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妍保養專家 教你偷偷變美的醫美小心機 / 我的一天保養術──臉部篇

5552681678_2c6cc9413f_z
我會將日常的保養切成兩大部分:每一天的小保養及每一週的大保養。每一天的保養,分為臉部與身體的部分。並且將日常使用的保養步驟與原則,以條列的方式提供給各位讀者們參考。

【早上保養流程,絕對不能少的是……】

一早起來,我會使用弱酸性的洗面乳,簡單地清潔一個晚上所累積的油光與臉部代謝物(當然包含眼屎的部分⋯⋯)。洗完臉後,先以冷水輕輕拍過臉頰,收縮毛孔與提振精神後,再進行臉部的基礎保養。

早上的基礎保養,由於白天會接觸比較多的紫外線,雖然在最後的保養步驟會使用防晒,但為了避免美白成分造成反黑,我會先在臉上輕拍「無任何美白成分」的化妝水,待拍乾化妝水後, 上精華液或是乳液。

通常在白天的基礎保養中,我只會選擇一個精華液或是乳液。而近期我的最愛就是精華油了。除了可以節省早上保養的時間,再來就是我發現早上使用精華油保養,不像原本以為的會泛油光,反而有助整天的妝容較為穩定,不會發生早上太乾、下午卻大出油的窘境。

基本上,早上的基礎保養,我只要兩瓶保養品就能搞定。一方面是早上沒有這麼多時間保養,二方面是白天也不需要在臉上擦過多的保養品,因為白天最重要的保養動作就是─防晒。

其實,環境對於肌膚最大的傷害,就是來自紫外線中的長波紫外線(UVA)與中波紫外線(UVB),這才是我們要特別去重視的地方。紫外線會讓皮膚發紅、產生紅斑,甚至色素沉澱等症狀,同時是環境因子中造成我們老化的主要因素。

因此,每天早上我的保養重點會放在防晒,並且依照當天的行程,決定塗上多少防晒係數的防晒品。

而防晒分兩種,化學性防晒及物理性防晒。如果當天的行程都是在室內,不會長時間在戶外的話,我會選擇塗上物理性防晒、防晒係數為SPF 35 的保養品,作為一天的保護。

那什麼是物理防晒呢?

顧名思義,主要是靠物理的原理來進行防晒的程序。物理防晒利用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或氧化鋅(Zinc Oxide)等粉體,在臉上形成保護膜(可以查看防晒品的成分表,是否出現這兩種),讓紫外線在粉體的保護下被折射,而達到防晒的功能。

若當天安排多是在戶外走動的行程,我則會選擇化學性防晒(以化學物質吸收紫外線,質地使用起來較清爽)、防晒係數SPF 50,同時打上一些蜜粉作為膚色修飾,並且搭配陽傘或帽子遮擋強烈的陽光,作為外出時的防晒屏障。

一般來說,通常物理性防晒的潤色效果會較優於化學性防晒,但是物理防晒也比化學防晒稍微悶熱一些,可依據個人和當天氣候來選擇搭配使用。

【小心清潔,細紋不會找上門】

如果今天只上了防晒,沒有其他多餘的底妝,就不需要過度的卸妝。可以只用卸妝水倒至化妝棉上,直接擦拭臉部。然後使用弱酸性的洗面乳,在手上搓揉出微微的泡沫後,以畫圈方式按摩臉部,卸除一天的灰塵與疲憊,讓皮膚回到重新呼吸的狀態。

倘若今天上了底妝,甚至有較濃重的眼妝時,我會先以化妝棉沾取卸妝油,先覆蓋在雙眼,讓卸妝油溶解一下眼妝,再進行擦拭。除了卸除眼妝的效果較好,也可保護皮膚較薄的眼周。過度的乾燥搓揉,會讓可怕的細紋悄悄地找上你喔!

在清潔完眼妝之後,再將卸妝油倒至雙手,以洗臉畫圈的方式按摩臉部,將臉上的底妝徹底地按摩、溶解到卸妝油中,然後再用化妝棉擦拭。這樣的動作需要反覆1~2次,直到擦拭的化妝棉上已經沒有底妝為止。

最後,因為臉上覆蓋許多卸妝油,所以再以弱酸性的洗面乳清潔臉部兩次。便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臉從布滿油光、洗至清爽水嫩,這樣一來,完整的清潔過程就結束了。

【晚間基礎保養,簡單有效才重要】

基礎保養是天天都在做的,所以重點保持在簡單與有效,不然要持之以恆的難度就會提高許多。

我個人對於日常的基礎保養,重點使用是化妝水、精華油、精華液、乳霜以及面膜。

你可能很好奇為何我不使用乳液,主要是以我目前混合性加上敏感肌的皮膚狀況,乳液對我的幫助並不大,所以我省略了這個步驟,提高保養的效率。

以下,我會分享自己如何選擇一天的保養品。建議讀者可以由自己熟悉喜愛的品牌中,找到相對應的保養品喔!

‧看成分,再敷面膜。

有些人因為習慣天天敷面膜,所以我會建議選擇使用鎮定舒緩,以及比較清爽保溼的成分即可。另外,美白的面膜千萬不要天天敷。每家面膜品牌對於美白商品所添加的成分與濃度不同,建議間隔性的使用比較保險與安全。

要特別提醒一點,在進行雷射光療或是其他換膚療程時,要避免使用美白相關面膜,才能避免反黑或是過敏的狀況發生喔!

‧選擇微微稠度的化妝水。

一般人都知道每天清潔完臉部後,要先用冷水拍臉,再用化妝水進行收斂,與卸除未清潔乾淨的殘妝與老廢角質。我習慣選擇具有「微微稠度」的化妝水。大家可能會很好奇,為什麼不選一般液態的化妝水呢?事實上,對於比較敏感的肌膚,直接拍打液態化妝水時,有時候會帶來滲透度太強的刺激感,可是我發現有稠度的化妝水可以減低這樣的不適。

‧精華油,調理不乖的皮膚。

精華油,絕對是這幾年保養品界的新寵兒。很多人常常會害怕塗在臉上的東西太油膩、太厚重,或是難以吸收。不過,精華油絕對會是你的好選擇。

因為在年紀漸長、肌膚的膠原蛋白不斷流失的清況下,你會發現自己好像擦什麼保養品,都沒有辦法進到皮膚底層。而且,T 字部位又一直出油,兩頰卻是乾燥到有點脫皮、甚至起小紅疹,到最後連自己都不知道到底要保溼還是控油。這時候,你可以試試精華油,特別是純植物性的精華油,能夠溫和地調理不太乖巧的皮膚狀況。

212121232200

 

(圖文摘自商周出版/沈予希《美妍保養專家 教你偷偷變美的醫美小心機:3大關鍵問題╳13種熱門微整╳7種變身手術╳術後保養法,打造無痕自然美!》)

213213212148美妍保養專家 教你偷偷變美的醫美小心機:3大關鍵問題╳13種熱門微整╳7種變身手術╳術後保養法,打造無痕自然美!

作者:沈予希
出版社:商周出版

 

圖片來源:elsombrerodepens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