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看網路霸凌

neuschwanstein-526967_640

作者:孫永信

看完這部影片,真的會讓人想起很多網路霸凌的事件,雖然我自己沒有被霸凌過,但我覺得做人身攻擊本身就是不對的行為,無論你的出發點是什麼。曾經轟動一時的楊又穎事件,震驚了台灣人民,網路霸凌的傷害會對當事人造成多大的陰影,或許我難以想像幻想有精神疾病的人,他們心裡承受的傷害有多大,救我身邊的例子而言,曾經有個同事因為被性騷擾而後患有創傷症候群,需要長期服藥、接受心理諮商、還有語言閱讀障礙,即使她信了基督教,還是難以撫平當年的傷口,從她的外表看來,她也就一位漂亮的女生,誰又知道她心裡的痛呢?

每個人在這世界上都有不被侵犯的權利,不論你喜不喜歡她/他,你都沒資格去霸凌她,也許你霸凌別人得到快感,但若今天換成你是被霸凌者,你又作何感想?平心而論,自己也不見得是個多完美的人。前陣子鄭捷事件還有無辜被割喉的小女孩,也真是讓人髮指,不經讓人感慨這社會病了,我每次看到這一些事件,我都覺得百感交集,我想每個人都希望這個世界能夠和諧,但媒體網路等卻時常喜歡把一些社會觀感不佳的事情寫得沸沸揚揚,很少報導一些正能量的東西,很多人會一味說不要廢死刑,但就我看來,廢不廢死刑根本不是改變問題的核心,而是整個社會價值被扭曲,當我們以放大鏡去審視名人,去批評別人不堪的過去或是不完美的外表,但真的身為一個人的價值是真的被這些外在的東西所定義嗎?

我一直是一個很有正義感的人,我自己看到這些不公不義,我會發表一些個人的看法或是感到憤慨,很多時候我看到身邊朋友被排擠或被欺負,我都會想成為那個英雄去幫別人出一口氣,但是我母親卻叫我不要多管別人閒事,牽扯進去,這個社會常常都會讓人不知道該信任誰,因為也許你當好人,最後別人反構陷你,在我心中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為對的事情而執著,而不是害怕別人怎麼看待你。

我很勇敢,我有被人家討厭的勇氣,我小學的時候,別人不喜歡我的朋友,但我不為所動,我覺得是那個人沒有真的了解她,做自己需要勇氣,承認自己不完美更需要勇氣,從小到大,我也不是與生俱來就有勇氣,也有人說我自以為是,長大之後,我很慶幸自己是一個如此正面的人,只要你的內心夠強大,被批評又如何,他們不認識你可能輕信別人的三言兩語,因為我相信相由心生這句話,只要一個正向思考、做一個有個人堅持的人,我反而會特別欣賞,動不動就把他人當作假想敵,是因為你沒自信,害怕不完美的自己,會被別人看穿,所以不斷的以保護色的方式呈現自己,做一個社會定義完美的人,有些女生會一直整型、或是購買名牌以為就提升了自己,但是我相信有一定社會歷練的人,都還是會欣賞有內涵的人,奧黛莉赫本有句名言我很喜歡「想要有美麗的眼睛,多看別人的好,想要有美麗的唇,多說好話。」(For beautiful eyes, look for the good in others. For beautiful lips, speak only words for kindness.”-Audrey Hepburn)

長大後,越有感觸,你說什麼話、做什麼事、愛什麼人,存什麼心態,通通會在你臉上顯現出來,也許年輕的時候長相靠命運,年長時靠自己的氣質、智慧與修養。願這個世界上的人能有從「心」做起,自己先成為樂觀積極的人,少抱怨、批評,就從讚美身邊的人做起。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老是想尋求別人的認同、在意他人的評價,到最後你過的就是別人的人生,阿德勒的心理學,真的會讓人重新思考自我與人際關係,對一些太過在意他人眼光的人,都應該反思你人生的發球權在自己身上,要什麼的樣的人生,說真的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眼光,當你明白生命的價值的時候,就不必浪費時間在乎那些不怎麼值得在乎的人了,人生這麼短,就應該做自己,花時間在美好的事物上更有意義。

 

(本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