你排列的石頭,在經過潮汐更迭、風吹雨淋後,漸漸恢復到大自然最原始的美麗狀態。

海灘是個很棒的地方,很適合這種邊作業邊玩樂的活動。同樣的,森林、沙漠、田野、空曠的停車場、無人的遊樂場或是你家的後院也都很適合。這並非「事先計畫好」的創意練習,隨時隨地,只要你覺得時間、地點對了,有什麼奇特的想法,你都可以就地發揮。

像高茲渥斯一樣的創作,作品規模也不一定要很大。上圖是一小堆線條石頭(尋找黑白斑點石頭時碰巧看見的),原本放在海藻上,我來拿排列成巢狀環境雕塑。

將錯就對!放膽拍出超越想像的畫面

分類:攝影

左頁這張人像攝影出了什麼錯?我們列舉出來看看:過度曝光、模糊、而且太不真實,更別說照片中間,有太多糟糕的留白。等等,主角是不是還閉上了眼睛?俗話說:兩個錯誤不等於一個正確,那三個、四個或是五個錯誤呢?這麼多的錯誤會變成正確嗎?

如果是用於社交或是表達現代感的照片,答案或許是100%的肯定(例證:請參考那些正面思考書籍封面、潮流雜誌文章,以及啟發心的廣告照)。起身行動吧!趕緊拿台相機來將錯就對。

〈步驟〉

可以控制焦距、曝光、光圈與快門的相機最合用─畢竟,手動功能越多,拍照過程就越容易「失誤」,如此一來就能輕易獲得「瑕疵」。可使用Photoshop和其他圖像編輯軟體,來調整視覺效果。

1 攜帶相機,來趟攝影的田野之旅吧,前往富有攝影資源的環境,如市中心或有自然美景的地方,接著就開始拍照。只要記住一個原則:每次拍照時,別忘記「出錯」即可。

2 在高速行駛的交通工具上,放慢快門來拍攝窗外風景,看看效果如何?

3 嘗試大量留白的構圖吧!這種照片對設計師來說很有用,因為空白處能加入文字或是其他視覺圖樣。

4 如果拍照時不小心犯了技術上的錯誤, 可使用Photoshop來提升照片的缺陷並利用曲線控制(Curves)的功能,讓亮的地方更亮、陰影更加深沉。

5 太暗看不清楚背光處的細節怎麼辦?參考左圖,處理成充滿張力的剪影吧。

6 夜晚拍攝城市燈景時有個小技巧,你可以用波浪的方式揮動相機。下次刪除照片前請三思,如果只是因為照片太暗、太亮或是沒有對焦,留下來吧!畢竟,誰曉得當中會不會冒出一張傑作?挑戰拍攝的極限:看看你可以拍出多少錯誤,但同時又是傑出且充滿想像力的照片。

影片剪輯,建構你獨有的世界觀

分類:影片製作

螢幕上,歹徒駕車疾馳而過,不到一秒鐘,閃著車燈的警車也咻地略過螢幕。現在歹徒額頭冒汗,先看前方路況,疾馳穿越車陣,再瞄一眼裂掉的後照鏡。緊接著,我們從裂掉的後照鏡看見晃動的警車;鏡頭切換到建築物頂樓的視角,我們看見兩輛車穿越人潮擁擠的市中心。然後,螢幕上出現警方視角,警察雙手緊握方向盤,下一個瞬間,嫌犯座車在前方轉角處翻覆⋯⋯。歡迎來到電影世界,見證剪輯的魔法。

〈步驟〉
無論是智慧型手機或是有錄影功能的小型數位相機都很受用。攝影機或數位單眼相機也可以,然而高級設備並非必要選項。此外,你還需要電腦和基礎影片編輯軟體,好將各個畫面剪輯成短片。

請想像如果電影劇組人員只有一台攝影機,他們會如何拍攝前一頁描述的場景?一定要認真思考:在低成本、高畫質的小型數位相機大量問世前,劇組人員得用唯一的攝影機,好幾次從不同位置拍攝整個場景(或部分場景)。之後剪輯師再將不同的畫面,剪接成引人入勝的影片。

準備好在家剪輯自製的低成本影片了嗎?此練習至少能提升你的鑑賞力和敏銳度,讓你像電影人一樣創作出多重視角的影片,這些都是你過去身為「純粹觀眾」時,視為理所當然的能力。

現在你要面臨的挑戰是,以一連串短暫的畫面(靜態拍攝或動態錄影皆可),創作一個短片,長度約一、兩分鐘即可。例如:一部關於狗狗接球的迷你電影,可由以下各畫面組成:狗狗躺在地上、手撿起球、耳朵豎起、頭抬起、丟球、狗狗跳起到框外的動作、狗狗飛快掠過地面、狗狗奔跑並跳過障礙物,旁觀者轉過頭好像在看狗的樣子、狗狗從地上抓住球、近拍搖擺的尾巴,以及狗狗心滿意足咬球的畫面(請記住這些畫面不用照順序拍攝,完成後使用剪輯軟體,依適當的順序呈現即可)。

步驟如下:

1. 首先,為迷你電影激盪一些想法。像是丟接球一樣簡單的內容、輕拋麵餅皮,換燈泡等等,都是很理想的主題。然後用小格素描圖簡單規畫影片中的每一幕(這個程序稱為分鏡)。

2. 拍攝時,善用你的創意與資源,別只是傻傻地拿著相機按下按鍵,盡可能以創意又迷人的方式完成每個畫面的拍攝。如果你不喜歡「拍攝」,那就直接「錄影」吧。

3. 使用基本影片製作軟體,將畫面剪接成連續鏡頭(你的電腦或相機可能會附送這類軟體。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免費、低廉的影片製作軟體)。將畫面剪輯成影片時,請發揮實驗精神,去除多餘的畫面,看影片能簡潔有力到什麼程度,但又同時保留故事的連貫性。另外也可以嘗試改變畫面色調,或加入影片製作軟體的視覺特效。最後,加入配樂、影片名稱與製作人名單,當作微電影放上網。

回頭看看你這個將不同的連續鏡頭,剪輯成充分表達自我風格、充滿故事性及娛樂性的微電影,而且竟然只用了相機和軟體做成,是不是很神奇?

話說回來,你是否有「我又不是攝影師,為什麼要創作影片」的疑問?因為沒有任何一種作能像影片一樣,透過分鏡、拍攝、剪輯,更能讓完全發揮你的創意細胞。如果你是個新手,這裡有個小秘訣:別擔心自己懂得太少或缺乏設備─只管善用你目前會的技巧與手邊設備,製作出喜愛的影片。久而久之,經過幾次拍攝,你會發現自己的攝影、剪輯、動畫、音樂、故事敘述、色彩、印刷、電腦、相機,以及軟體技能會大幅進步(你也會更加期待下一次的拍攝計畫)。

告訴你一個關於多重視角剪輯(multi-POV editing)的趣事:直到電影發明出來好幾年後,影片創作人才明白──假設一個鏡頭先從戶外拍攝消防員登上雲梯車,上升到起火的大樓窗戶前;接著,切換到室內鏡頭,呈現消防員破窗進來,解救受困住戶──這種編輯畫面的方式,觀眾其實是能夠100%看得懂的。

現在的導演都能不假思索的用多重視角來「說」一個故事,而只有極少數細心的觀眾才會發現,這些畫面中包含了多少個精心安排的視角。無論是一家人在晚餐桌上聊天的劇情,或是市中心的飛車追逐劇場景,都會用到這項剪輯技巧。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吉姆.克洛斯《D30,設計大師都在用的發想技巧:從克服資源限制到說個漂亮故事,讓創造力源源不絕的遊戲練習

asdadsdsdsd35D30,設計大師都在用的發想技巧:從克服資源限制到說個漂亮故事,讓創造力源源不絕的遊戲練習

作者:吉姆.克洛斯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