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好日子 / 我要享受很多溫馨時分:工作與生活平衡

R705DTFAA5

家庭與休閒活動,是丹麥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丹麥人在下午5 點左右下班,以便與子女同享天倫。

時為2010 年,丹麥前首相拉爾斯•勒克•拉斯穆森(Lars Løkke Rasmussen)身陷媒體風暴中。他因為個人因素,取消了與80 位國際外交官的會議。謠言開始傳得滿天飛,有人說,他是待在家裡照顧扭傷腳踝的女兒。情況愈演愈烈,逼得拉斯穆森不得不召開記者會。

他否認有關女兒的傳言,卻明白表示,他固然極為認真看待總理的職務,但那只是一時的角色,他當父親卻會當一輩子。不久後,他帶著家人在學期結束前去度假,好好地陪陪他們。

拉斯穆森的事件到最後,對他與選民的關係產生了正面影響,由此可見,丹麥人有多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他們樂於見到治理國家的領導人,是一個有原則、把家庭擺在第一位的人。他們覺得,拉斯穆森說話很誠實,而且他的價值觀反映出大家的價值觀。

自由時間愈多,人民愈快樂

根據OECD 最新調查,1 丹麥做到了各國最佳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丹麥人每天平均有69%的時間花在個人活動上,相當於略多於16 個小時,而OECD 的平均值是15 個小時。法國排名第12、英國第23、美國第29,土耳其、墨西哥及韓國殿後。丹麥員工上班超過正常工時的人僅占 2%,而OECD 的平均值是9%。

丹麥的社會及就業制度,也以促進工作與生活平衡為宗旨。如同其他許多歐洲國家,丹麥的上班族每年享有五週的有薪假。小孩子若是生病了,父母還可以有更多時間不上班—他們可以在家陪孩子一天,不算請假。

工作與休閒生活的平衡,也反映在丹麥的彈性工時上。有25%的丹麥人對依照自身的生活型態來安排工作感覺比較自在,認為這樣才能擁有平衡的生活。在丹麥的就業人口中,更有不少比例(17%),在家裡完成部分工作,以方便照顧家人。丹麥企業對此抱持著非常進步的態度,做父母的若是在下午4 點下班去托兒所接小孩,沒有人會說什麼。

我最親近的女性丹麥友人,有小孩的都會這樣做,以便在孩子童年最關鍵的歲月能夠陪伴在身旁。她們和公司談好彈性上班的時間,提早下班,回家照顧幼兒。我有個朋友最近剛離婚,她甚至在接完孩子後把他們帶到辦公室,以便能夠「平靜地」把工作做完(但我也不確定,有4 歲大的女兒和2 歲大的兒子在辦公室,能有多平靜?)父親們當然也不會置身事外,也是經常提早下班去接下午5 點放學的孩子。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到這點:嗯,這一切都很理想,但那些擔任要職而走不開的人呢?由丹麥各階層主管組成的非政治團體「領導人協會」(Lederne),曾對10 萬名會員中的1585 位做過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調查。3 結果不出所料,個人所負的責任輕重,會影響這方面的平衡。

有60%的高階主管承認,他們有時必須在晚上和週末在家裡加班。但是,有75%的人仍然認為,如何安排工作日程掌握在自己手中;有80%的人表示,可以隨意安排在白天的時間去看醫生;有50%的人指出,甚至可以在上班時間處理個人私事。

總計,有85%的調查參與者表示,他們對工作環境感到滿意或非常滿意;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他們對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情形感到滿意;只有10%的人表示非常不滿意。在那三分之一對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平衡表示不滿意的人當中,有超過半數表示正在考慮換工作,以取得工作與生活更理想的折中。

雖然丹麥在這些方面顯得比其他許多國家來得進步,但有些家庭明顯面臨著單親的壓力,因此無法兼顧生活各個面向的平衡。不過,領導人協會的調查證實,丹麥人十分清楚工作與生活平衡的重要性,也認為如果目前的情況不適合自己,可以自由加以改變。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 瑪琳娜.希達樂《幸福好日子:向全世界最快樂的丹麥人學習滿意生活的10項祕訣

1231sds6幸福好日子:向全世界最快樂的丹麥人學習滿意生活的10項祕訣

作者:瑪琳娜.希達樂
出版社:大塊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