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方法,孩子長高超簡單 / 決定身高的幾個因素

music-818459_640

決定身高的幾個因素

「高、富、帥」已經是現在社會評斷個人條件時常用的審美觀和價值觀,身材高挑的人通常會與風度翩翩甚至會和較有自信和能力畫上等號。暢銷書《決斷兩秒間》(Blink)的作者葛拉威爾發現,美國男性CEO的身高平均一八三公分以上,比美國男性的平均身高一七五公分高八公分左右。

從一九○○年以來的二十八次美國總統大選,其中十九次都是身高較高者當選,也間接證實了這一理論。有權有勢的人通常身材都比較高大壯健(或者反過來說,人們傾向用外表樣貌來評論他的能力﹞,此即鼎鼎有名的華倫‧哈定謬誤(Warren Harding Effect)。候選人哈定因為長相身高出眾被認為「像是一個總統」,而當選第二十九屆美國總統,但他卻被認為是美國史上評價和能力最差的總統之一。

雖說這可能只是一種刻板印象,無法套用在所有個案,但不可否認擁有身高優勢確實可能對人生大有幫助。許多心理學研究也發現身高常常等同於氣勢,例如重要的候選人辯論賽現場,矮於對手許多的的一方就經常會使用板凳增加我方氣勢,商業談判的場合也常會建議穿著高跟鞋來增加權威和正式感。

每個人都想要「高」人一等,做父母的更不想讓孩子的身高輸在起跑點上。孩童到底可以長多高,在這個競爭意識強烈的社會,一直是父母關心的話題。根據調查二○一三年台灣成年男性(二十一歲)的身高是一七二,女性平均是一五九公分,而這個數據還在隨著國民生活和健康水準而每年增高中。影響身高的因素很多,左右孩童身高的因素基本上可以分為先天與後天,掌握住決定身高的要點,你才能贏在起跑點上。

七成靠先天>

孩童長得是高是矮,遺傳掌握了絕大部份的關鍵,目前遺傳研究已知有二十四個基因變異位點與身高潛能有關。因為孩子身高的決定,各有一半來自父母的基因,如果父母都高,那麼孩子抓到高個兒基因的機率相對較高。但高個兒父母還是帶有較矮的基因,如果剛好都抓到比較矮的基因,高個兒父母也有可能生出嬌小的孩子;反之,比較矮小的父母,也有機會生出高挑的下一代,一切都是基因綜合的機率結果。因此「父母高、小孩一定高」的說法,改成「父母高、小孩就有容易長高的體質」,或許更接近事實。

三成靠後天>

「因為父母都很矮,所以我也長不高」,這樣的說法常常聽到,但卻不一定是等號。因為決定孩童身高的因素,遺傳只佔了七十%,在父母都矮的條件下,靠著後天努力,仍然有三十%的機率可以突破由遺傳預測的身高。

影響孩子後天長高的因素,可以從六個方面來探討,而這六個方向,也是後天長高的重要關鍵。

均衡營養和適當補充長高營養素>

吃東西要講求營養均衡,這句話我們從小聽到大,因為它真的很重要,人體器官、骨骼生長等發育都需要均衡的營養素,尤其是鈣、鋅、蛋白質、維生素A更是孩童身高發育的重要元素,在生長發育期若是缺乏,很可能影響孩子的身高。

為了從均衡飲食中攝取足夠養份,一般不建議發育中的孩子吃素,以免無法從多樣食材中獲得長高發育所需的營養。以下食材裡富含長高必備營養素,想要孩童的身高不輸在起跑點,務必均衡攝取。

含鈣的食物:乳製品、蛋黃、海帶、海藻、小魚乾、蝦、吻仔魚、青江菜、燕麥、黃豆、豆腐等。

含鋅的食物:蝦、蠔、蟹、羊肉、牛肉、動物肝臟、茄子、海帶、黑豆、大豆、大白菜、白蘿蔔等。

含蛋白質的食物:肉類、雞蛋、牛奶、黃豆、蠶豆、豆製品、燕麥、動物肝臟、魚類等。

含維生素A的食物:動物肝臟、雞蛋、牛奶、魚肝油、菠菜、青豌豆、胡蘿蔔、柿子、柑橘、黃綠色蔬菜等。

睡眠時間越多=生長時間越多>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可以讓任何事情都事半功倍。夜貓子的父母,半夜還帶著孩子四處趴趴走不睡覺,小心孩子因為沒有在正確的時間點就寢,因而影響生長的發育。老人家常常說「嬰仔乖乖睏,一瞑大一寸」,這句話其實是有道理的。因為人體裡有一種名為生長激素的物質,它是促進骨骼、肌肉、結締組織以及內臟發育的重要關鍵。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出現在晚上九點到十二點,這段時間若無法充份休息,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有可能因此長不高。睡眠具有促進生長激素分泌、讓骨骼獲得休息的功效,這就是為什麼睡眠對發育中的孩子特別重要的原因。

除了早睡,孩童還要睡飽,才能真正掌握長高要素。然而要睡幾小時才叫睡飽,首先要知道的是,睡眠不是睡越久越好,沒有品質的睡眠,睡得很淺、睡睡醒醒,就算睡十小時也沒有幫助。

基本上來說,孩童年紀越小,需要的睡眠時數越長。學齡前孩童的睡眠時間最好能有十小時以上,而小學低年級的孩童,正值發育飛快成長期,理想的睡眠時間是十小時,推算下來,如果早上七點必須起床上課的小學生,最好晚上九點就上床睡覺,才有飽飽的睡眠品質。當女孩的初經來、男孩變聲之後,基本上每天睡八個小時差不多就足夠了。但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若是睡眠時間少,但是都能每天有精神的清醒,代表睡眠品質也是良好,無需特別要久睡。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一般三歲左右脫離尿布之後的兒童,還是偶有尿床的現象,有些父母在此時期會半夜強制小孩起床尿尿,或半夜檢查發現尿床之後大發脾氣令孩子立刻起床整理和聽訓,反而會妨礙在熟睡時大量產生的生長激素。避免尿床的方法,除了在晚餐之後控制水分的攝取量和睡前務必排空尿液,或者是就算尿床了也不需叫醒孩子,等孩子自行清醒後再處理。

確實有效的長高運動>

常聽到有人在青春期的暑假突然抽高的案例,其實這是有道理的,暑假時期孩子不用天天早起也沒有個繁重的考試壓力,可以享有優質的睡眠,也可以成天跟朋友相約開心運動如打球或跳繩、游泳、踏青,所以是孩子長高的關鍵時期。

所以說適當的運動是長高的秘密武器。因為運動不僅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體內新陳代謝變好,它還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加快骨骼組織成長。尤其是蹦蹦眺跳型的運動,像是跳繩、打籃球、跑步、跳舞等,因為運動過程中可以刺激關節裡軟骨增生,對脊椎、四肢骨骼的成長很有幫助,加上這些運動都能有效鍛練到大塊肌肉群的力量,都是為長高加分的因素。

不過根據物極必反的道理,要是為了求好心切而過度、過量的運動,長期下來很可能造成肌肉疲勞、軟骨損傷,反而不利孩子的正常生長發育。因此不建議孩童在肌肉系統、循環系統還沒發育完整的學齡前期間,進行長時間的負重訓練,真的想要做重量訓練,青春期因為生理系統已有一定發育程度,可以承受外來較大的重量負擔,才是最好的鍛鍊時期。

良好情緒幫助孩童長高>

你沒有看錯,「情緒」的確也是決定身高的關鍵之一。根據美國針對七百多位正值發育青春期的孩子所做的研究指出,發現容易緊張的女孩會比經常感到快樂的女孩,平均矮五點零八公分。而從小生長在高壓環境,經常承受極大壓力的孩子,例如父母親長期感情不睦,都很可能刺激體內性荷爾蒙分泌,性早熟的現象也是讓孩子長不高的原因。

更明顯的例子則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許多因戰爭流離失所的孩童遠離了家人,每天為了生存疲於奔命甚至生命時常受到威脅,而他們的身高也會暫時發展遲緩,直到戰爭結束後獲得良好照顧才能恢復正常生長速度。擁有二十五年長高門診經驗的日本的長高名醫額田成,在其著作中就明白表示,「愛」是長高最重要的維生素。孩童成長的過程中,除了照顧好生理的健全發展,也別忘了給孩子安全感。在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長大,孩子可以保持平穩健全的心性,不會過於激動或憂鬱,絕對有利於孩子的身高發展。

疾病>

疾病也會影響生長發育,在孩子成長過程,若發現有生長遲緩的疑慮,都要思考是否有病理性原因,提早就醫才能避免讓疾病影響發育。基本上來說,會影響身高的疾病,多半是內分泌問題、骨骼疾病、染色體疾病、代謝性疾病等,而營養不良、營養失衡所引起的疾病,當然也是造成長不高的問題之一。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用對方法,孩子長高超簡單:專家教你長高這樣做、這樣吃、這樣運動最有效

HD084用對方法,孩子長高超簡單:專家教你長高這樣做、這樣吃、這樣運動最有效

作者: 蔡蜜綺, 林怡慧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