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妍保養專家 教你偷偷變美的醫美小心機 / 我的一天保養術──身體篇

14331900868_6b2c7f5329_z

有不少人會記得保養臉部皮膚,卻忘了身體肌膚年齡的重要性。我們平常在猜測對方的真實年齡時,不是只有看臉部的肌膚,脖子以及手背的肌膚也是很重要的判斷指標。內行人接著會再看小腿正面的肌膚,以及大腿後側的肌膚狀況呢!

這樣看起來實在很可怕,但這就是「血淋淋的真相」啊!接著,我就來分享自己對於身體上可能透露出年齡的肌膚保養方法。

【脖子,最難保養的位置】

脖子,是我覺得身體最難保養的位置。雖然,先天因素占了絕大因素,但不代表我們就應該放棄保養,因為「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

而且現今3C 產品盛行,大家愈來愈常當「低頭族」,可是盯著螢幕時,頭部會不自覺前傾,造成肌肉僵硬、老化速度加快,還會加速法令紋、脖頸紋路等討厭細紋一一浮現。

因此,在進行臉部保養的同時,要順便將臉上保養品帶到脖子。讓臉部保養品的有效成分,作為脖子肌膚的基礎保養,而塗抹與按摩的方式就如大家熟知的由下往上按摩。

比較不同的是,除了將臉上保養品順勢帶到脖子上,進行身體保養時,脖子要一起再做一次。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擊破這個頑強困難的保養位置。這時,可以使用乳液或是其他油脂性較高的保養品(和身體使用的保養品相同),預防及避免透露年齡的脖紋悄悄產生。

232131220

【慰勞最辛苦的部位──小腿】

身體最辛苦的部位可能就是小腿了,每天除了應付數十公斤的體重外,偶爾還要踩著美麗卻不符合人體工學的高跟鞋,在外頭奔走一整天。每天洗完澡,我習慣從站了一天的小腿開始,進行身體的按摩保養。

我會使用玫瑰果油或有機的橄欖油作為按摩油基底,再針對每天不同的需求,調配不同作用的精油配方,才能更貼近身體真實的需要。如果感覺腿部比較水腫、一整天都在奔波忙碌的時候,我會選擇在純正薰衣草加上天竺葵精油,作為鎮定舒緩與消除水腫的精油搭配。

如果沒有這方面的專業,如何調配適合自己的精油呢?

我建議可以挑選一家信譽良好的精油專賣店,請精油師協助調配,也可以選擇購買市售已經調配好的商品,很多商品其實都已經是有針對症狀的複方精油,可以直接使用。

按摩小腿的方式,我會分為三個步驟:

1. 先以雙手虎口、來回輕輕揉捏的方式,一邊將精油均勻塗在小腿,一邊放鬆柔軟緊繃一天小腿肌肉。

2. 再來雙掌服貼小腿後側,輪流從腳後跟往小腿肚方向交替撫滑。有助放鬆小腿後側的腓腸肌,也就是小腿肚的位置。

3. 最後,利用雙手虎口扣住小腿,前方為大拇指位置;施力點則放在後方的中指與無名指上。扣住腳踝後方阿基里斯腱(小腿後側的肌腱),往上滑壓、直至膝蓋後方委中穴(大腿的胭窩橫紋的中點處)。可疏通膀胱經,消除累積在小腿一天的水腫。可參考下方示意圖,在家好好試一試。

213213122154

【對付難纏大腿,按摩+敲打】

大腿,是許多女生在減重、保養時感到最痛苦的部位了。一看到大腿、屁股兩側的贅肉,總是跟自己形影不離又難纏,實在讓人困擾。以下我會分享自己每天按摩、敲打的方法。

老實說,如果只使用雙手按摩大腿,力道其實稍嫌弱了點。可是,每天雙手沾取乳液或是按摩油進行大腿按摩,依然是不能少的功課。我喜歡在按摩油或乳液裡,加進橘子或是檸檬類的精油,不只可以稍微消水腫,也有美白的功效。

首先,將按摩油均勻塗抹在大腿上,先以雙掌平貼大腿外側,從膝蓋處往大腿根部、單向按摩滑推;以及雙手圈扣於大腿後側,同樣從膝蓋上方往大腿根部按摩。以增加大腿皮膚的緊緻與彈力,降低因鬆弛而產生的肥胖紋。

除此以外,我偶爾會使用淋巴體刷疏通大腿內側的肝經;或是使用拳頭敲打大腿外側的膽經。雖然,剛開始進行時實在很痛,但是連續做了幾天後,疼痛感就會大幅降低,而且明顯感受到雙腿在白天的輕盈度會大幅提升。

要特別提醒的是,敲大腿外側的膽經時間,記得要在晚上十一點以前。因為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是膽經的運行時間,依正常的作息時間本來就應該上床睡覺了。千萬不要大半夜的才想要保養身體,那就實在太晚了!

【腸道好,肌膚自然水噹噹】

多數人只會注意小腹是否凸出,可是腹部和健康、美貌是息息相關的。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果提高腹部的代謝循環,除了可以改善便祕,整個人精神都會變好。

我本身就很容易便祕,雖然每天都有固定吃蔬菜水果,但因為現代人的通病─工作壓力與作息不正常,導致體內環保不太好。而且若是長期便祕,對於皮膚光澤度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可以說,沒有良好的體內循環,皮膚自然難有光采。

按摩腹部時,同樣要選擇延展性較好的介質,我個人習慣橄欖油加上一些依照當天狀況需要的精油,像是幫助消化的甜茴香,或是幫助代謝的檸檬等。

一開始可能不太習慣,但上手之後,就能利用平常空閒時間,幫助腹部加強代謝功能。

通常我在按摩腹部時,不會使用太複雜的按摩動作,只要記住兩個重點:

1. 由內到外。多數人在久坐不動、缺乏運動的情況下,大腸蠕動會比較慢,可先進行小腸按摩,藉由小腸來推進蠕動。因此按摩的時候,由肚臍周邊開始往外畫圈,才能讓腹部裡的腸子動起來。

2. 順時鐘畫圈按摩。順著腸子的走向進行按摩,才能改善大多數人便祕的問題。所以,按摩時要記得以順時鐘畫圈的方式進行喔!可參考下方的示意圖,進行按摩。

3123212135

【完美胸型,靠按摩】

按摩胸部時,可以擦上喜歡的精油或乳霜。要記得,進行穴道指壓與淋巴疏通按摩的時候,不要在皮膚表層乾燥時進行,以免因為乾燥造成磨擦反而造成色素沉澱。

按摩的時候,左右乳房都要平均按摩,並以自己能夠接受的力道為主。按壓時力道要輕柔,感覺有一點痠痛感最好。切勿過度按壓,才不會導致乳腺發炎,胸部還沒變美就先有副作用。

如果無法記住一般常見的胸部按摩穴道也沒關係,只要記住以下三個訣竅:

1. 由外往內撥;
2. 由下到上按摩;
3. 由下往上進行畫圓。可參考下方示意圖,在家試一試。

213213213129

重點就是順著肌肉方向往中心按摩,方向錯了可能會愈按、胸部愈走位喔!每天持之以恆地按摩,可以刺激乳腺並且保持胸部氣血循環暢通,藉由按摩還能加強細胞的工作能力。

雖然,按摩胸部的好處多多,但是記得「懷孕期間」及「生理期」最好不要進行胸部按摩。因為胸部和子宮是互相關聯的器官,在懷孕和月經期間過度按摩胸部,會造成子宮不良收縮以及乳腺發炎,不但胸部沒變大,還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雖然我個人是屬於小胸部的女生,但仍是非常重視胸部保養。天生沒有傲人胸圍,只能靠後天的完美胸型。因此我非常推崇胸部按摩,不僅僅只是追求美麗而已,胸部代謝的良好循環跟身體健康非常具有關聯。保持胸部與腋下的淋巴通暢,除了胸型變得更加美麗,整個人的精神也會更好。

【手臂,按摩重點在蝴蝶袖及腋窩】

終於到了身體保養的最後一個步驟了,想當個美麗的女人真的不容易呀!

保養手臂時,可以利用保養其他部分時剩下的按摩油或乳液。重點按摩的位置,是在手臂的蝴蝶袖以及腋窩的淋巴區域。雙手抹勻按摩油後,再以掌心將雙手手臂塗滿按摩油,上下來回撫滑即可。

我之所以將手臂按摩安排在最後面的保養程序,主要是考量到腋窩的淋巴區域。因為淋巴較容易有阻塞與腫脹的情況發生,如果一開始就按摩這個區域,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實在是痛到不行。因此,才會將這個部分安排在身體保養的最後步驟。除了考量到身體由下往上的保養順序外,還有就是疼痛度了。

腋窩的按摩方式,我會先用右手手掌包住左手腋窩,再以按捏的手法,往鎖骨的中心移動,一次七下;然後換邊進行。兩側各做完七下為一個循環,建議一次做四個循環。如此一來,一天的身體保養,就宣告大功告成了。

介紹完全身的保養方法,是不是覺得當一個美女不容易啊?如果沒有辦法天天這樣做身體保養,至少要一週做一次,不然身體的老化是騙不了人的。追求美麗,可是要隨時隨地的!

 

(圖文摘自商周出版/沈予希《美妍保養專家 教你偷偷變美的醫美小心機:3大關鍵問題╳13種熱門微整╳7種變身手術╳術後保養法,打造無痕自然美!》)

213213212148美妍保養專家 教你偷偷變美的醫美小心機:3大關鍵問題╳13種熱門微整╳7種變身手術╳術後保養法,打造無痕自然美!

作者:沈予希
出版社:商周出版

 

圖片來源:shareh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