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無法讓你有所成就,5件讓你從無到有開始行動的秘訣!

ZM708TUT6P

「明天再做吧!」
「時間還不夠成熟!」

曾經有多少次,我們常常找了許多藉口,告訴自己時候還沒到,於是許多我們真正想做的事情,隨著時間的增加永遠沒有付諸行動的一天,《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的作者何權峰說:「拖延,不但讓我們把該做的事壓在心裡,也讓我們的人生不斷延後。」

人生如果只是等待,就會一事無成,更無法讓自己有所成就,等待無法讓人從無到有,只會讓人一無所有。

心靈勵志作家何權峰在他的著作《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中告訴了我們時間不能等待,我們應該立即行動,拉自己一把,改變自己的人生;他並提出了5個方法,幫助我們立即行動。

1.開始去做就對了

如果不先踏出第一步,一切都無法開始,要讓自己有所成就就必須勇敢踏出第一步。當你開始踏出第一步,你會發現一切不如自己所想得那麼難;當你將行動視為一種常態、一種習慣、一種理所當然,你將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少拖延,也會訝異自己完成越來越多的事。

2.只要幾分鐘就好

何權峰指出:「先不求多,許多事往往只要起了頭,就有動力,既然已經做了,不如把它做完。」許多事情當我們開始做,才會發現其實沒有自己想像得那麼難。

3.目標細分

要達成一個大目標,我們可以試著把一個大目標切成諸多個小目標,然後再逐一達成,這能夠讓我們更容易完成目標。當我們能夠把想完成的事情排定完成時間,這樣就不會因為原本的目標過大而提不起勁;同時,也因為切成諸多個小目標,每個小目標變得比較容易達成,也比較不會拖延。

4.降低期望

何權峰指出:「你要完成的不是一件必須完美的任務,而是一個需要你完成的任務;只要盡力就好。」不要期待自己能把事情做到完美,動手去做比做到完美更重要,過程中我們可以慢慢調整到最好。

5.給自己獎勵

獎勵是一種很有效的激勵方式,何權峰認為,每完成一部分工作,就去做有趣的活動,也許是享受一頓美食、看一場電影或是休息一段時間,重新累積能量。

許多時候我們會感到疲憊,那是因為付出了很多努力卻得不到一點報酬,給自己一點獎勵,則可以幫助自己重拾動力。

 

(本文取材自《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高寶出版)